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情景教学的有效应用

时间:2022-05-13 10:18:16

小学英语情景教学的有效应用

摘要:“教学的艺术在于设法激起学生的兴趣,学生一旦感兴趣,必定会用全副的精力去做事体。”情景教学是一种促使教学过程变成一种能引起学生极大兴趣,激发学生向知识领域不断探索的教学手段。正如布鲁姆所说:“成功的英语课堂教学应当在课内创设出更多情景,让学生有机会运用已学到的语言材料。”为此,英语教师要努力创设情景调动学生的思维,使学生学会探索、学习、并且学会运用英语。笔者结合情景教学,从教学实践中总结一些好的经验供大家参考借鉴:

关键词:小学英语;情景教学;模式建立

情景化教学模式的设计主要是结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将小学生融入到特定的具体场景对话之中,为探究学习创建互相合作、交流以及学习的平台,通过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提高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率,促进小学生英语教学水平的提升。

1利用多媒体创设情境

多媒体辅助教学是当下利用较多的一种有效手段,利于创设情景激发兴趣。充分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能有效改变课堂的狭窄空间,调动学生的视听感官,带领学生进入到特定的情景之中,让学生如临其境,如闻其声,便于学生用“心”去学习。例如,在教学“atthezoo”时,先播放大象、鸟、兔子等动物的声音,然后再让学生模仿这些不同动物的叫声;录音机再适当放出这些动物相应的单词读音,孩子们再跟着大声跟读“elephant,bird,rabbit”,顿时,课堂上也都响起了这些动物的叫声以及英语朗读声,随之而来的是一片欢笑声,整个教室都洋溢着愉悦的氛围。此外,也可以用课件将所教的物体或者单词呈现出来,刺激学生的感官,加强对知识的印象,便于引起学生极浓的兴趣,充分参与到教学活动之中。语言和情景相交融,使学生产生一种仿佛进入到语言活动的真实情景之中,这样的教学也能收到较好的临场效果。通过耳濡目染,能最大程度上增强学生的识记能力,提高学习效果,而且还能将枯燥的语言学习变得更轻松愉悦。

2创设情景,激发学习兴趣

小学生是否对英语产生学习兴趣,教师发挥关键作用。为此,建立多样化的课堂教学,让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受新鲜,轻松学习,使学生都喜欢上英语课,喜欢学习英语。例如,在教学“hair、face”时,教师可以走到学生之中,摸摸孩子们的脸,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亲切、和蔼,有利于他们置身于一种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中。再者,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满怀激情,用丰富的体态语言与面部表情将学生的热情调动起来。在教单词或者句型时,可带领学生做相应的动作,一些夸张的动作或者朗读语调,这样,孩子们也会非常喜欢。“big”两手张开画个大圈,“small”用两手指做个特别小的小圈,“strong”出示手臂,并鼓起肌肉,“thin”做一个瘦的动作。当学习完这些单词后,教师再适当做出动作,学生也就能根据教师做出来的动作会说出这个单词,反复几次,孩子们也能很快记住单词的意思。另外,教师也可以结合小学生好动的心理,设置游戏和儿歌,创设活动情景,动静结合,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都能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自主学习。

3运用实物作道具,创设对话情景场面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要想学好英语就要鼓励学生多说、多练。但是,让低年级的小学生反复单调地操练英语,必定会使教学变得枯燥乏味,有甚者会导致学生的反感,学习效率降低。通过具体的表演和反复做游戏有助于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例如,在教学“Whatcolorisit?”这个句型时,把它和之前学过的句子连起来组成一组小对话,然后再通过实物作道具加以完成。为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教师可以事先准备好苹果、梨、香蕉、葡萄、铅笔、尺子以及熊猫(玩具)等装在一个小纸箱里。然后请学生上来,把他的眼睛蒙上,让他从箱里拿出一件物品,其他同学便问:“What’sthis?”这位被蒙住眼睛的学生则回答:“It’sa...”如果说错了则继续猜,直到猜对了,这时候其他同学还可以继续问:“Whatcolorisit?”然后再回答:“It’s...”循环下去,这样大家的兴致就调动起来了,而且都向争着来试一试。这样的教学也利于体现学生的认知心理特点,小学英语教学才能更有效、高效。

4设计游戏情景,复习巩固对话内容

在对话复习教学中,设计适合小学生特点的游戏情景,也是寓教于乐的好方法,而且还能助教师将单调乏味的复习工作变得更生动有趣,为学生能够轻在松自然的气氛中展开语言操练构建有利条件,使学生乐而好学。在游戏情景中,更利于学生深入角色、踊跃表演。利于他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这样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有利于调节教学节奏。利于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巩固学到的知识,而且还能锻炼使用语言的能力。在实践教学中,坚持这们做,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也会不断提高,课堂教学也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在实践教学中,为学生创造最佳的学习环境,寻求最佳办法,改变陈旧的教学模式,调整教学方法,必定利于学生的可持续性发展,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总而言之,为探究英语知识创建一种开放、和谐、积极互动的语言活动氛围,使课堂教学努力产生浸润性的效果,让学生都能愉快地融合到英语环境之中,自然地、不知不觉地吸取和锻炼,加强语感,不断提高英语能力,提高英语学科的整体教学质量。

作者:李晓娣 单位:河北省武邑县城关联小

参考文献:

[1]王琴“新课程标准”下小学英语语法教学的定位及策略思考《小学英语教与学》2011.7.

[2]马凤丽.情景教学法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1(7).

[3]杨文竹.浅析如何将情景教学法融入英语教学[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