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课堂情景教学论文7篇

时间:2022-11-25 09:25:56

英语课堂情景教学论文7篇

第一篇:护理学院英语课堂情景教学研究

摘要:护理专业学生通过课堂英语情景教学对提高专业英语能力具有重要作用。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模式对于护理专业学生教学效果并不理想,本文阐述了护理专业英语课堂采用情景模拟教学模式,锻炼学生英语口语的同时让学生身临其境,对学生今后护理工作全面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英语作为一项基础课程,情景模拟教学法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法,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模式,更能增加学生的学习乐趣,具有明显的优势。本文重点探讨了同学是否喜欢情景教学在护理英语课堂中的应用和更喜欢哪种情境教学方法,对促进护理英语的有效教学和培养现代化社会需求的理论型和技能型护理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护理英语;情景模拟教学法

一、问题的提出

随着中国的发展和经济的全球化,全国各大医院的医疗卫生体系也开始逐渐迈向国际化,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就医频率也逐渐增高[1].故护理专业学生通过创设相关的情景教学将课堂理论知识与实际情景相结合从而有效大面积的提高护理专业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同时也有利于我国涉外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由于英语作为一门语言教学课程,既要结合国外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医护英语的相关知识,又需要设定临床护理特定的情景,才能够提高职业英语学习的效果。情景模拟教学在护理应用中,主要通过思维想象和专业实践。20世纪90年代伟大的教育学家布朗曾在《教育研究者》杂志上发表《情景认知与学习文化》并指出知识是具有情境性的[2]。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较,情景教学模式更具有实践性和开放性等显著特点[3]。随着护理英语教学课程的不断改革和深入,教师在教学活动过程中引导学生并承认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使学生热情的投入到学习中去,从而调动学生对英语情境教学模式的积极性。在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护理英语的情景模拟教学是指教师根据护理相关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的,设计模拟医疗卫生活动的中的实际场景,在这些场景中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去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从而有效地激发学生的潜能,提高护理专业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使学生独立思考、积极探索、勇于发现和获取知识,并在情境教学中巩固已学知识。

二、问卷制定与调查实施

问卷题型有两类:一类是多项单选,主要针对不同类别的问题而设计的。另外一类是单项选择,主要针对不同程度的问题而设计的,每道题目有四个选项,且按四个层次陈述,相当于四个级别,按照5、6、7、8进行赋值,便后期的统计推断。问卷编好后我们向有关老师、教授以及同学征求意见,请他们对问卷的内容进行评价,并根据修改意见对问卷做进一步修订。问卷修订后,我们对延边大学护理学院303名同学实施试调查,以检验问卷信度。

三、调查方法与调查对象

我们将问卷派发给了延边大学护理学院的14、15级的本专科生303名同学填写。调查日期为2016年4月—5月。共回收问卷303份,问卷有效率100%。调查对象情况:男女生分布情况为:女生:85.5%、男生:14.5%,民族分布情况为:汉族:52.4%、朝鲜族:33%、其他:4.6%,学历分布情况为:本科:65.7%、专科:34.3%,年级分布情况为:2014级:29.4%、2015级:70.6%

四、调查结果与分析

通过分析调查结果,我们得出,非常愿意通过情景课堂学习来提高英语能力的同学中,本科生占20.8%,专科生占9.6%。一般愿意通过情景课堂学习来提高英语能力的同学中本科生占33.3%,专科生占19.8%,不愿意过情景课堂学习来提高英语能力的同学中,本科生占11.6%,专科生占5%。显然,本科生通过情景课堂学习来提高英语能力的意识普遍较强而专科生稍弱。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延边大学护理学院的同学,有39.9%的同学喜欢通过角色扮演来学习英语,有30.4%的同学倾向于课堂演讲,多媒体教学有29.7%的同学喜欢这种方法。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大多数同学喜欢通过角色扮演来学习英语,角色扮演可以作为情景教学的常用方法融入到学生的英语课堂。在对于与传统课堂相比,情景教学是否能让我们感觉身临其境这个问题中,2014级的同学有13.5%的同学同意,13.2%的同学基本同意,2%的同学不同意,0.7%的同学很不同意。2015级的同学中,37.3%的同学同意这个观点,29.4%的同学基本同意,4%的同学不同意,没有同学很不同意这个观点。由此,可以得出结论。低年级的同学对于传统课堂相比,通过情景教学更能感受到身临其境,低年级的同学正是对专业憧憬和认知阶段,所以更享受这种教学方法。

五、结论

综上所述,情景模拟教学有利于提高护理专业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为今后的就业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因此,在实际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根据学科课程计划和标准的统一要求出发,结合学生学生的具体情况,恰当的选择学生喜爱的教学模式,使学生积极进行充分地准备,并且配合和引导学生开展教学活动,及时地进行课堂评价和归纳小结,实现护理英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体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统一,情景模式教学不但可以激发护理专业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而且还能调动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帮助学生提升认知能力和专业化的英语应用能力,并在此基础提升学生的护理知识水平和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总之,情景模式教育对学生在护理环境下的跨文化沟通交际能力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为今后的护理事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于嘉旭王明月朴丽莉单位:延边大学护理学院

参考文献:

[1]魏勤.医学情景对话在护理专业英语教学中的运用[].卫生职业教育,2007

[2]楼伟央.浅析情景教学法在高职护理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科技信息,2014

[3]李舒.情景模拟教学法在高职护理英语中的应用[],2014

第二篇:高职护理专业英语情景教学初探

一、高职护理专业英语教学现状

当前,英语教学要求培养实用性的人才,不仅是要求学生能够通过英语等级考试、会简单的日常英语对话,还需要强化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等综合能力,运用英语知识学习的能力,特别是护理专业日常工作中的能力。但是,目前高职护理专业的英语教学主要是教师为课堂教学的主体,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体,也是课堂中教学信息的唯一来源,教师过分注重语言知识的系统传授,通常对学生进行课文、单词以及语法的讲解,注重记忆功能的实现,学生在护理专业英语教学中过度的依赖教师,成为语言知识的接受者,教学成为单方面的活动,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不到位。虽然学习了几年的护理专业英语,学生也掌握了一定的护理专业英语词汇、语法等,但是在实际的应用中缺乏良好的交际能力。由于师生之间的交流沟通不到位,使得护理专业英语课堂教学中,语言的实践教学不到位,英语课堂气氛沉闷,影响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的创造力以及潜力开发不到位。同时,当前高职护理专业的英语教学内容与护理临床要求存在一定的差异,课堂教学内容与学生今后工作岗位中的内容联系不到位,学生的护理专业英语知识掌握情况不理想。此外,学生在学习时主要将精力放在提升自己护理专业知识以及普通英语上,护理专业的英语知识学习重视不足,掌握也不到位,护理专业英语听说读写等能力的培养并不理想。这就使得很多学生的护理专业英语能力在就业后逐渐退化,一些优秀的护理人员也只是简单的阅读外国文献,在工作中的交流很少,严重制约着我国护理专业人员境外就业。因此提高高职护理专业学生的专业英语能力就成为当前高职教育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二、情景教学法在高职护理专业英语教学中的意义

1.情境教学法概述。20世纪30年代至60年代,情景教学法在英国产生并逐渐盛行,最开始被成为口语法,到50年代之后改为情景法,20世纪70年代后期才引入中国。情景教学法要求课堂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由学生自己掌握整个学习过程,教师只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和引领者。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为学生创设与英语教学内容有关的教学情景,结合学习的内容提出具有启发性和思考性的问题,引导学生进行分析和思考,共同解决问题,学习知识。在高职护理专业英语学习中应用情景教学法需要根据教学大纲的指导,营造多样化的情景,让学生融入到多样化的语言环境中,能够在专业英语学习中掌握大量的英语材料和对话模式,明确护理专业英语的语言结构,最终实现英语交际的目的。

2.情景教学法在高职护理专业英语教学中的意义。在高职英语教学中,有很多教学方法,如案例法、直接法、语法翻译法、情景教学法等,其中情景教学法有着比较独特的作用和效果。在高职护理专业英语教学中应用情景教学法有助于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能够使学生获得更加感性的英语材料,提高学生专业英语学习的兴趣。通过情景教学法能够使学生将语言材料、话语模式等有机结合,转变单一、枯燥的课堂教学氛围,通过情景创设,在课堂教学中加入多媒体、实物、小组讨论等形式,强化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学生专业英语学习的动力,这对于护理专业英语学习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动机是学生学习的一种态度,有内外动机之分,内部动机是学生个体对学习的感兴趣,外部动机是为了学习以外的目的进行学习。内部动机的重要性更大,能让学生体会到更多护理专业英语学习的乐趣,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英语教学效率的实现。情景教学法的应用能够满足当前护理专业英语教学的目标、条件等,与高职护理专业英语教学的基本要求相适应。当前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对人才的需求也逐渐提高,要求人才具有较高的素质能力。高职院校在培养护理专业人才时也应强化学生的创新能力、思辨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当今社会,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不再是哑巴英语,要求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全面提升,因此在护理专业英语教学中应强化学生的听说对等综合能力,将英语基础学习与实际的交际应用能力相统一。情景教学法能够在护理专业英语教学中为学生创设相对真实的教学情境,简化话语模式,在课堂教学中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习兴趣,从而使学生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护理专业英语知识。

三、高职护理专业英语情景教学的应用

1.树立全新的教学理念。高职院校的教育主要是培养技能型、应用型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在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中,应以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需要为基础,强化学生英语能力提升为教学理念,强化英语应用以及实用性,避免出现哑巴英语,教师不再是英语课堂教学的主体,而是护理专业英语知识的学习的指导者与引领者,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为学生营造自我发展的空间,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进行思维与实践,强化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高职护理专业教育中,还应注重指导学生形成人为关怀的理念,注重学生情感的培养,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教师要为学生营造宽松、和谐的教学氛围,使学生能够在平等民主的环境氛围中形成积极的专业英语学习态度和意识,强化学生的专业英语学习信心,使学生的沟通交际能力等得到全面的提升。

2.制定科学的教学内容,以学生需要进行教学。当前,医学护理的理念不断更新与发展,护理人才培养的需求也逐渐提高,要求护理专业的人才能够具备扎实的护理理论知识,还需要掌握英语交际能力。在目前的高职护理专业英语教学中,学生与国外同行进行学术交流的机会几乎没有,学生利用英语文献,撰写论文,翻译资料的机会很少,高职学生的英语学习只是单纯的为了考试,获得毕业证书,据此应根据高职护理专业英语教学的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教材,制定合适的教学内容。在教学中,应科学的分析学生的学习需要,这对于教材的选择以及教学内容的设置有着重要的作用,将教学内容与学生今后需要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堂教学中,应充分发挥语言交流的作用,利用教材对话模拟情景对话,鼓励学生利用简单的句型进行对话练习。由于高职护理专业英语教学时间有限,在教学中还需要指导学生学习医学知识,因此英语教学需要有所侧重,将难掌握的英语翻译成汉语,利用汉语进行讲解,从句型入手,掌握句型的表达方式,强化学生的语言输入,让学生背诵经典的句型,提升学生的语言输出能力,使学生能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

3.选择合适的情景材料。高职护理英语教学涉及的内容比较多,需要教师选择合适的情景材料。情景材料的选择要与护理英语教学目标相一致,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运用实际的案例开展高职护理英语学习,有助于促进英语教学效率的提升。因此教师应根据护理专业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医学临床案例,使学生能够将护理专业知识与英语知识有机的结合。在护理专业英语教学中,教师需要选择不同单元内容创设教学情景,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学习护理评估的相关内容时,教师就可以利用这样一个案例,有位30岁的外国女性患者就医后发现为感冒,然后护理人员与患者进行沟通,据此为学生创设情景,使学生掌握比较常用的护理表达形式。

4.指导学生进行情景角色扮演。角色扮演能够使学生在学习时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以教学内容为基础,让学生扮演情景角色,通过表演让学生对使用的句子进行分析,锻炼学生的能力。每节课上,教师都应以一定的主题组织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可以让学生扮演医生、护士、患者、患者家属等角色,以医院日常护理工作中遇到的情景进行,如注射、对患者量体温、患者术前宣教、患者入院护理,护理人员之间的交流等,通过这种情景教学法,强化学生的英语交流能力,提高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

5.多媒体辅助情景创设。当前,信息技术手段不断发展,在高职护理专业英语教学中,教师也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学生创设更加真实的情景,通过多媒体为学生展示图像、视频等,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启发学生的思维,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使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得到提升。教师要为学生准确大量的素材库,可以在教学中为学生播放医护工作的影像片段,让学生进行模仿,使学生对护理专业英语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入,更好的学习护理专业英语知识。

四、结束语

护理专业是为了服务患者及其家属,护理专业英语教学应注重培养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通过情景教学法为学生创设真实的教学场景,使学生的专业英语学习兴趣得到提升,能够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护理专业英语知识,满足当前高职护理专业英语教学的实际需要,使培养出的学生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表现更加出色,成长为高素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作者:徐瑶 单位: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

参考文献:

[1]李雯,李娜.情景教学法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运用初探[].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1,05:96-97.

[2]王云,刘琦,秦明照,陈路泉.高职护理专业英语教学初探[].卫生职业教育,2011,07:72-73.

[3]李颖钰.情景教学在护理专业英语口语教学中的运用[].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25:142.

[4]江晓东,贾雪宁,谢家鑫,晏柳清,刘俊香,陈琰晗,王炎峰.高职护理英语情景会话教学中小组考核法的设计与实施[].重庆医学,2014,32:4411-4413.

[5]张瑞芹,李荣.建构主义理论指导下的护理专业英语情景教学探讨[].临床护理杂志,2010,03:63-65.

第三篇:新媒体在高中英语情景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新媒体成为高中英语情景教学的新贵。分析了新媒体在高中英语情景教学中的价值意蕴:提升高中生人文素养;提升高中生学习兴趣.阐述新媒体引领高中英语情景教学的路径:利用新媒体举办丰富多彩的情景教学活动;利用新媒体打造情景教学新生态;利用新媒体开展高中英语情景教学合作;利用新媒体开展移动情景教学;打造新媒体情景教学精品团队。

关键词:新媒体;高中生;情景教学

一、情景教学概说

课堂情景就是指在英语课堂学习过程中为了激发学生语言学习的兴趣和为他们学习提供较为“真实”的社会情景,包括运用英语进行交流的社会语言情景和用实物、图画、手势、动作及课件创设的社会语言情景等。心理学家托兰斯说过:“我们要想创造,就需要提供一个友善和奖赏的环境,以便使之在其中繁荣发展。”由此可见:好的情景设计能让学生置身于一个美妙的学习氛围,感受语言,感受语言流畅沟通所带来的愉悦,而且和谐的富有创造性的情景,也有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以情景为线索是指每堂课设置情景,让情景贯穿教学的全过程,使学生在课堂上身临其境,有话可说,有事可做,有感而发,学以致用。教学实践是巩固理论知识和加深对理论认识的有效途径。在学习和总结他人经验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风格并推广运用。

二、新媒体在高中英语情景教学中的价值意蕴

1、提升高中生学习兴趣

利用教材内容激活情境,在热身和导入环节,多数以选择与本课有关的歌曲,小韵文导入启发回顾以前所学,运用体态语言引导情境:用动作创设情境的实践方法或用音乐歌曲创设情境方法。当教师开门见山地呈现主体时,学生的心理准备、语言联想、行为活动都会有意识地朝向这个主题,从而有效地激活学生的已有知识,为接下来的学习奠定基础。如果所创设的情境能紧扣学生的心弦,激活他们的思维,就能使他们更好地接受新的知识。利用新媒体让高中生给“动画片配音”—看图片模仿动画CD-ROM里的人物口形,分角色配音,比一比看谁说的语音、语调和语速与文本最吻合,即为最佳配音奖。“灌输式”的教学由于缺乏趣味性,使学生对英语课产生畏惧的心理,所以他们在多部分教学时间内只是机械地应付学习,很难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如果让情境教学充满趣味学生就会感到学习英语是一种乐趣。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

2、提升高中生人文素养

利用新媒体,为高中生提供多元化精确化的情景教学,对相关情景教学信息资源进行深度加工,最大限度地将实用的情景教学资源提供给高中生,给高中生提供量身打造阅读内容,提高情景教学的吸引力,增强打造一流教学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不断提高情景教学水平,全面提升人文素养。

三、新媒体语境下高中英语情景教学的路径分析

1、利用新媒体举办丰富多彩的情景教学活动

在情境教学中,就是要让学生成为情境的主体。教师所给的情境可以使一个开头或是一个片断,其他的部分必须让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空间,教师的工作更多的是组织与引导。运用新媒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情景教学活动,传递西方文化精华,积极营造良好的书香文化氛围,让高中生在经典书香之中受益。通过丰富的情境设计,以及与课文紧密联系的话题和内容,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积极参与交流的欲望,增强口语表达的自信,培养他们自如运用语言驾驭语言的能力。词汇和句型的学习不是孤立进行的,词不离句,句不离篇,语篇的学习,简单的听和读,不能很好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热情,新媒体的播放生动真实再现交流的场景,使学生如临其境,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视、听和语言器官,学习效果达到最佳。

2、利用新媒体打造情景教学新生态

创建高中情景教学QQ群、微博群、新媒体好友圈,根据高中生情景教学倾向特点,与高中生利用新媒体语音、图片、文字等多样化的实时交流情景教学。利用新媒体设计情景时一定要结合学生特点,充分考虑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老师只是起主导作用,情景的设计如何能更好的调动学生探究性、主动性和有效的小组合作,第一教师对课上产生的效果要有一定的预设,并对结果采取立即的解决措施。为了使情景整体化,防止碎片化话题出现,学生学习兴趣不高,课前老师应根据文本先设计出特定任务为主线的分项任务。分项任务所设计的情景一定要与文本相关,让学生围绕情景主体感知、学习和运用语言,不要忽视了情景创设的完整性。英语教师可充分利用新媒体打造情景教学新生态,展开沟通交流评论,提升学生的水平,通引领学生在浩瀚书海中找到英语学习导航坐标,促进高效精品英语学习。

3、利用新媒体开展高中英语情景教学合作

利用新媒体可以共享多个高中英语情景教学资源,获得免费的情景教学视频课程,实时观看情景教学录像。加强高中间的情景教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集思广益打造知识共享型高中英语情景教学合作,实现情景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将情景教学有针对性地引入不同年级段,努力使高中的新媒体情景教学培训内容精品化,为广大高中生所感同身受,提高高中英语情景教学水平。

4、利用新媒体开展移动情景教学

新媒体的开放性、丰富性、易共享性,满足了高中生情景教学的要求,让移动情景教学朝着不受时空限制方向发展成为现实。高中生可以在智能手机上通过新媒体实现情景教学互动。开设手机新媒体情景教学视频等,在手机新媒体上通过文字、图像、语音和视频进行互动,实现随时随地的移动新媒体阅读。

5、打造新媒体情景教学精品团队

造就一支优秀的新媒体情景教学人才团队,群策群力推进高中英语情景教学水平不断走上新台阶。精品团队不但精通新媒体技术,还要具备良好的文学修养以及较高的信息素养,丰厚的阅读教学素养等。因此,要坚持不懈地学习情景教学技巧,不断提高新媒体情景教学水平。

四、结语

利用新媒体智能化、网络化、实时化的特点,在情景教学互动中,为学生语言的输出搭建支架:单词,图片,表格以及填空的形式出现或将以前所学知识点的再现,要注意学生以前知识的积累和运用,在巩固语法的同时,贯穿学和练,争取练的多样性、精确性和准确性。依托话题,聚合词汇,争取表达更加丰富,贴切。高中英语情景教学正迈向人本化、情感化、智慧化的崭新时代。新媒体正以鲜活的生命力引领着高中英语情景教学潮流风尚,拓展情景教学领域、涵养高中生的人文素养、丰盈高中生的视野。

作者:王秀伟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红旗中学松山分校

参考文献:

[1]王家莲.美国社区学院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借鉴价值研究[].职教论坛.2015(18).

第四篇:小学英语情景教学的有效措施

摘要:情景教学符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以及兴趣爱好,能够有效地带动学生参与课堂。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教师要一改以往“去情景化”的教学模式,应结合英语教材内容,设计不同的情景,以情景吸引学生,以情景促进多彩课堂的构建,促进课堂教学实效的提升。

关键词:小学英语;情景教学;有效措施;多彩课堂

与传统课堂教学相比,情景教学具有更大的优势,更符合新课改下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体现在:情景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并注重引导学生在语境中学习;学生均有机会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学生能够在情景中操练英语,从而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积极探索情景教学与英语教学的融合,寻找多样化且有效的情景教学措施,从而推动英语课堂教学进步。

一、运用教学实物,引导学生感知情景

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有效地运用实物创设情景,引导学生直观地感知情景内容。运用教学实物,学生能够快速地将英语学习内容与实物联系起来,在操练过程中也更加形象、生动,避免了枯燥式的英语学习。例如,在教学新译林版小学英语三年级下册中的Unit3《Isthisyourpencil?》这一单元时,教师巧用实物,引导学生感知情景,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本单元主要学习的英语词汇有pencil、ruler、robot、rubber等,这些都能在生活中找到对应的实物。为此,教师课前准备好这些实物,在教学中一一展示在讲台上,以直观的实物情景吸引学生。教师拿起讲台上的“robot”,询问学生:What'sthis?很多学生运用中文表达出来,教师引出对应的英文“robot”,并用不同的语调引导学生发音拼读robot、robot、robot,让词汇学习变得自然有趣。紧接着,教师提问:Isthisyourrobot?学生摇摇头,由此教师引出句型:No,itisn't.教师利用这一方式引出其他的词汇。在这个教学案例中,教师将实物引进课堂,创设情景,利用学生感兴趣的“robot”进行提问,引导学生学习,并引出本单元的重要句型,从而达到提升教学效果的目的。在准备教学实物时,教师要思考如何呈现,如何以更吸引人的情景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运用现代设备,直观展现教学情景

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为英语课堂教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创建教学情景时,教师可以借助现代化教育设备,如电子白板、多媒体等,为学生直观展现教学情景。基于现代教育技术支撑的情景,能够给予学生学习的新鲜感,能够让情景更直观,让学生主动融入课堂学习。例如,在教学新译林版小学英语五年级下册中的Unit1《Cinderella》这一单元时,教师借助多媒体创设情景,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本单元主要讲述灰姑娘的故事,网上有现成的视频资源。为此,首先,教师截取与课本内容相关的网上视频片段,利用多媒体工具展现给学生,让学生跟随视频了解故事内容。其次,教师利用图片,展示灰姑娘的前后形象,让学生了解Cinderella。最后,教师以歌曲《灰姑娘》调动学生积极的学习情感。在视频、图片、音乐的多重情景刺激下,学生学习的兴致不断高涨。此时,教师提出有关文本的问题,促进学生阅读:1.WhyisCinderellasosad?2.WhyCinderellacan’tgototheparty?由此,学生主动展开阅读,学习文本内容。在这个教学案例中,教师将现代教育技术引进课堂,为学生创设直观化的情景,刺激学生的各种感官。在此基础上,学生对文本内容产生极大的兴趣,教师以问题作为引导,促进学生阅读,从而增强学习效果。

三、运用语言动作,促进学生表现情景

英语教学中,教师不仅要注重学生词汇、语法的学习,还需要注重学生语言能力的培养。教师要提供机会让学生主动表达。结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教师可以让学生融入情景,引导学生融入语言、动作等,表现情景内容。例如,在教学新译林版小学英语六年级下册中的Unit1《Thelionandthemouse》这一单元时,教师运用语言动作,促进学生表现情景,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本单元的主要内容是讲述狮子和老鼠的故事,看似不相关的两种动物,发生了令人受益匪浅的故事。为此,在教学这一单元后,教师模仿lion和mouse的动作和形象,吸引学生再次关注。教师引导:同学们,你们能用情景表演的方式呈现这一故事吗?我们比一比哪个小组演得最逼真、表达最流畅。由此,学生开始互动合作,设计三个角色,分别为旁白、狮子和老鼠,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分配角色,相互配合,表现情景。在情景展示过程中,虽然有些学生英语表达不到位,但是模拟lion和mouse的形象、动作等非常逼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实践证明,学生乐于融入这样的情景,实现知识的消化和吸收。总之,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情景创建的方式多种多样。作为英语教师,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创建不同的情景,从而构建多彩的课堂。

作者:傅娟荣 单位:江苏省睢宁县睢城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房敏.情景教学在小学英语课堂中的应用[].小学时代:教师,2012,(6).

[2]肖刚.在小学英语课堂中感悟情景教学[].江西教育,2011,(18).

第五篇:高中英语情景教学研究

所谓情景教学法,就是教师在教导相应的知识点的时候,给学生提供和知识点相关的情景,让学生在情景中进行相应知识点的学习,从而能够最大程度地领悟所要学习的知识点。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充分了解所要讲解的知识点,并能够通过描述、事例举证等方法进行情景教学,让学生字最短的时间内进入到相应的知识点的学习之中。

一、情景教学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意义

教师进行情景教学的时候,需要在教学中将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进行教学,情景的设置也需要依托学生的实际清况进行创建。也正因此,学生在情景教学中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收获。通过情景教学模式进行高中英语教学,学生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激发自己思维发散能力,从而能够扩充自己的认知边界。教师在进行情景教学的过程中,可以让学生充分体验不同的人物,剧情,从而丰富学生的认知,让学生以主人公的心态进行相应的知识点的学习。因而,教师在传授知识点的时候,不仅是教师的角色,也是学生的陪伴者。

二、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具体进行情景教学的做法

1有效依据知识点创建相应的实际晴景笔者认为,在高中英语教学中,最直观的情景创设方法就是通过实物进行情景创设。而教师可以利用的实物不胜枚举,例如,笔者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就十分喜欢使用图片,录音以及多吴晨莉媒体的投影技术,通过这些实物的帮助,学生能够很快地融入到情景之中进行相应的知识点的学习。在此基础上,笔者建议广大同仁使用幽默诙谐的语气进行教学,从而营造出轻松幽默的学习氛围。高中英语教材中有一些学员自主参与的环节,如gor即wo众,aetoutt玩idalogue等,通过情景教学法,学生就会自发的参与到这些活动之中。

2巧妙借助多媒体技术进行情景的建立

多媒体技术是教师在进行教学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之一。笔者十分推荐广大同仁在教学的过程中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情景教学。通过多媒体技术,教师可以将所要讲述的知识点融入到光,声音,图像之中,直观地呈现在学生的面前,从而能够让学生最为直接地进入到相应的场景中进行知识点的学习。由此,学生能够在提升自己学习效率的同时,提升自己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从而能够一举多得。例如,笔者在讲述知识点的时候,喜欢结合知识点,在互联网上搜索相应知识点的录像或者图片,结合文字说明最终呈现在学生的面前。通过这样的方式,学生能够在多媒体技术的帮助下,以最短的时间投入到相应的知识点的场景之后,切身体会相应知识的特征,从而牢牢掌握知识点。

3巧妙借助游戏活动情景,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笔者认为,在高中英语教学过程中,合理设计一定的游戏环节,让学生在游戏中进行相应知识的学习。笔者认为,部分知识点只是通过教师生涩的进行讲解,学生被动的听,很难有所成效,反而让学生就相应的知识点进行游戏竞争,能够激起学生的学习欲望,从而以最短的时间最牢固的掌控相应的知识点。笔者经过多年的实际教学之后发现,和单词相关的知识点,和语法相关的知识点是最适合使用游戏场景模式进行情景教学的。

4通过文本对话的方法,进行情景教学

笔者发现,高中英语教材中,每一篇文章都会有超过一个长对话。传统的高中英语教学方法中,教师为了让学生掌握相应的长对话,要求学生必须将之背诵下来,单调枯燥,学生十分的抵触。由此,学生的学习效率自然很低。笔者发现,教师如果换一种思路,学生的学习效率就可以得到显著的提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抓住长对话的关键语句,让学生进行对话,加入自己的情感,也可以基于对话的理念自己编写相关的内容,在课堂中进行表演。通过这样的方法,学生能够最大程度的提升学习英语的兴趣,也能够最牢固的掌握相应的知识点。5逐步加深课堂中英语对话的比例笔者发现,英语教学中,使用纯英语交流的班级,能够比使用汉语交流的班级,学习成绩更好。这是因为,母语的氛围有助于语言的学习。因此,笔者建议广大同仁在进行英语教学的过程中,逐步加重英语对话比例,最后实现纯英语课堂,让学生在英语母语情景中进行知识点的学习,最大程度的发挥情景教学的功效。

三、结语

综上所述,情景教学在高中英语教学中所占有的地位不言而喻,作为一名优秀的高中英语教师,一定要积极转变思维,吸收最新的教学理念,尽快在自己的高中英语课堂之中使用情景教学方法,为学生的英语学习做出自己的贡献。高中阶段的学生,需要具备一定程度的英语能力,传统的英语教学方法不能满足相应的需求。由此,教师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学生达到相应的要求,从而让学生在今后的英语道路中越走越远。

作者:吴晨莉 单位:福建省青田市第三中学英语组

第六篇:情景教学在英语课堂中的应用

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越来越频繁,英语作为使用最广的一门语言,它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为了能够加强我国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提高英语水平,在2001年,我国教育部决定小学阶段就要开设英语课程,小学英语课程的教学任务主要以背单词为主,对于孩子而言比较枯燥,不利于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为改变这样的状况,情景教学的引入打开了英语课程教学的新篇章,通过情景对话,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堂生活,而且更容易满足学生的参与感和成就感,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了他们对英语的理解能力和应用能力。

一、根据教学内容,创设学习环境

在对小学生的英语教学过程中,学习环境的创建非常重要,只有让他们处于一个优良的环境中,才能有助于他们体验学习英语的乐趣,否则英语学习将会变得枯燥、乏味,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会渐渐消失。在英语教学内容中,有很多词汇都可以通过实物描述出来,比如desk,table,chair等,都是我们日常很常见的实物,在英语课堂中,为了能够区别这些词汇,我们可以根据教学内容,为小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让他们置身在一个英语的环境中,这样可以让学生更直观的将英语单词与实物联系在一起,有助于学生英语思维能力的提高。通过这样的教学模式,学生可以很快的接受新词汇。

二、利用肢体语言,提高理解能力

在英语教学中,肢体语言的合理应用也是情景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肢体语言,学生可以更为直观的理解词汇的意义,有助于提高他们的理解能力。小学生的思维非常活跃,作为教师,我们不能遏制他们的这种优点,而是应该借此发挥,充分利用他们思维活跃的特点,制定教学方法。比如在学习“drink”的时候,教师可以作出喝的动作,让学生们猜测这是什么动作,然后引申出“drink”这个词汇。虽然动作简单,可是却增强了学生的印象,有助于他们理解drink的意思。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这样的词汇。为了能够提高学生对英语的理解能力,教师还可以制作一些关于所学词汇的卡片,让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通过以肢体语言描述,让对方猜的方式进行比赛,让学生在游戏中获得知识,实现快乐教学的目的。

三、组织情景剧比赛,提高应用能力

小学生正处于竞争意识很强的阶段,如果适当的增加竞争氛围,更有助于激发他们的潜能,从而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随着小学生掌握的词汇越来越多,英语课堂教学也一定要变得多样化,去激活他们的学习兴趣。根据目前研究的一些现状可以得出,学生学习的最大动力就是兴趣,只有激活他们的学习兴趣,才能让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过程中。教师可以在小学英语的教学过程中,将全班同学分为几个兴趣小组,让他们根据所学习过的内容,自编自演一些情景剧,并且进行比赛,如果哪个小组获胜,那么他们每个人都可以得到小奖品。通过情景剧比赛,不仅可以让学生主动的参与到英语学习中,还可以完全调动学生的词汇量,减少遗忘的概率。由于情景剧比赛具有一定的竞争性,学生之间都想要获得更好的成绩,所以他们也会想方设法的将情景剧表演得更加出色。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会将所要用到的词汇进行深入的学习和研究,不仅提高了他们对词汇的理解能力,而且加深了他们的印象,更为重要的是提高了学生对英语的应用能力,让英语教学质量更上一个台阶。

四、小结

英语是一门重要的语言,同样也是以后迈向世界的一把钥匙,所以英语的作用在未来会变得越来越重要,为此我国已经开始提倡英语教学的改革,将切实提高英语学习效果为英语教学的最终目标。为了能够实现这个目标,很多学者都对此进行了不同的研究,其中情景教学就是一种公认的有效手段,尤其对于小学英语教学非常有利,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而且还能够锻炼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所以在以后的教学改革中,情景教学的应用还应该被继续关注和研究,使其发挥它的最大价值。

作者:刘启欣 单位:淮阴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参考文献:

[1]王蓓蓓.情景教学模式在小学英语课堂中的运用探究[].读与写(教育教学),2013(12):230.

第七篇:英语课堂情景教学探究

摘要:在英语课堂教学中适当运用情景教学法,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英语课堂妙趣横生。通过趣味游戏,激发学生的兴趣;通过创编歌曲,强化学生的单词记忆;通过角色扮演,深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关键词:小学英语;情景教学;游戏;创编歌曲;角色扮演

情景教学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引入一些与课本教材相关的、生动活泼的场景,帮助学生更深一步地理解文章内容,同时使学生的各方面能力都能得到一定发展。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学科,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适当运用情景教学法,让课堂不再枯燥乏味,让学生在生动具体的场景中改变英语枯燥的看法,真正帮助学生掌握英语知识,提高英语水平。那么,如何在英语课堂上巧妙实施情景教学法呢?结合多年教学实践,做如下探索。

一、趣味游戏,激发兴趣

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经常会发现有一些学生反感英语,不愿意上英语课。作为教师,应该积极引导学生改变这种态度。在课堂上,教师可以举行一些小游戏比赛,让学生在游戏过程中逐渐喜欢上英语,让英语潜移默化地融入到学生的生活、学习中。例如,在译林版英语五年级下册Unit2“Howdoyoucometoschool”这一章节的教学中,讲解完教材内容后,教师采用了游戏方式,让学生边玩边学,在互动的过程中掌握所学知识。以“Thewaystogotoschool”为主题,采用击鼓传球的方式进行游戏,老师击鼓喊停时,最后拿着球的学生要和老师用英语展开一小段对话。

二、创编歌曲,强化记忆

对于英语而言,词汇量是学好英语的关键,许多学生之所以英语较差,是因为英语单词的匮乏。因此,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重视学生英语单词的学习。对于许多学生而言,背诵英语单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记歌词却很简单。为解决这一问题,在英语课堂上,教师让学生自主创编歌曲来增强对单词的记忆能力。例如,在教学译林版英语五年级下册Unit6这一单元的单词时,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加容易地记住单词,教师与学生一同将单词编成了简单易背的歌曲,学生们踊跃发言,说出了许多有趣的点子。

三、角色扮演,深化理解

在情景教学中,角色扮演也是一种很好的教学方法。在英语课堂上,教师可以让学生自主进行一些表演,让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所学内容,能够有效地锻炼学生灵活运用的能力,还能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例如,在译林版英语六年级下册Unit5“Aparty”的教学中,让学生假设自己正置身于一场动物party中,学生们是各种各样的动物,都玩得很开心。四、结束语总之,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情景教学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方法,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运用,但是教学质量还有待提高。因此,教师要多加探讨,真正找出适合的教学方法,让英语课堂因为情景教学而变得更加精彩。

作者:庄桂丽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宜陵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苏梅红.小学英语课堂的有效提问研究[].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报,2012(03).

[2]周婵.小学英语课堂作业的设计[].广西教育,20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