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情景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7-19 03:26:26

高中数学情景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数学作为一门基本学科,而且贯穿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但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改革,显然传统的教学方法已不在适合现代化的教育体制。因此,我国高中数学教学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所以高中教师需要进一步研究其教学方法,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本文主要讨论了情景教学对高中教学的积极影响。

关键词:情景教学;高中数学;教学;积极影响

伴随着我国教育制度的改革,教师从过去的照本宣读模式转变到在课堂教学中如何进行师生互动和情景教学。如何让学生对数学产生学习的兴趣,让数学变得具有趣味性和实用性等,就要求教师在数学教学中积极的创设情景教学,将枯燥乏味的数学知识变得生动有趣并可以调动学生在课堂中的积极性,使学生在轻轻愉快的环境下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1情景教学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1.1教师可以利用问题进行数学教学情景创设

笔者通过对某校中的一个班级52名同学进行调查,其中68%以上的学生认为数学是最难学的一门学科。其最大的原因在于他们对觉得数学知识比较抽象,逻辑性要求较高。如何将枯燥乏味的数学知识变得简单易懂,需要教师在课堂上设置一些合理问题进行数学情景创设,将学生引入到思考的氛围中。在设计问题的时候,教师所设置的问题要贴近生活,所设置的问题让学生产生兴趣,让学生知道数学来源于生活,并具有一定的实用性,进而激发学生积极学习的兴趣。例如:学校刚举行完篮球比赛,教师可以用篮球比赛作为讲解数列的例子。我们年级共有12名队员参加比赛,而且每场比赛只能上场5名队员,问如果保证每场比赛,每个队员能参考,看一下有多少种排列出场方法,然后教师把12名队员的名字写在黑板上,并画出篮球场的大概情况。再例如:班里的每个同学考试成绩都不相等,我们可以利用学生考试成绩学习坐标轴,可以请同学们在坐标轴中找到自己所在的坐标,教师甚至也可以把班里学生的名字标到相应的点上。可以使学生通过利用问题所创设的情景,真正的体验到学习数学的乐趣。

1.2教师可以利用实物创造数学教学情景

教师在数学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将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的事物作为教学工具,通过实物创新教学情景,为学生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伴随着社会信息化技术的飞速发展,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不仅只局限在用板书讲解知识点,而应该利用多媒体教学,在课堂上播放幻灯片,使学生在课堂中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并在轻松环境中了解和掌握所要学习的知识。因此,学校要多多鼓励教师运用多媒体进行数学教学。例如:教师在讲解立体图形的表面积和体积计算,可以通过对三维图进行分解,使学生可以更直观的认识到立体图形。然而在传统的教学中,如果没有多媒体作为辅助教学,对于这些知识学生就会感到枯燥,也没有学习的兴趣,使学生很难熟练掌握其知识[1]。

1.3通过竞赛创造数学教学情景

由于学习数学比较枯燥乏味,使学生很难对它产生浓厚的兴趣。所以教师在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创设教学情景,通过对学生心理特点进行分析,可以采用数学竞赛。在竞赛的过程中,由于学生争强好胜的心理不仅可以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而且也大大提高他们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对相同的课堂知识,通过进行作业和课堂问题回答率进行评比分析,采用这种方法,不仅让数学课堂教学氛围变得轻松愉快,而且也使学生更能全身心的投入到数学学习中[2]。

2情景教学对高中数学教学的积极影响

2.1情景教学法可以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

在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只有对数学具有较高的情绪,才能让学生体验学习数学的乐趣,而数学情景教学更好的优化课堂,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对数学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在思考问题的过程中可以充分感受到数学所带来的真理。兴趣是学习的前提条件,当学生对数学产生浓厚的兴趣,学生自主学习性就可以得到提高,这样可以让学生逐渐意识到对数学问题研究的重要性,并将数学应用到现实生活中[3]。

2.2情景教学可以树立以学生法治为本的教育方法

在教育活动中,我们都是以学生为主体,情景教学法也不例外,不仅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学习氛围,而且教师在设置合理的情景问题时,引导学生积极动手、动脑等并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对数学认知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在利用多媒体教学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开拓学生的思维能力,而且也可以发挥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对高中数学教师来说,教师应该以生活实践经验为出发点,将其联系到课堂的情景教学中,并创设有关实际问题情景,使学生通过问题情景将抽象化的数学理论知识变得生活化、形象化,让学生对数学产生较高的学习兴趣以及认识到其价值,使学生对数学意识和能力有所提高。例如商场打折问题、体育比赛问题、城市规划问题等等[4]。

2.3促进学生与教师的交流更加深入

在高中数学教学中采用情景教学法,不仅可以促进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得到改变,而且也可以改变在传统教学中学生对教师较为严格的形象及学生害怕问教师问题,从而影响其教学效果。但是利用情景教学,可以让学生与教师站在同一个平台上,对于所不理解的问题可以相互讨论和交流,教师与学生可以互相作为朋友,促进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感情,使得课堂氛围变得轻松愉快。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由于高中数学知识点比较多,而且内容也比较抽象,使学生无法理清知识的结构。因此,高中教师就应该充分的认识到情景教学方法,并利用生活、多媒体等有效方法创设情景,不仅可以调动学生积极学习的兴趣,而且也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中成为主体,真正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数学成绩和学习有用的知识。

作者:陈瑞鑫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第151中学

参考文献:

[1]胡爱君.浅论情景教学对高中数学教学的积极影响[J].才智,2011,(8):118-119.

[2]张雯红.浅论情景教学对高中数学教学的积极影响[J].才智,2012,(7):143.

[3]古春琴.浅谈情景教学对高中数学教学的积极影响[J].成功(教育版),2013,(1):39.

[4]陈国立.浅论情景教学对高中数学教学的积极影响[J].语数外学习(数学教育),2013,(7):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