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教学方法在初中语文教育中的运用

时间:2022-01-17 09:25:41

情景教学方法在初中语文教育中的运用

摘要:兴趣是教学的最佳工具,在教学当中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提升初中语文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之一。情景教学方法主要是模拟相应的情景进行教学,有一定的故事背景,在这样的教学中学生并不会感到枯燥乏味,整体而言情景教学方法的趣味性比较好。对此,为了提升初中语文教学质量,本文详细分析情景教学方法在初中语文教学当中的应用。

关键词:情景教学;初中语文;应用

在初中语文的教学过程当中,将情景当作是课堂开展的基础,把生活情景、故事情景融入到教学当中作为达成教学目的的手段。近些年,情景教学方法在初中课堂当中的应用较为广泛,这不仅仅是因为这种教学方式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更是因为教学氛围较为轻松,学生的积极性较高,教师应用时心情也较为愉悦。对此,研究情景教学方法在初中语文教育中的应用对于初中语文教学而言有显著意义。

一、根据学生喜好,设计教学情境

在实际的初中语文教学工作当中,在应用情景教学方法之前,教师必须先依据相应的知识给课堂设定教学目标,通过当前课堂中的语文教学目标,按照学生具体掌握的知识、技能和学习方法等方面内容来思考情景的运用方法,情景的设计不能过于偏离课堂的教学重点,要让情景的中心和教学的目的贴近。与此同时,在设计情景的过程中,应当尽量简化情景,让学生能够更加直观地理解情景所表达的环境、人物等背景,以免学生无法理解,导致教学质量反而下降。例如,在苏教版初中语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教学过程中,在讲解闰土抓鸟的情节中,教师便可以采用情景教学方法进行教学,通过情景教学方法让学生更加容易感受故事中“我”的情感体验。如,借助多媒体技术,让学生观看抓鸟时用的道具,然后让学生想象,以前小时候是否抓过小鸟,想象小鸟纷纷跑到竹筛下面吃秕谷的样子,并想象抓到小鸟之后的情感感受。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学生会觉得整个语文课堂都变得非常有趣,学生的注意力也会非常集中,这样的教学环境必然能够有效地优化整体语文教学质量。

二、设计情境问题,创造问题学习氛围

借助情景教学方法优化初中语文教学质量,最佳的方式便是设计情景问题。教师想要将情景融入到教学的时候,可以根据语文问题进行一些改变,融入一些情境问题,让问题本身变得更加有趣。初中语文教师在问题的基础上融入问题情境,能够使学生主动思考并乐在其中。初中语文教师设置问题时,应当将问题设置的比较灵活,多种多样,不能将问题设置的过于死板,让学生在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情况下,主动地对问题进行进一步的了解。利用情景问题能够突出教学当中的现实性,让学生清楚语文教学的重要性,加强学生对学习的热情。在情境问题设置时,需要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选择学生感兴趣的情境,还要结合本堂课中所要讲的重要内容,以此来建立合理的情境问题进行教学。比如,在进行苏教版初中语文《我的母亲》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设计相应的情景,教师可以先提问,让学生回忆自己眼中的母亲是怎样的,具备什么样的品质,然后按照课程内容对学生提出相应的问题。例如,文章中有一段话描述的是母亲一边哭泣一边说打得好。教师便可以针对这一句话进行情景提问,你们是否有过被打的时候母亲在哭的体验,此时你们觉得母亲心里面是怎样的,她想要说什么,你们看见母亲在哭时是怎样的感受。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能够借助情景教学法提高学生对课堂的理解,从而优化整个教学质量。

三、借助情景教学法,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提升整个课堂教学效果的最佳方式,所以强化课堂教学互动能够拉近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关系和距离,从而优化学生的学习情绪。在情景教学法中,如果教师只是单一的创造情景、分析情景、讲解情景,学生并不容易融入进来,此时的情景教学法也并不能起到相应的教学效果。对此,教师便需要注重师生之间的互动。例如,在苏教版初中语文《松鼠》这一课时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先提问学生:你们认为的松鼠是什么样子的,学生的回答必然是多样化的,然后教师可以根据课堂的教学内容讲解学生的回答。此时,如果学生对松鼠的理解和认识不足,教师便可以播放一些关于松鼠的视频片段,然后根据课本教学重点,讲解松鼠,例如松鼠的警觉性。此外,教师还可以让学生通过自己的语言讲解松鼠,以拟人手法、夸张手法等各种描述方法描述松鼠。借助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能够及时地对学生的错误认知进行及时纠正,还能够进行互动性的沟通与交流,从而形成良好的师生、和谐关系。综上所述,情景教学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情景教学模式经过多年的实践和应用,在我的教学当中已经收到了初步的成效,在初中语文教学当中对整个课堂的优化有着非常明显的作用。情景教学不仅仅能够提升初中语文的整体教学水平,还能够帮助学生更有思路地学习初中语文知识。借助情景教学方法,能够让学生喜欢上语文课,爱上语文课。总而言之,初中语文课堂中应用情景教学方法是非常有益的,值得推广。

作者:陈健 单位:江苏省盐城体育运动学校

参考文献:

[1]徐修良.情景教学在初中语文写作教学中的运用[J].作文成功之路:教育教学研究.2015.12(12):72-72

[2]于娟.情景教学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应用之我见[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5.22(42):23-25

[3]樊国香.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语文口语交际中的应用策略[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5.15(32):515-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