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教学在尿路造口患者自我护理教育的运用

时间:2022-05-13 10:19:35

情景教学在尿路造口患者自我护理教育的运用

摘要:目的:探讨情境教学法在尿路造口患者自我护理教育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我院80例尿路造口患者为研究对象,以随机数表抽取法分为常规组与干预组各40例,常规组患者给予常规造口知识健康教育指导,干预组在此基础上加用情景教学法对患者进行自我护理教育,随访6个月,对两组患者干预前和出院后自我护理技能和生活质量评分进行统计对比。结果:两组患者干预前各项评分无明显差异,P>0.05,干预后干预组自我护理能力和生活质量评分均明显高于常规组,P<0.05。结论:在尿路造口患者的临床护理过程中,给予情景教学法进行自我护理教育可有效提高患者自我护理能力,改善患者出院后生活质量。

关键词:情景教学;尿路造口;自我护理;应用分析

为防止膀胱癌患者病情恶化,通常需要采取膀胱全切术,术后需进行尿道改道,在患者腰部进行造瘘,用来排泄尿液,但尿路造口患者通常因自身疾病、自我形象以及原有排尿方式改变等因素导致负面情绪,对自我护理和正常生活造成不良影响[1]。因此对患者进行自我护理教育意义重大,情景教学是一种将理论演化为直观内容的方法,将其运用于临床教学中可促进患者自我护理知识的学习,改善患者预后。本次研究基于上述背景,选取我院收治的80例尿路造口患者为研究对象,其中给予情景教学法的干预组患者效果较为理想,详述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14年2月~2015年3月,选取我院80例尿路造口患者为研究对象,以随机数表抽取法分为常规组与干预组各40例,常规组男女比例为29:11,年龄34~76岁,平均(53.2±1.5)岁,文化程度包括:3例小学、8例初中、29例高中及以上;干预组男女比例为30:10,年龄32~78岁,平均(54.1±1.8)岁,文化程度包括:4例小学、9例初中、28例高中及以上。两组患者在一般基线资料比较中无显著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所有患者经我院病理学活检,确诊为膀胱癌,并给予尿路造口术,接受干预前均与我院签署调查研究知情同意书。

1.2干预方法

给予常规组常规健康教育模式,患者住院过程中护理人员需对尿路造口袋的运用方式进行讲解,并对并发症事项进行详述,同时给予患者心理护理,鼓励其尽早回归社会,适量进行户外社交,改善生活质量。患者出院后及时进行电话随访。在上述基础上给予干预组患者情景教学法进行自我护理教育,具体内容包括:①制作尿路造口自我护理教育课件,并派发课件视频资料给患者,教育课件内容包括更换造口袋的方法和注意事宜、日常饮食活动指导、并发症预防和感染预防等。②指导患者进行造口观察与评估,并设置情景加深患者对造口的理解,包括造口袋异常脱离、尿路刺激、造口狭窄等并发症时该如何处理,并在造口模型上结合现实情景指导患者进行处理,教学过程中需预留时间给患者询问,并耐心解答,教学完成后指导患者独立进行换袋操作;③整个教学过程由3名外派继续教育造口学习的护士进行授课,主要以患者住院康复期为授课时间,一对一指导,直至患者能独立完成造口袋更换为止。

1.3观察指标[2]

患者出院后随访6个月,对两组患者干预前和出院后自我护理技能和生活质量评分进行统计对比。自我护理技能评估采用ESCA量表进行评定,分为自我责任感、健康知识水平、护理技能四项,每项分值均为25分,总分100分;生活质量评分采用QLQ核心量表进行评定,分为躯体能力、认知水平、社会功能、情绪调节四项,每项分值均为25分,总分100分。两项评分均为分值越高代表效果越好。

1.4统计学处理

用统计学软件SPSS16.0对本次研究所统计数据进行分析,正态计量资料以平均数±标准差表示,t检验,统计值有统计学差异的判定标准参照P≤0.05。

2结果

两组患者干预前各项评分无明显差异,P>0.05,干预后干预组自我护理能力和生活质量评分均明显高于常规组,P<0.05,如表1所示。

3讨论

对于尿路造口患者而言,更换造口袋是必备的自我护理技能,若操作不当可能会导致患者并发症发生,对生活质量造成影响。随着我国目前接受尿路造口的患者比例逐年上升,提高患者自我护理技能显得尤为重要。在本次研究中表明,给予情景教学法进行自我护理教育的干预组患者自我护理能力和生活质量评分均明显高于常规组,P<0.05。原因分析为:①情景教学法可促进患者自我护理能力的提高,在教学过程中,护士通过运用多媒体、实物演示等手段,并配合实际操作,让患者能自己动手实现更换造口袋,实现了师生互动。通过视频课件、造口模型等场景教学,让患者在理论基础上能真切的观看到各项并发症的处理方法,加深了患者印象,此外,一对一的指导模式可让护士更为明确的了解患者自我护理知识的掌握程度,以便于针对不足之处进行重复教学[3];②可提高患者出院后的生活质量。在视频课件中,除了让患者学会正确的造口护理外,通过引入一些造口患者回归社会后的日常生活情景,可让患者感受到出院后进行正常的社交活动是完全可行的,护士在教学完成后对患者进行操作指导时加入心理干预,可改善患者不良心理因素,让患者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综上,在尿路造口患者的临床护理过程中,给予情景教学法进行自我护理教育可有效提高患者自我护理能力,改善患者出院后生活质量。

作者:荆世瑜 单位: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护理教研室

参考文献:

[1]卫丹.自我管理教育对永久性尿路造口患者自我护理能力的影响[J].当代护士(中旬刊),2015,22(1):137-138.

[2]曾俊,杨荆艳,徐丽芬,等.情景教学在尿路造口患者自我护理教育的应用[J].护理学杂志,2015,30(4):94-96.

[3]赵艳丽.采用聚焦解决护理模式提高尿路造口患者自我管理的效果[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5,32(13):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