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英语情景教学方法探讨

时间:2022-06-03 08:45:02

中职英语情景教学方法探讨

摘要:教学活动一定要提升学生的兴趣,让他们真正地参与进来,进而有效改进传统的被动性学习。在这篇文章中,作者对“情景教学”这种方法进行了一定的探究,强调了其对于培养学生自主性以及积极性方面的作用。

关键词:中职生;英语;情景教学

技校教授英语旨在培育同学们收获合适的外语基本对话及应用技能,偏重对应的专业知识,增加专业认识及技能的养成,让同学们在现实工作中的英语使用水平逐渐上升。情景英语就是模拟一些现实中可能会发生的英语交流的场合及事件,让同学们有一种切实在外国生活所需要经历的过程的感觉,如模拟问路的场景,就像身临其境真的在同美国人交流一样,这样的实例产生的英语氛围不是课堂死板教学所能比拟的,同学对英语的热情会前所未有的高涨。

一、情境教学的优势所在

(一)利于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

在教学活动中,每个学生承担工作的一部分。为了使自己的团队顺利完成任务,每个成员必须尽职尽责,否则会失败。知识应用得不切确,老师可以指引学生进行调整、改善,指引学生怎样发现、感知、提出、研讨及解决问题,让他们逐步养成较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其自学能力。创造机会给学生展示,提升学生的自我表现的能力。

(二)利于学生学习主动性的提高

情境教学多借助多媒体开展相应的教学活动,通过计算机多媒体所创设的各种情景,动感直观、形象生动,大多富有趣味性与娱乐性,这一特征正好满足了学生的心理需要。教学过程对学生产生吸引力,学生就会自然而然地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

二、中职英语情景教学的优化策略

英语教学离不开情景,教师要善于发掘教材,充分发挥创造性,精心创设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语言情景和教学活动,吸引和组织学生以一种积极主动的心理状态去参加语言实践,用所学语言去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在用语言做事的过程中,巩固知识,发展技能,提高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

(一)结合身边实例,初设教学情景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首先教师可结合教学内容,引导学生描述班上某位同学,然后帮助学生对这位同学的个人情况进行综合描述,直观地把一些描绘个人情况(如:外貌、性格、住址、籍贯、爱好、电话、学习等)的关键词汇教给学生,将新语言知识点在逼真的生活场景中自然直观地展现出来。这一阶段,教师要当好指挥员和调度员,组织学生迅速有效地进行听音、模仿、朗读,使学生熟悉并巩固新语言知识点。

(二)加强实际演练,巩固语言技能

在学生掌握了新语言知识点后,应立即组织学生做大量的操练。这一阶段,可让学生分成几人一组讨论本小组成员或某些人(如:本校老师、某个名人或明星)的个人情况。使学生们在具体的活动中,用面临任务的情形,积极地参与到其他同学交流中,完成老师分配的任务。在议论过程里,学生反复运用新接收的句子和关键词汇,进一步提升语言技能。小组操练后,可让小组派代表对某一个人的个人情况作综合描述,也可让学生两个一组表演对话,巩固语言技能。教师这时要作及时点评,并对学生的表现多表扬、多鼓励,使学生获得积极愉悦的情感体验,以后他们才更有信心大胆运用语言进行交际。

三、中职英语情景教学展望

语教学的主要因素就包含学生、语言和教学环境三个方面,要想取得更大的进步,中职英语教学就需要改变教学理念,扎扎实实地开展教改实验的探索,认真研究语言学习的规律,切实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在课堂上可以请同学进行简短的英语话剧表演,让同学们身临其境的感受英语的氛围,用地道的对话紧凑的情节,点燃同学们的热情,用心去体会英语的说话方式。在教育过程里,情境教育方法在外语课的教育里面是很有成长力的,有着强大的影响,它不仅可以创造出优秀的话语氛围,让学生得到情感资料,还可以完全调起同学们的不是智力方面的能力,获得更好的教育效率。

四、结语

总之,情景教学由于拥有其独特魅力而被普遍推广应用在中职教学上,满足提高英语教学积极性和新意的目的。就目前的中职英语教学现状来看,由于情景教学法的引进,已经大大改善了中职英语教学方式陈旧、课堂教学不活跃的情况。但是我们亦应该清晰地意识到,情景教学融入中职英语教学还存在较大的改进空间,我们必须加大对其的重视程度,不断探究新方法、新途径提升情景教学于中职英语教学的运用。

作者:彭熹 单位:吉安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苗苗.中职英语情景教学研究[J].中学生英语:外语教学与研究,2013(8):43.

[2]路苗章.中职英语情景教学[J].人间,2015(34):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