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情景教学论文4篇

时间:2022-07-30 11:00:44

小学数学情景教学论文4篇

第一篇

一、课前生活情境应用

现在小学的数学教材内容大多来源于生活,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去生活中感知数学。那我们首先来说说课前的生活情境应用,说到课前就涉及到预习。我这里所说的预习不是指教师在上这堂课的内容前要求学生一定要看书,看懂书上所写的什么的,而是说的教师要引导学生课前做与该课有关的生活上面的预习。比如学到三角形时,教师可以以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三角形学习方面的预习,“你们周围有哪些东西像三角形的东西啊”“这些东西有哪些不同呢”等等。这样生活化的预习,是将数学知识现实化,不会让小学生太有负担,也能激起他们的兴趣,同时,也会提升他们的观察能力,有助于他们有热情地好好学习。

二、课中生活情境应用

在课堂教学中应用生活情境可以让学生轻松有效生活化地学习数学。例如,在小学数学教学中会学到时间,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看手表等等,还有就是可以展开一些活动让同学们认识时间,探讨时间。比如跳绳的活动,同学自愿跳绳,跳100个或拍皮球100个,另外的同学计时,最后看该同学用时多少,多少分,多少秒等等,这样也更能让同学们更生活化的理解时间。例如,学到圆时,老师可以带飞镖和玩飞镖的圆盘来,先让同学们试着玩玩射中飞盘的圆心,然后就可以渐渐深入的讲解圆的知识,包括圆心、半径、圆周率等等。比如学到圆时,老师也可以带个呼啦圈来,先让同学们转一转,滚一滚,然后可以提提问,为什么呼啦圈能像轮胎一样滚动呢,轮胎为什么又能滚动呢等等,然后渐渐地深入到圆的相关知识。这种情景创设与问题引导,是生活化的,比较灵活有趣,不会引起同学们的反感,可以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老师同学一起探讨,讨论,学习,快乐而又实用。同时这样也会让同学们更加关注生活周围的事物和与该事物相关的数学知识,发现生活中更多的美。课堂效率无论是对于老师还是学生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生活情境在课堂上的应用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再来多举几个例子。小学数学教学中会学到人民币,对于小学生来说,货币的概念比较复杂,所以老师可以创设情境让同学们更能理解。比如,教师可以将同学们分成两方,一方是买方,令一方是卖方,利用同学们的铅笔盒、笔、本子、橡皮擦等等作为道具,进行买卖交易,这样两方都能通过这种情景创设的游戏理解货币,分清货币的币值等。然后老师再趁热打铁,更深入地讲解与货币有关的知识,如币值等。还有当学到小学数学知识平均数时,也可以适当创设情景,如老师带糖果道具到教室,给一个同学17颗糖,另一个同学只给3颗糖,老师问同学们,这公平吗,你们认为这样分配好吗,不好,要怎么分配才行呢等等。提问了同学们会提出自己的各种见论,比如老师应再给另一个同学14颗糖啊,第一个同学应分给另外一个同学7颗糖啊等等,有了前面做铺垫,老师就可以更好地讲解平均数和平均分配了。

三、课后生活情境应用

课后老师一般要求学生通过做练习来巩固前面学了的知识,不关这样,老师也可以布置生活情景化的课后作业,或者老师可以直接带领同学通过生活巩固学过的数学知识。比如,一个最常见的,小学数学我们会学到度量单位,长、宽、高等,学了这堂课以后,老师可以引导学生回家之后量量家里、周围的事物的长、宽、高等。如,弟弟妹妹有多高啊,家里的床有多长多宽啊,自己的书桌多长多宽多高啊等。还比如,学生学了小学数学数据的统计时,老师可以带领同学们课后做一次统计,进行数据的收集与整理,老师可以带领学生去学校附近一个十字路口,让学生们统计每分钟经过路口的车辆数等等,也就是让同学们做个实际的统计,这样可以让学生们做到巩固统计的知识。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数学处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上文所阐述的观点,教师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多多应用生活情境,会让学生们发现数学在生活中的魅力,发现数学的美。这种教学模式不仅能提高学生的认识能力,还能促进学生观察力、实践能力等的提高,它是国家实施素质教育的一种体现,有利于教育事业繁荣向前发展。

作者:蒲海鹏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硷沟沿小学

第二篇

一、在课前导入创设生活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古人云: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实践教学中,精彩的课前导入不仅能点燃学生思维的火花,激起师生情感的共鸣,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习动机,进而提高学习效果。在课堂导入中通过生活情景的创设,能够为学生构建熟悉的生活化的学习氛围,拉近学生与课堂的距离,使学生的注意力和情感聚焦迅速转入教学目标所需要的情境中,激发求知欲,进而以最佳的学习状态参与课堂学习,提高学习效率。这样,从学生所熟悉的生活背景出发,为学生创设一个简单而又形象的情景氛围,将抽象的数学知识迁移到具体的问题实践之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参与积极性,对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促进学生更深入地理解平均数的知识内涵和应用价值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在课中探究创设生活情景,加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探究式教学是当前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应用较多的教学模式,而探究问题情景的设置是决定学生探究兴趣、影响探究效果的关键要素。小学数学实践教学中,在课中探究活动开展中通过生活情景的创设,实现数学问题生活化,生活问题数学化,寓数学知识于生活经验中,不仅能够为学生提供轻松、愉悦的探究平台,让学生在已有的生活经验和知识水平之上,通过观察、操作、猜测、交流、反思等一系列探究活动逐步体会数学知识的产生、形成和应用过程,加强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更能实现探究活动生活化,调动学生的探究积极性,促进探究式教学模式的可持续应用。通过这一生活探究情景的创设,促进学生在生活化的情景中体验探究过程,培养探究乐趣,感受数学知识的应用价值,提高解决问题、应用知识的能力。

三、在课外实践中创设生活情景,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外实践是小学数学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开阔视野,更能在书本知识和学生生活实际之间架起桥梁,为学生提供运用数学知识、数学思维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平台,进而培养数学能力。而在课外实践活动的开展中,教师应强化课外实践和学生生活的联系,创设生活情景,帮助学生理解“数学源于生活,而又用于生活”的内涵,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综上,数学作为一门实用性、抽象性较强的学科,实践教学中教师通过生活情景的创设,不仅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动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培养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作者:杨世祥 单位:甘肃省临潭县八角乡中心小学

第三篇

1.生活情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意义

对于数学学科来说,给人第一印象便是枯燥,尤其是对于小学生,小学生只会对自身感兴趣的事物进行学习,枯燥的数学学习会使学生产生抵制的心理,并且传统的教学方式存在很大缺陷,更无法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但是,若是教师能够在教学中,适当地应用生活中的元素,将小学生的思维带入到现实生活中,从而来使学生在生活中学习数学,创设出积极活跃的学习气氛,使学生能够在轻松的环境中进行学习,从而来促进学生更好的理解数学知识,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2.利用生活情景开展小学数学教学具体方法

2.1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

对于学生学习数学来说,其中最为重要的便是学生的学习兴趣,目前小学生的思维以及心理不够成熟,对于外界的判断主要是停留在自身的直观感受上,因此,要想提升小学生的数学学习效率,那么一定要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教师要能够在教学中,设置相应的教学环境,为学生创设一个愉快的学习氛围,从而来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能够将学生带入到生活情景中,简单地说,教师可以在教学之前,根据教学的内容讲解一个具有吸引力的故事,从而来吸引学生进行教学。同时教师也可以与学生开展一个小游戏,以此来带动学生的热情,并且能够将学生引入到教学情景中,促进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

2.2合理的利用生活情景,突出数学现实性

对于数学来说,与生活的联系十分密切,因此在生活中,存在很多与数学相互联系的知识,并且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接触到了这些数学知识,但是学生却不懂如何利用数学知识对其进行解答。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将这些生活情景融合到生活中,并且能够利用数学知识将其具体化,展现在学生的眼前,从而来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教师利用学生熟悉的场景来突出教学的现实性,使学生能够在生活中学习数学并理解数学。另外,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教学设计时,其中对于生活情景的融合一定要站在学生的角度进行思考,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设计的开展,从而来促进促进学数学知识学习。举个简单的例子,教师在进行数字2和5的比较时,可以在左边放2个苹果,右边放五个苹果,这样学生就会发现右边比较多,从而了解到5是比2大的。

2.3合理引入生活情景,使学生感受到应用价值

目前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改革,教学的主要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因此对于小学数学教学,教师要能使学生了解到数学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简单地举个例子,教师在对重量单位“千克”与“克”进行讲解时,要想更好促进促进学生进行理解,教师可以拿出一些大小不同的苹果,以此来使学生进行猜测,苹果大小与重量有什么不同,为了能够更好地促进学生的理解,教师可以引入一个小故事:小明和妈妈去买苹果,但是在买完之后妈妈却说重量不足。”这时,教师便可以使学生自己进行思考“为什么重量不够”,之后教师便可以告诉学生因为少了20克,这样将“克”引入了到故事中,能够为学生灌输一种实际购物的感觉,使学生能够更好的对其进行应用,深刻地了解其中存在的价值。

3结语

对于小学生来说,思维能力不够成熟,并且数学科目也是一个比较枯燥的科目,若是教学方式不够合理,那么将会很难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必须要改变自身的教学方式,在数学教学中引入生活元素,使学生在生活中学习知识并理解知识,从而来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

作者:王春万 沈庆安 单位:山东省临沭县蛟龙镇山子完小

第四篇

一、通过设定情景导入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兴趣

由于小学生比较活泼好动,因此在学习过程中容易分散注意力,被教学内容以外的东西所吸引。如果教师不能够找到吸引学生注意力的东西,将学生的兴趣点带回到课堂内容当中,将会使学生的听课效率降低,影响课程进度,不利于教学的进一步展开。通过在课前设定一些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情景就会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帮助学生将依旧留在下课时的注意力拉回来,为课程的进一步学习做好铺垫工作,为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通过设定情景嵌入课堂教学,易于学生理解

小学数学的内容包括几何、数列等内容的相关知识,这些知识有的是极其抽象和难于理解的,为了将这些晦涩难懂的知识点转换成能够被小学生学习、理解和吸收的知识点,教师就应该在教学内容当中嵌入一些情景化的教学,例如,在认识平行线时,学生对于平行线这一名词显然具有莫大的陌生感,这种陌生和抽象感不利于培养学生对知识探索的积极性,那么,我们可以在教学中引用学生熟悉的公路的边界线,由于学生对公路并不陌生,所以学习起来就更为容易,通过情景教学也让学生对平行线的一些特点有着更为直观的理解,从而帮助教师和学生进一步深化对该知识点的学习,最终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三、通过设定情景巩固所学内容,深化学生记忆

小学数学的学习过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首先除了要对知识点有初步的学习之外,还要在不断重复、反复练习的过程中不断将其巩固,从而达到对知识点的真正掌握,但是,反复练习的巩固过程通常是枯燥无味的,这对于小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因此,为了将这一过程变得生动有趣,教师可以避免僵化的通过课本做题的方式来巩固已学知识点,而是通过列举一些生活中与本课学习内容息息相关的生活场景对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进行检测,这样就避免了深化知识过程的枯燥性,同时又对知识点进行了进一步深化。

四、联系实际,使得创设情景生活化

创设情景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能够通过融入情景,达到良好学习的目的,那么,教师在选择所创设情景的时候就要注意所选择情景是否贴近生活,联系实际,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达到我们在教学中进行情景教学的最终目的。所以,对于情景的选择要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最终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五、兴趣切入,找到学生兴趣点

兴趣是良师,有了兴趣作为学习动力,我坚信学生的学习过程一定会变得更加顺畅、高效。因此,教师在引入情景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注意学生的兴趣点所在,观察这一年龄段学生的特点,从而在创设情景的过程中才能又快、又准、又好,只有情景选对了,抓住了学生的兴趣所在,教师才能够更好地进行下一步教学。情景化教学是一条充满荆棘的道路,我们只有不断努力、不断探索,才能在小学数学的情景化道路上越走越远。

作者:彭兰州 单位:贵州省德江县沙溪乡教育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