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障儿童情景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07 10:29:36

听障儿童情景教学论文

1对听障儿童情境教学的认识

1.1概念诠释

我国古代教育十分重视环境对人的教育作用,例如,古代教育家孔子主张“相机教学”,就是抓住时机,运用情境,对学生进行恰如其分的教育。《列女传》中孟子母亲“三迁教子”“断织教子”,也体现了情景在教育中的作用。国外也不乏教育家在教学论著和教学实践中关于对情境教学的思考与经验。例如法国的教育家卢梭在《爱弥儿》中记载了教师把爱弥儿带到大森林辨别方向的实例,美国的杜威、前苏联的苏霍姆林斯基均对情境教学作了有益的探索。情境教学法在我国小学语文教学的实践中早已得到了广泛的运用,其主要特点就是针对儿童的心理特点,善于创设儿童生活中经历过的、与生活相似的和与课文内容有联系的实体情境、通过模拟情境、语表情境、想象情境、推理情境等多种情境,让儿童“情动而辞发”,有效地提升他们的语言发展水平。

1.2对于听障儿童教学的作用

情景教学在健全儿童教学中的积极作用对于听障儿童语训教学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为促进听障儿童最大限度地发展语言能力、提高语训教学效率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践方法。听障儿童由于听力障碍,视觉及其他感官的综合运用和提高学习兴趣对于他们的学习更为重要。其一是激发学习兴趣。在低幼儿阶段,听障儿童的学习动机常常是和兴趣分不开的,兴趣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康复效果的好坏和成败。由于情境教学法的新颖化、趣味化、游戏化,使受训听障儿童从要我学、逼我学、到我要学、我要练,从而能积极的参与语训活动。其二是促进学习和掌握语言。语言来源于生活,来源于特定的生活环境。从某种意义说,语言和生活情境是密不可分的。婴幼儿从咿呀学语到基本学会说话,是生活环境造就成的。其三是理解语言和运用。借助创设的情境能使受训听障儿童既能从整体上理解词语,也能从特定的情境中,即一定的形象、动作、过程中体会并理解词汇、句子的含义。情境教学提供的材料可以看,可以听,可以启发他们思考并产生强烈的表达愿望,促使他们从内部语言逐步过渡到生活语言。其四是促进思维发展。语言和思维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语言的不断积累和发展,也必然促进思维的发展和提高,设置情景,运用情境教学进行听障儿童语训,不但为发展受训听障儿童的语言提供广阔的空间,随着思想思维的不断丰富,也必然会促进和推动受训听障儿童的抽象思维的提高,使听障儿童进入情境产生丰富的联想,使他们的思维水平得到较大的发展和提高。

2情境教学的具体手段

2.1创设故事情境

例如“会变颜色的小蜗牛”中,教师创设了一个情境化的游戏场景——“苹果园”与“葡萄园”,让幼儿扮演蜗牛宝宝、老师扮演蜗牛妈妈进行故事游戏,将幼儿带入故事情境中,“真实具体”地感知和体验故事,享受温馨和甜蜜。这样情境化的游戏创设,为幼儿理解故事提供了感受和体验的机会,帮助幼儿掌握简单的语言句式,为后面的续编做好认知和情感上的双重准备。

2.2创设操作情境

学龄前听障儿童由于年龄小,光听不一定能掌握知识,往往要通过实际的操作才能学会。如在教幼儿“排序”时,就要准备好可以操作的教具,让幼儿人手一份。在班级中的区角创设中,数学区要注意创设操作的情境,因为数学区是幼儿课堂知识的反馈,幼儿在这里观察、操作、探究,不但培养了幼儿举一反三的学数学的方法,也培养了幼儿良好的活动常规。如在小班的认识数字“1~5”的活动中,教师设计“我喂动物吃豆豆”的情境,把可乐瓶装扮成一种小动物,剪出一个嘴,上面贴着相关数字等,让幼儿在操作中,理解数量与数字的关系。

2.3创设游戏情境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好奇心和想象力是听障儿童主动学习的动力,为了引发他们强烈的学习动机,利用玩具和游戏寓教于乐,是幼儿最容易接受、最乐于参与的一种学习模式,而幼儿每一次游戏,可能都有不同的玩法、不同的点子,无形中就培养了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游戏是幼儿喜爱的活动,把抽象的知识与游戏紧密结合,能够使幼儿获得有益的经验,也使幼儿获得更多的知识。例如,小班认识颜色红、黄、绿,教师有意识地在活动室内悬挂用红、黄、绿三种颜色制作的图片,并摆放红、黄、绿三种颜色的物体、玩具,使幼儿认识红、黄、绿的完整表象。随后领幼儿玩“看谁拿的快又对”的游戏。即把红、黄、绿三种颜色的塑料雪花片混放在一起,让幼儿分拣出各色塑料雪花片,谁捡的又对又快为胜利者,奖胜利者小奖品。为了加深幼儿们对这三种颜色的认识,自由活动时,教师有意识、有目的的引导幼儿们玩“小汽车”的游戏。教师手持红黄绿灯的道具,幼儿们扮演小汽车司机,教师一边念儿歌一边做游戏:“小汽车嘀嘀嘀,开到东开到西,红灯停绿灯行,看到黄灯等一等”这样既锻炼了幼儿的身体,又可以使枯燥的知识趣味化、游戏化。从而让游戏成为上课的主要形式,使幼儿在轻松、活泼、愉快的气氛中学习,在玩的过程中接受新知识。

2.4创设生活情境

发现生活中的教学情境,像小朋友有几只手,班上有多少位小朋友等。所以创设生活情境,也是促进听障儿童更好康复的方式,在生活情境中,自然、轻松、愉快地获得一些粗浅的知识。如在小班的幼儿洗手时,可以让幼儿数数水龙头有几个,喝水时数数有几个同伴喝水了,练习幼儿手口一致地点数。中班的可以请幼儿数数今天到园多少个同伴,请同伴相互检验是否正确。这样让每个幼儿都得到锻炼。真实的生活情境,是幼儿最熟悉的场景,能更好地吸引幼儿的兴趣,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3注重创设整体的教育环境

通过以上手段,可以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在环境的刺激下,幼儿会对事物产生兴趣,从而大大提升学习的效率。教师在创设环境时,应注意其整体性和丰富性,并从以下方面着手。

3.1设置问题情景。

即倾向于将所有与教育有关的事物结合起来,形成幼儿认知冲突,激起幼儿探究兴趣。教师作为环境的创设者,主要任务是通过观察和聆听,从幼儿的活动中获得“教”的信息,并结合环境的调整或改变,将幼儿的兴趣从好奇引向研究。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将能促进幼儿健康地发展。为此,中心按照教育性、参与性、动态性、艺术性、方向性的要求,因地制宜创设了生动有趣的图画,室内创设了不同功能与特色并充满悬念和乐趣的活动区域,以真正成为儿童的乐园。

3.2紧扣听障儿童的兴趣点。

在活动区创设时,教师应尽量发现幼儿感兴趣和能激发幼儿兴趣的活动。如小班的娃娃家、大班的科学探索区等,并提供丰富的活动材料,激发幼儿参与的兴趣。例如,经常听音乐,使幼儿注意某些音乐旋律,就容易激发幼儿对音乐的爱好;给幼儿讲一些有趣的故事,则能引起幼儿对阅读的兴趣;让幼儿广泛地接触生活中一些他们能理解的事情,开阔他们的视野,丰富知识,可以培养幼儿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兴趣越广泛,他们的精神世界就越丰富,思维就越活跃。即使是最顽皮淘气的幼儿,一旦置身于新的环境中,也会睁大眼睛,专注地认识这个世界。他们会很有兴趣地观察树上叫的小鸟,水中游的鱼儿,地上爬的小虫等等。在观察的过程中,他们常常会惊喜地发现大蒜长芽了,萝卜叶子长出来了,小蝌蚪长出腿了这样慢慢地就会培养起幼儿稳定的求知兴趣,使他们在观察中发现,在发现中询问,在询问中思索。因此,中心充分地利用教室的各个角落,布置了建筑区、角色区、科学区、阅读区、自然区、美术区、手工区、音乐区、结构区等等,并根据教学内容和季节的不同,不断地提供新的材料和内容,尽量腾出可让幼儿活动的地方,使幼儿们不感到教室布置的呆板,可以根据各自的兴趣来学习。平时也经常带领幼儿到室外园外去,大自然中的鲜艳的色彩、万千的姿态、神奇的变化最能吸引天真活泼、富于好奇心的幼儿,在这种自然、和谐、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对周围事物的关注和学习的兴趣被充分地激发起来。例如,在耳蜗大班的游戏课上,为了让幼儿懂得买、卖的关系,在教室的一角创设了一个小百货商店的情境,让每个幼儿轮流当售货员和顾客。通过这样的学习,班里的17名幼儿不仅懂得了买、卖的意义,还从中学到了礼貌知识、生活情感,从而有效地发展了语言,真正得到了幼儿的喜欢和家长的认可。又如,在讲解“爷爷”“奶奶”一词时,请听障儿童的爷爷奶奶来到课堂,让他们亲自感受长辈对儿孙的疼爱,并且让听障儿童们学会感谢长辈,倒水送给爷爷奶奶喝,使他们从中体会到了“爷爷、奶奶爱我”,还学会了“我爱爷爷、奶奶”这样的生活情境,幼儿们几乎天天感受到,但他们似乎习以为常,只有当学习了语言,幼儿们才体会到被爱的快乐,并且学会感恩,更好地利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感想。课后班里的幼儿家长普遍反映幼儿比以前变得懂事有礼貌了。

3.3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

多媒体技术的采用对培养听障儿童的创新精神具有积极的作用。多媒体技术具有集图像、声音、动画、文字于一体的多种信息功能,可向幼儿提供全方位刺激,以生动直观、形象逼真的方式向幼儿呈现知识,能引起幼儿的注意力和好奇心,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使幼儿处于惊奇、探索的学习氛围中,既可激活幼儿的思维,又有利于发挥幼儿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一个好的教学课件,必须具有极强的交互性、可操作性。学前听障儿童的兴趣来得快消失得也快,要抓住幼儿兴趣的最高点,不失时机地了解幼儿感兴趣“要看、要听、要想知道”的内容,快速直接地展示在幼儿面前,使幼儿的兴趣和思维得以连贯、加深、延续。在制作课件过程中,要注意课件的可操作性和操作的随意性。能够根据情节变化,幼儿的适应状况和知识掌握情况,随时调用,操作。如在绘画“美丽的蝴蝶”课件中,通过多媒体为幼儿展现了形、声、音、像相结合的各种各样的蝴蝶的生动形象,使幼儿了解了蝴蝶的外形特征及对称图形的画法,激发了绘画兴趣,使他们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想象空间,幼儿从这里接受到新异的信息,在头脑中形成一个想象蝴蝶动态的“相似块”,这个新的“相似块”与幼儿头脑中原有的“相似块”相匹配,从而能够更好地进行摹仿和创造。运用多媒体技术后,不但没有了教师示范会挡住部分幼儿视线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示范图像小、速度慢、涂色费时等现象,幼儿不但看得清楚听得仔细,而且如果幼儿有疑问还可以再次演示,强化示范步骤。

4结语

综上所述,情境教学是听障儿童学习语言,发展语言的有效途径,对听障儿童的口语表达、记忆、语言的连贯性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尤其对听障儿童学习语言的兴趣有极大的提高,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我国的听障儿童康复在残疾人康复体系中起步较早,尤其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更为显著的成就,听障儿童语训机构遍布全国各地,广大听障儿童通过科学、系统的康复训练,听力语言水平得到提升,为他们回归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毋庸讳言,整体听障儿童语训水平仍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和必要性,听障儿童语训的成功率依然较低,其中重要原因在于缺乏科学的听障儿童听力语言康复教育观,即过于强调听障儿童教学的特殊性,而忽略了教学的普遍性,因此,听障儿童听力语言训练中,在适当兼顾听障儿童特殊需要的同时,在教育环境和教育模式等方面应注意遵循和健全儿童一样的基本规律,从而将普教系统先进的教研成果吸收、运用到听障儿童语训中,例如情景教学等教学方法与手段的进一步探索与推广,这也是听障儿童教学发展的迫切任务。

作者:徐春晓薛静单位:河南驻马店市康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