小学语文阅读情景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17 09:34:29

小学语文阅读情景教学研究

摘要:情景教学作为一种新型教育方式,正在越来越多地被教育者认可,情景教学顾名思义就是将所要讲述的知识用各种情景生动形象地表述出来,这样可以提高听课人的兴趣,达到提高课堂效率的作用。

关键词:小学语文;课堂教学;阅读教学;情境教学;教学策略

情境教学这种新型教育方式在我国教育界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需要教育工作者不断努力,将情景教学打造成符合中国国情的教学方式。语文学科对于情景教学的研究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语文阅读方面进行情景教学研究一定会取得很大成功。

一、师生配合,实现中国化情景教学

情景教学的应用在一些国家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功,但在我国,情景教学尚处于探索阶段。“舶来品”并非都适用于中国,但情景教学理论是符合教育发展方向的,要想将情景教学完全适用于中国教育,那就需要教育工作者的不断探索和努力了。情景教学具有很大优势,首先,教师将语文课本上的内容设计成相应的情景,在讲课过程中不再是教师在台上侃侃而谈,学生在台下一脸茫然的情景了,而是学生按照教师设计的情景进行情景表演,学生可以将自己对于课本的理解加入到表演中,在表演的过程中,让学生自己把握主人公的心理活动和面部表达,学生在表演时教师需要进行指导,告诉他们哪些地方不是很到位,让学生完全进入到场景中,表演的学生可以更清楚主人公的想法,台下的学生也可以表达自己对于人物的理解,这样课堂上教师与学生就可以形成互动,大家可以充分发表自己的想法,课堂上不会再出现学生昏昏沉沉的现象了,每个学生都融入其中,不仅可以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还可以让学生更清楚地了解文章的内容和中心思想,课堂效率也会提高很多。要想完全实现情景教学,教师与学生的配合是很重要的,教师是策划者,学生是实施者,二者相配合,必然会探索出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的情景教学方式。例如,人教版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本中有一课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句话大家都很熟悉,是尊敬的说的,教师在讲解这一课时可以设计一个小时候学习时的情景,结合当时的历史背景,中国屡遭他国凌辱,在这时下定决心要改变着一切,立下宏伟志愿,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学生们在表演时可以深深体会到伟人自小心系国家的情怀,可以激励学生向伟人学习,以伟人为榜样,心中立下鸿鹄之志,努力学习,长大报效祖国。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清楚地了解到伟人的心路历程,还可以激发起学生的爱国心,大家定会更加努力,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二、贴近生活,深入浅出

小学生对于社会的认知还不成熟,理解能力也有待提高,所以就需要教师在讲课过程中能够将复杂的知识通俗易懂地讲出来,那么如何才能将知识通俗易懂地讲解出来呢,情景教学自然是很好的方法。教师在利用情景教学设计场景时,应该多设计贴近生活的情景,这样学生理解起来更加容易,通过生活中一些常见的情景讲解课本中的道理,学生对于这些情景很熟悉,这就有了一定的基础,通过情景的深入,让学生能跟着情景走,从而了解到更深层次的道理。要想让学生跟着情景设计走,那么情景设计就需要连接顺畅,剧情应该引人入胜,将学生的注意力完全吸引过来,否则情景教学的效果不会好。生活题材的情景选材容易,生活中随处可见,教师只要对常见情景进行加工细化就可以,极大地减轻了教师的备课压力。情景教学可以使学生学习更加有趣,教师备课更加轻松。例如,人教版三年级上册语文课本中有一课是《我不能失信》,在讲解这一课时教师可以设计正反两个情景,就在生活中选材,正面情景可以是一个人诚实守信,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做到,从而这个人受到大家的尊敬。同样反面情景可以设计为一个人经常失信于人,答应别人的事情做不到,还会想出一堆理由推脱,长此以往,大家都不再相信这个人,他做什么事情也没人愿意帮他。学生在表演这两个角色的时候会体会到各自的心理变化,通过正反对比,让学生明白诚信对于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我们从小要讲诚信,不能失信于人。

三、激发学生的想象力,自主设计情景

情景教学中情境设计要尝试以学生为主,教师予以指导。这样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让他们根据课本内容自行设计,通过学生自己设计情景,可以让他们对于课本知识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参与其中,这样学生会对情景教学更加感兴趣,在设计情景的过程中,学生遇到问题教师可以提出指导意见,让学生意识到自己是课堂的主人翁。小学生有极其丰富的想象力,教师只要将这些想象力挖掘出来,每个学生的积极性就会被调动起来,课堂自然也就活跃起来了。例如,人教版小学课程中有一些古文,学生在学习古文时会遇到困难,那么教师可以先讲解一下然后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设计情景。《掩耳盗铃》是一篇很经典的文言文,教师将大概内容简单讲解一下,然后学生自己设计情景,这样学生对这篇文章的理解就会加深,对其中的道理也会更加明了。学生的主动性被激发了,学习文言文的兴趣自然也就提高了。

四、结语

情景教学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学生对于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通过一幕幕生动形象的情景,把深奥的知识通俗易懂地讲出来,让学生容易理解,这就是情景教学所要达到的目的。情景教学优势明显,但是要想真正应用于各学科尚需时日,我相信在师生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探索出一套符合中国教育现状的教学模式,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栋梁之才。

作者:邵立国 单位:吉林省九台区波泥河中心校

参考文献:

[1]刘建梅.超越浮华,回归语文的本真——关于小学阅读教学有效性的几点思考[J].教育实践与研究(A).2016(03)

[2]宋泓霖.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情感教育及其实施策略[J].祖国.2016(15)

[3]鲁雅苓,刘小勃.小学语文课堂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