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中情景教学与情感教育

时间:2022-06-03 08:43:05

高中历史中情景教学与情感教育

摘要:历史一门渗透着情感的课程,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和认识那个我们不曾生活过的时代,体味那时人物的千姿百态与生活的酸甜苦辣。学习历史是对一个民族更深入的了解,在历史中培养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怀,形成正确的历史观。在主流思想的影响下,完善自己的人格。具有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因此,高中历史的教学要着重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以及正确的历史观,所以,要结合新课标对历史教学的教学方法进行探究以及改革,使其能够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关键词:高中历史;情景教学;情感教育

随着我国教育理念的不断转变,教学要求也发生了变化,要求更加严格。那么,这就需要教师在新课改的要求下进行素质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并结合历史教学的特点融入新的教学思维与教学方法,比如情境教学与情感教育。本文浅谈高中历史教学中的情景教学与情感教育,如何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以及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历史观与爱国主义情感。

1现今高中历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现下高中历史的教学中仍以考试为主,照本宣科,划重点,要求学生死记硬背,没有发挥历史教学中应有的作用,本应是充满趣味的课程,结果搞得很多学生不是很感兴趣。教学情境设计的不合理,枯燥无味,没有将学生带入到历史的世界中去,使学生无法感受到历史的有趣性,以及不能与历史情感产生共鸣,缺乏历史情感的教育,那么,学生便会觉得这和难懂的哲学课没有区别,也不会从我国丰富的历史长河中找到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也就不能形成正确的历史观和爱国主义精神。同时,教学情境设计不合理。多媒体等先进教育手段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为高中历史教学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但是部分教师在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情境创设时,忽视了教学内容的难易和学生的实际需求,生搬硬套别人的东西,片面的实现了课堂氛围的活跃,但是学生缺乏思考的时间和空间,对教学质量的提高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但是另一方面,学生对于历史的学习也并不是很热衷,甚至有些学生会认为学习历史没有实际的用处,除了将来做历史老师,否则这些东西便不会再用。这是学生对于历史学习错误的认识。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这方面的引导,利用情感的教育使学生明白历史学习对于个人人格形成的重要作用。

2在教学中实施情境教学与情感教育的方法

高中的历史教学存在的诸多问题必须加以及时的解决。为改变教学现状,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引起学生的共鸣,需要教师运用自己的情感,对学生进行激励和引导,将历史中的非情感因素转化为情感因素,激发学生的爱国意识,树立正确的历史观,真正的完成高中历史教学的目标。那么,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准备。

2.1设计合适的情境教学:适合的情境教学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首先我们在准备教学的时候,可以使用各种的图片、视频、音乐的等来丰富课堂。比如在讲到宫廷音乐的时候可以放一首现代使用那些出土的编钟等乐器创作的音乐;再如讲到《楚辞》的时候可以播放别人读的音频,或者也可以让学生自己进行有感情的朗读,从而体味里面的思想情感。当然,如果有实物是最好的,就可以给学生看看或者摸摸这些有历史印记的物体,从触感中体味当时,从而更容易的产生情感的共鸣。或者在讲到一些历史典故的时候可以进行角色扮演,在角色扮演中体味人物的情感,与历史人物进行穿越时空的对话。再次,教师可以借助生活情境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这就需要教师挖掘历史教材中的感情因素,将学生置于历史的现实生活中,让学生真实的感受到历史的真实感。当然在现实社会中布置历史生活情境有一定的难度,这样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为学生展示相应的历史画面,拉近历史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深刻印象。此外,老师也可是设置课外的情境教学,选择典型的历史遗址让学生参观,为学生直观的观察提供平台,进而使学生领略到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变化,不仅巩固了基础知识,而且培养了解历史学习的兴趣。历史遗址是最好的教学工具。在历史遗址中,学生可以深切的感受到当时的生活面貌,了解当时的生活百态,以此来增加对于历史学习的积极性。

2.2进行情感教育,以情动人:首先,教师在课堂情境的创设中要用形象去诱发学生的情感,这就需要历史教师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教育机智,只有教师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历史教学中,对民族英雄充满敬意,就会对学生的感情产生影响,进而唤起学生的爱和恨。比如在讲到中国近代的屈辱史的时候,刚讲到南京大屠杀是,朗读的语气加重,情感愤慨,唇齿间要显示出无比的愤怒之情,以此来调动学生的情感。或者可以找出英雄人物的诗歌,比如谭嗣同就义时喊出的诗句,就可以拿在课堂上进行朗读。诗句有时往往能够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其次,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注意语调的轻重缓急,在讲到民族运动时,可以高昂一些,在讲到民族屈辱史时可以低沉一些,情感更加丰沛一些,使得学生的情感也起起落落,这样学生便会在这样的有感情的课堂中注意力更加集中,从而在历史学习中培养自己的爱国精神与爱国情怀。此外教师要合理的使用体态语言,即通过面部表情、语言表情以及身段表情等有效的传递感情。这样的情感更加具体可感,学生能够明确的从中体会到教师内心的情感。

2.3设计课堂小活动:一个丰富的课堂不仅需要老师也需要同学的高度参与。那么,组织一些课堂上的活动远比只是老师单纯的讲有趣的多。可以编排历史故事,可以唱有关历史的歌,可以作一首诗,等等。只要是有关历史的活动都是可以搬上课堂的,这样不但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也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从而更好地进行历史学习,在学习中培养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怀与形成正确的历史观。

3结束语

总之,历史课作为一门具有人文情怀与教育意义的课程,就必须发挥它该有的作用,而不仅仅是升学的工具以及以后工作的筹码。我们在教学中必须避免这种思想的产生,以积极的心态去进行历史教学,那么,学生才会认识到历史的学习并不是他们所认为的那样可有可无,才会认识到历史学习的重要性,那样我的在能够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并形成正确的历史观。

作者:杨敏华 单位:江西省鹰潭市贵溪一中

参考文献:

[1]王子涵.历史图片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D].首都师范大学,2013.

[2]郭建勋.论高中历史教学中情境教学与情感教育的结合[D].福建师范大学,2012.

[3]覃丽燕.历史故事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研究[D].广西师范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