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旅游英语情景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13 09:55:13

高职旅游英语情景教学论文

一、高职旅游英语教育现状

1.学生学习基础差距大。目前高职教育在招收学生时,放宽了入学条件,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入学学生学习基础差距大。在教学上,对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无法做到较好的调控。如果对学习基础不同的学生采用相同的教育方法,必然导致学生的学习差异性拉大。使部分学生降低对学习的兴趣。同时使对英语学习的掌控力逐渐降低。这样不利于学生的平衡发展。同时,教师采用单调的教学手段,将会使学生对于英语的吸收能力大大降低,在实际口语应用中,也会对职业需要产生不少的压力性。

2.课堂教育模式效率低。教师在课堂上讲解的内容对于学生学习英语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大班教学往往会产生这样的弊端,学生学习兴趣不大,教师对于整个课堂的掌控不足等等。同时对英语学习缺乏的积极性也会促使学生对英语的吸收能力变慢。往往简单的语法与单词在学习的过程中将会变得非常困难。学生在课堂上对英语的学习能力与对知识的吸收能力下降将会不断影响学生以后的学习。

3.对旅游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小。传统的教学模式注重学生的理论知识的培养,而目前旅游英语主要注重培养实用型人才。在当前发展环境下,学生对于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将会对有效的面对职业带来的需要。学生对于英语的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在目前的高职旅游英语教育中是一个较为薄弱的环节。而把学生在实际工作环境下的操作能力与实际能力的培养,将有效提高学生对于英语的把握与掌控。

二、情景教学下学生的学习模式

1.以提高综合素质。情景教学旨在对学生进行不同的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学生在不同的环境下去处理问题,以提高学生面对实际职业操作中的应变能力以职业技能。事实上,这一教学模式能更好的使学生通过真实的感受,激发学生的学习能力。促使其在教学任务中不断提高对于旅游英语的理解力,教师也可以在情景教学中指定具体的教学内容,让学生有效地吸取教材中的内容,符合目前教学环境下对于学生学习的要求。旅游服务的对象是非常广泛地。上至国家元首,下至平头百姓。旅游服务的专业人才都有可能接触到。情景教学旨在增强学生的心理素质,提高学生在实际教育中的应变能力。使学生在将来面对客人时有更好的语言组织能力。

2.培养职业技能。情景教学能够有效的带动学生的学习激情,情景教学以学生中心主义教学为目的,充分的发挥了教学的实际操作性,并充分的提高了学生的听说能力。情景教学在具体应用中,由于其自身的真实性,使学生能身临其境的感受到情景教学对学生带来的求知欲的激发。促使学生能有效的接受课堂上的英语知识,并不断的适应将来在职业中的需要。情景教学下,不止能培养学生对于职业英语学习的需要。更多的是对于英语学习的职业技能的大幅度的提高。

三、对于目前情景教学改革的建议

1.对学生分阶段培养。目前的教学环境下,课程改革的内容应该适应环境与教学模式的发展,对于英语教学上的理论知识可以适当减少,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优化学生组合以带动学生的学习兴趣。采用分组管理的方式,对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把对学生的实际能力的考查放在首位。提高教学的兴趣与质量。注重对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更多的实用性的教育。

2.采用情景教学提高学生兴趣。情景教学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实际的操作能力,在情景教学模式下,对学生分组管理,模拟实际的旅游状况,使学生在不同的角色上应用英语。提高学习的实用性,增加面对具体情况的适应性。目前高职教育以开展情景教育为主要手段。面对实际中的情况,需要学生自己适应,教师可以从旁协助。以使课堂上的教学内容灵活地运用到学生的学习上,从而提高职业英语的实际需要。在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大环境下,提高高职英语旅游教育的发展,将对我国的旅游业产生巨大的带动作用。而在当前英语教育模式下,学生课程改革的内容要符合时代的发展。对当前教育应该采用更好的方式。注重提高学生的实际能力,培养旅游英语的可操作性,促进教学模式的改革。要在情景教学下提高学生兴趣与教学的有效性。促进当前对英语教育课程改革的发展,使其逐渐符合实际的需要。

作者:王璐 单位:内蒙古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