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教学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21 10:36:54

情景教学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近几年,我国综合国力提升,国际间的交往日益频繁,英语在我国的地位演变的越来越重要。现如今,全民学习英语的浪潮在全国开展,小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花朵,小学英语教学受到教师与社会的关注。但是由于小学生年龄较小,缺乏对英语知识的认识,如何让小学生在英语教学中产生浓厚的兴趣,如何提高教学效率成为了最为主要的内容。情景教学法作为新课改理念下的教学方法之一,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可以提高教学效率,鉴于此,本文以情景教学法的基本概念为出发点,着重分析了情景教学法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小学英语;情景教学;应用

现如今,我国小学英语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但是从整体角度分析,小学英语教学中仍旧存在非常多的缺陷与不足。作为小学阶段主要的课程内容,小学英语教学的整体质量关系到小学生对英语知识的掌握程度,所以,积极加强小学英语教学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1]。情景教学是一种极具现代化的教学方式,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如何将情景教学融入到小学英语教学之中则成为了教育者所面临的重要问题。

1情景教学的基本概念

1.1情景的基本概念:情景主要是指场景、环境以及景物,主要是指依据景物以及场景所引发的一种心理变化与情绪波动。依据著名教育家张志远的理念,可以将情景概述为:在开展英语教学过程中所融入的各种景物、人物、场景与环境等因素[2]。

1.2情景教学的基本概念:所谓情景教学主要是指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之中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学习热情所采取的一种教学方法。在情景教学法之中,英语教师要为学生创设生动的教学情景,以此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多媒体、视频、幻灯片等,均可以将抽象知识具象化,将语法、词汇、文章内容生动形象的传授给学生。

2小学英语教学中情景教学法的应用

2.1应用多媒体技术营造教学情景:现如今人们已经迈入了信息化时代,在该时代小学生接触电脑的机会比较多,很多小学生对网络会产生好奇,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满足小学生的好奇,并且还可以将抽象的知识具象化,将枯燥乏味的知识生动化与形象化。经过实践得知,小学英语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能够让学生产生强烈的兴趣,让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比如在小学英语课堂中加强多媒体技术为学生创设教学情景,并将教学内容以动画片的形式展现在学生面前,不仅可以刺激学生的感官,并且多媒体自身所具备的直观性与形象性可以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另外,在制作多媒体课件的时候,英语教师要从小学生的特征出发,添加一些生动活泼的因素,比如像动画、音乐等,在加深学生印象的同时也可以吸引学生的好奇心,提高教学效率。但是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利用多媒体技术营造情景教学的时候不能脱离教学目标,需要让学生真正学到一定的知识,改善学生对英语课程的恐惧,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以及交际能力。

2.2应用图片或者实物创设教学情景:在小学英语教学的过程之中,英语教师需要依据英语教材的特征进行教学,由于小学生接受能力比较差,所以英语教师需要准备图片以及实物为小学生创设英语教学情景,提高小学生的注意力,增强教学效率。比如在学习西方圣诞节内容的时候,英语教师可以准备与圣诞节相关的各种物品,如圣诞老人、圣诞树,或者圣诞老师送礼物的照片,在这种情景下再为学生讲解圣诞节的来历与有趣的故事更能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或者在课堂中可以让学生打扮成圣诞老人,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这种图片加实物的方式可以为小学生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能够提高小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小学生在真实环境中进行交流与沟通,这对提高小学英语课堂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3]。

2.3应用肢体动作创设教学情景: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肢体语言占据了一定的比例,在小学英语教学课堂中英语教师可以应用肢体语言为小学生营造良好的教学情景,便于小学生能够对英语内容、英语知识有所了解与认识。根据笔者实践,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应用各种肢体语言演示教学内容,能够让小学生对课堂教学内容有所了解,并且还可以进一步培养小学生的创造思维。比如英语教师在讲解“walk”单词的时候,可以做出走路的动作;在讲解“run”单词的时候,可以做出跑步的动作;在讲解“rush”的时候,可以做出冲的动作。这种肢体动作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对单词的理解与认识。或者英语教师在讲解“Whatisit?”的时候,可以拿出一个苹果放在黑色袋子中让学生摸一摸、闻一闻、猜一猜,为学生创设一个疑问情景,以此提高教学效率。

3结语

综上所述,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情景教学法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可以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可以提高学生对英语知识的喜爱,情景教学法所涉及到的形式非常多,只要教师能够勇于探索,才能为英语课堂增光添彩。

作者:赵兴娟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清河镇袁家小学

参考文献:

[1]张新华.情景教学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学周刊,2014,15:62-63.

[2]张娟娟.情景教学在小学英语课堂中的运用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4,S1:418.

[3]盖瑞春.试论情景教学模式在小学英语课堂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5,02:170+172.

[4]周雪茹.浅谈情景教学在小学英语课堂中的运用[J].才智,2015,2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