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07-19 03:21:10

情景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现代教育理念融入我国教育体系中后,带动了新一轮教学改革,新课改对小学语言课堂教学提出了新的目标和新的要求。要求其转变传统的教育理念,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体现出学生作为教学主体的地位,充分调动学生直观能动性,建立和谐互动的师生关系,以更好的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和积极性,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综合发展。为此,本文提出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实施情景教学,并具体分析了情景教学在课堂教学中的实施,以适应以上需要,完成素质教育目标。

关键词:小学语言教学;情景教学;素质教育

情景教学法是一种以生动形象情景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的一种方法,其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特点和学情组织设计教学活动,能实现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活跃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对知识的理解更深入,对知识的掌握更牢固,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想象意识和创新能力,对学生全面发展有着积极作用。所以,其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符合现代教育理念,适应小学语文课堂教学需要,能明显的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小学语文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想充分发挥情景教学的积极作用,需要认真了解情景教学法,掌握学生的特点和学生,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教学资源,使情境教学在课堂上得到有效的实施。

1情景教学法

1.1情景教学法的基本概念:情景教学法,是指利用各种情景构建教与学环境,让学生置身于这种环境中去学习、去探究,从而实施教学的一种方法。所谓的情景,根据我国汉语词典中的解释,指的是某人借助语言、声音、动作或者各种物体来专门模拟一个场景,包含丰富的织体语言和情感色彩。

1.2情景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用: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素质教育,强调学生全面发展,不要要让学生学到知识,更要促进学生身心发展。小学语言教学是奠定语言表达能力和丰富文化素养的基础,为了完成素质教学目标和达成小学语言教育任务,在课堂教学中必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积极主动进行学习,而情景教学为教师提供了一种有效方式。通过情景教学,可以把语文课堂与课外的一些因素联系起来,营造和谐、愉快、开放的互动课堂,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为学生提供一个适于学习的环境,让学生在这一环境产生学习兴趣,促进教学效果的提升。简化课堂内容,便于学生理解。小学生的认知能力还处于发展阶段,对一些富含深奥道理和情感的内容理解起来比较困难。通过情景教学,为学生构建一个生动、形象的学习情景,结合情景进行讲解,能够明显的活跃学生思维,便于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

2情景教学法的应用

2.1现实生活情景再现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用情景教学法,应该对与学生具有紧密联系的现实情境进行充分的利用,实现教学内容和现实情境二者之间的有效结合,将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场景和物体作为工具,将其巧妙的引入到课堂当中,从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提高学生的想象力。例如在对《火烧云》一课进行教学的过程当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回想在现实生活中见到的火烧云的情景,并向学生展示火烧云的招聘,与学生之间实现沟通交流,在激发出学生兴趣的同时使得课堂气氛得以活跃,加深学生对学习内容的印象。

2.2情感体验法:对于小学语文学科而言,为了帮助学生树立其正确的价值观念,每一篇课文中都具有着深刻的中心思想,体现着作者对事物的喜爱和憎恶,这种特点为情景教学中的情感体验法提供了实施的前提。为了让学生能够对文章中所蕴含的思想感情实现深刻的体会,教师应该为学生构建出特定的情境,让学生有感情的朗读课文,使得学生和作者之间能够产生情感的共鸣。

2.3音乐渲染法:小学生对音乐一般都具有着不同程度的喜爱,因此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采取音乐渲染的教学方法来运用到实际的教学当中去,对学生的感官神经实现充分的调动,例如在对诗词歌赋等内容进行讲解的时候,教师可以为学生挑选一些平淡舒缓的音乐进行播放,对课堂的学习氛围进行渲染,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

2.4语言艺术表达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合理的利用语言艺术表达法同样也能够实现情境的创设。例如,在对诗歌进行教学的过程当中使用语言艺术表达法,学生通过抑扬顿挫的朗读能够更加直接的体会到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帮助学生尽快的融入到作者所描绘的情境当中去。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教育教学改革进程不断深入的现阶段,小学语文教学也应该适应现代化教育的发展需求,结合学生的实际条件,将情景教学法引入到课堂教学当中,注重的教学流程的优化设计,并对理性分析法、语言艺术法、音乐渲染法等进行合理的利用,从而提高学生的审美意识和学习效率,切实提高小学语文的教学质量。

作者:孙启功 单位:沂南县界湖街道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刘玉鸿.情景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才智,2013,22:28.

[2]冯翠琼.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现状分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3,50:236-237.

[3]么春德,白永富.情景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价值[J].生物技术世界,2015,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