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课堂情景教学探讨

时间:2022-01-17 09:32:56

高中数学课堂情景教学探讨

学生们在学习高中数学的过程中,很难理解一些抽象的概念,也就使得一些学生的数学成绩不尽人意。为了将抽象的数学概念用一种更加形象生动的形式展现出来,让学生们更好、更直观地理解数学中的那些抽象概念,教师可以用合适的方法去创设情景,让数学以一种更加生动活泼的形式展现给学生,让学生尽情地享受数学带给他们的那种快乐。

一、将故事插入到教学中,创设情景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将故事插入到教学,创设一个情景辅助教学。当然,这个“故事”是有一定的要求的,并不是任何一个故事都可以。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采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事情作为故事插入到教学中,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的数学概念。教师要明确讲故事的初衷,讲故事是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将一个情景展现给学生,让学生在情景中思考,在思考中掌握数学知识。教师切不可将故事生搬硬套到教学当中,否则会让教学显得很生硬,不合时宜。创设情景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教学效率,引导学生探索、思考,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高中有一些概念学生在初中时没有接触过,如果教师还是采用传统的教学手段,让学生死记硬背概念,那么教学效果将会差强人意。这就需要教师采用一些特殊的教学手段帮助学生理解。比如,高中生第一次接触“集合”时,可能会有点陌生,教师在课前就需要进行思考,想出更加合适的故事插入到教学中,创设一个情景,帮助学生理解。首先,可以给学生们创造一种故事情景:我们全班要去参加运动会,其中有参赛人员和拉拉队。虽然对手很强大,但是参赛同学奋力拼搏,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讲了一个小故事后,我开始引入概念。我让学生们思考“集体”和“集合”的相似之处,成功地帮助学生理解了陌生的概念。再比如,讲解《常用逻辑用语》时,学生们对于这些逻辑用语感到很头疼,总是弄混,或者绕不过来。这时,教师就可以通过自己的个人经验进行讲解,用一个故事的方式,引入这些逻辑用语,帮助学生们理解,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二、根据学生们的认知特点,创设情景

数学不同于语文等文科类的学科,学好数学在一定程度上依靠学生的数学素养和方法,单靠机械地努力难以取得良好的效果。但是,事实却是很多学生直到上了高中也没有找到一种适合自己学习数学的方法,这就使得学生的成绩差距越来越大,也严重影响了教师的教学进度。为了让学生们尽可能地享受到同步教学,教师在平时教学过程中就要注意这一点,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给学生们创设合适的情景,帮助学生理解数学知识。比如,高中的函数是比较难的一部分,同时也是考查的重点。教师在创设情景,设计教学时,就要从基础出发,向深层次引入,为学生们创设情景,帮助学生理解数学知识。如果教师一上来就创设一个难度较高的情景,学生们在理解的时候仍然会比较茫然,这就失去了创设情景的意义。又如在讲解“正弦定理、余弦定理的应用”时,教师要考虑到这部分知识是考查的重点,但是一些运用是比较困难的,这就需要打好学生的基础,根据不同学生的认知特点创设情景,帮助学生巩固基础,提高学生的数学成绩。因此,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知识掌握的情况和他们的认知特点,创设合适的情景。

三、创设有效的情景,提高教学质量

创设情景的最终目的就是提高教学质量,显而易见,有效的情景就是能够符合大纲教学要求,有助于提高学生数学能力的情景。创设有效的情景,能够辅助教师教学,让学生们在理解一些抽象概念时,能够更加顺利。高中数学中有很多概念是比较难理解的,比如空间几何、函数等这些问题,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都是较为困难的。因此在教学的时候,教师应该利用有效的情景,引导学生们理解这些晦涩难懂的概念。比如在讲解“函数的图像”时,我们就可以将这些抽象的概念联系生活实际,为学生创设一个形象、有效的情景。又如在讲解“向量的应用”时,我会让学生根据所学的知识,与身边同学进行合作,运用所学知识到实际生活中解决问题。通过这种方法我将情景创设延伸到了生活实际中,让学生产生了共鸣,使情景变得更加有效。在教学中,我经常会让学生们分组讨论,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列举一些生活实例,根据这些例子联系课本,感悟知识。通过创设有效的情景,帮助学生理解概念,然后引导学生去创设情景,学生的数学能力得以提升。同时,在学生讨论时,教师也会获得教学上的感悟,教学质量也会水涨船高。以上是我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提出的三种情景教学的方法。总而言之,符合学生学习思维的情景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一种十分有效的方法。采用情景教学可以使教学更加轻松,学生们学起来也不会感到枯燥乏味,并且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引领学生进入一个不一样的数学学习课堂。

作者:孙宏伟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卢跃丽.高中数学课堂“互动式”教学探究[J].西部素质教育,2016(20).

[2]沙涓.探究高中数学课堂上高质量问题的来源[J].数学大世界(上旬),2016(06).

[3]陈昊.高中数学课堂中“少教多学”教学模式的尝试[J].高中数学教与学,20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