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教学对高中数学教学的影响

时间:2022-10-08 10:48:24

情景教学对高中数学教学的影响

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对高中数学教育方式和学习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教师要运用多种教学手段丰富教学方式,实现与学生的良好互动和情感交流,创造轻松的学习环境。另一方面,学生不仅要熟练掌握数学知识,更要在学习中学会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与分析能力。情景教学的有效应用,可以帮助我们实现综合性的教学目的。

一、情景教学的概念

情景教学,顾名思义,是指通过运用文字、声音、视频等多种方式设定特定教学情景,以生动形象的情境,营造愉悦、轻松的学习氛围,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积极主动地投入教学活动中。这种教学方法强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注重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教师承担着带领学生进入学门的引路者的角色。情景教学的主要目的在于锻炼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适应能力与实践能力,从而提高教学效率,改善教学质量,最终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情景教学将带给学生许多新鲜体验,使学生不自觉融入到教学活动中。

二、情景教学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一)贴近生活,创设教学情境

根据相关调查结果现实,数学以其抽象性和高要求的逻辑思维能力,被认为是高中各个学科里最难的一门学科,不少学生大有“闻数学而失色”之势。教师通过合理的情景设定可以帮助学生有效减轻学习数学的畏难、排斥心理,尤其是贴近生活的情境设计,更能够拉近学生与数学学科之间的距离,体会到数学来源于生活,从而提高学习兴趣。例如:学校刚刚举行了篮球比赛,在讲解数列的排列组合时,老师可以结合学生的课余活动设计情景:在事先准备好的卡片上写上本班报名参加比赛的10位同学的名字,在黑板上大致画出篮球场的形状。按照比赛规则每队每场只能有5名队员上场,问:我们班的出场队员有多少组合方式?设计情景与题目以后,由学生进行分组讨论,最后每组派代表进行汇报。这样的情景设计,让学生用所学的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带动学生参与学习,使他们体味到学习的乐趣。

(二)利用实物,创设教学情境

很多学生因数学的抽象性而将数学学习拒之门外。利用实物创设数学教学情境,能有效地将数学具体化,这种情境的创设主要依靠的是信息技术。教师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将难以用言语表达清楚的变化规律和相关关系清晰明了地呈现在学生面前。比如使用《几何画板》展现椭圆形态与离心率之间的关系,制作复杂图形旋转而成的3D图片,等等。

三、情景教学对高中数学教学的积极影响

(一)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优秀的数学教师善于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一种好的教学方法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情景教学对高中数学教学最重要的积极影响即在于它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习兴趣。教师通过设定生动有趣的情景进行提问,提问的过程具有趣味性,多种形式的信息技术使教学内容更丰富。其趣味性和丰富内容吸引学生主动投入到数学学习中,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二)实现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目标

教育是围绕学生展开的活动,其意义不仅仅在于知识的传授,更要求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传统教学中以教师为主导的讲解方式往往使学生对老师过分依赖,而高中数学教学的情景教学,从学生本身出发,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需求,注重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让学生主动参与。教师通过情景设计,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和分析问题,让学生学会自己动脑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

(三)促进实现和谐的师生关系

情景教学对师生关系的构建具有重要意义。这是因为在以往的教学模式中,往往是教师占主导地位。老师孜孜不倦地讲解,学生静静聆听,这种方式使老师在学生心中构建了一个严肃、遥不可及的形象,疏远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距离。有些学生内向,有问题不敢提;有些学生反叛,挑战老师的“权威”。但在高中数学中进行情景教学,使得教师与学生地位平等化。教师通过引领,带领学生主动参与,与学生一起探讨新知识,师生之间轻松、愉悦的交流互动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融洽了师生感情。

四、结语

情景教学对高中数学教学的意义不言而喻,在教学实践中高中数学教师应认识其重要作用并积极运用到日常教学活动中,在提高学生知识水平的同时,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为社会培育出综合型、创新型的优秀人才。

作者:李志东 单位:赤峰市元宝山区平煤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