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音乐课堂情景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17 09:27:49

初中音乐课堂情景教学研究

摘要:音乐,自古以来就是一种陶冶情操、修身养性的放松方式。音乐课早已被划分为教书育人的一门学科。音乐这门艺术,自有特殊的“育人”功能,它在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审美情趣和爱国主义情感方面的作用是其他学科无可匹敌的。要明确情景教学的意义。如何让情景教学发挥最佳效果是关键。在初中音乐课堂中进行情景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情景教学法是其他方法所不能代替的。

关键词:初中音乐;情景教学;教学方式

在现代初中音乐教学的过程中,为了更好地发挥音乐的价值,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有意识地将情景教学运用到实际课堂教学中,还应该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的能力发展情况制定教学策略,这样才能够从实际出发。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如何发挥情景教学的价值,需要教师和学生相互协商,在不断的解决问题和调整改革的过程中真正发挥情景教学法的价值。

一、情景教学从教学的需要出发

兴趣是学习的源泉,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音乐教师一般都很感性,他们懂得如何用简洁有力的歌曲走入学生们的内心世界。在低年级音乐教学中,借助优美的图画场景,搭配宛转悠扬的歌声,学生通常都会在这一过程中平静内心,认真观赏并倾听。兴趣造就成功,能够让学生感受到成功的快感。音乐能陶冶情操,拓展思维,提高素养,启发智慧。初中音乐课堂教学中,课堂氛围至关重要。情景教学让学生融入音乐课堂,被音乐吸引,感受到音乐的乐趣,更深入地理解音乐的深层含义,劳逸结合,提高教学质量。但情景教学让学生过于兴奋,也会使课堂教学效率大打折扣。例如:当融入《春天在哪里》的情景中时,学生会被春天的景色吸引,甚至到忘我的境界,沉迷其中,思想早已开小差,教师却还茫然不知。这种情况下,教师就需要依据实际情况停止情景教学或者减少情景教学的时间,转化为传统的课堂模式。

二、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传统的教学观点认为:教师应根据教材以形象为主体。其实,这种观点忽略了要通过教学提高学生的主动性,抹杀了学生的创造力。比如说笔者在教学《茉莉花》这首歌的时候,首先给学生明确目标,那就是了解这首歌的深层次的内涵,了解歌曲的思想情感的表达。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笔者在教学正式开始之前让学生看一些关于茉莉花的表演的影像资料,通过这些影响资料让学生对这首歌有更加多元化的认识和更加丰富的认识。这样学生就能够了解更多的和音乐有关的知识,还能够在更加积极的环境中学习。这种情景教学方式貌似把学生带入到春天的气息中,事实上,这里的春天学生并不能理解。这种情景教学只是把图片强制性地投影进学生的大脑,他们看的春天只是老师眼中的春天,学生并没有亲身经历。春天是多彩多样的,每个学生心中的春天各不相同,如此情景教学的目的还是仅仅向学生脑中灌输知识,与传统教学有什么区别呢?因此,要打破情景教学中的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子,以学生为主体,让他们亲身体验春天的美妙。有效果的教学情景模式应该这样设计:教师导入春天,学生通过发挥想象力描述自己理解的春天,可以通过唱、画、说表达自己的想法。如此,课堂上就不是只有一个春天,每一个学生都有一个姹紫嫣红、独一无二,属于自己的春天。

三、音乐情景教学中的方式

(一)想象

想象力在情景教学中是不可或缺的,音乐是表现形象的艺术,只有两者完美结合才能达到最佳效果。因此,在情景教学过程中,要努力挖掘音乐深层次的内涵,探索、发现、感受和创造美,让学生在课堂中既学到知识,又强化审美意识,接受美的熏陶。一切景语皆情语,如果学习和美能够相得益彰,那么何尝不是一件美事呢。所以,现代初中音乐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必须发挥好想象的作用,而且需要注意的是,想象应该是自由的、没有约束的,如果教师给学生设置了太多约束和条件,学生的想象会成为被动完成教师的要求的过程,这样学生想象的内容其实早就已经被具体化,这会使得想象丧失本身的价值。

(二)感触

音乐并不是机械地通过先进的播放器展现出来,而是要用心感受音乐所要表达的内在含义,强化学生的想象力,提高自身素养,发现音乐听觉。所以,感觉是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的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通过合适的办法促进学生感触能力的发展,比如说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多训练学生,积极引入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进行教学,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拥有更大的空间和自由,这些都能够提高学生的感触能力,让学生变得更加优秀。

(三)合理

使用多媒体科学技术不断发展使音乐面貌焕然一新,强化了音乐的听觉效果,拓展了教学空间。但是,如果多媒体使用不当,就会取得事倍功半的结果。如范唱,教师范唱往往比直接播放陌生人的效果好,感觉目标可以触摸到,更真实,如此学生更能融入其中。当然,在合适的时候作为欣赏也可以播放。只有在实践过程中教师才能够认识到教学方法是不是有问题,只有在实践过程中,教师才能够看到学生的真实反应,这样教师在接下来的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就能够做到因地制宜、有的放矢,更加有效。

作者:宋晴蕾 单位:丰县东渡希望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王安国,吴斌.音乐课程标准解读[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2]金亚文.初中音乐新课程教学法[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