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德育教育措施

时间:2022-09-06 08:20:57

小学美术德育教育措施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小学美术剪纸教学中德育教育的作用,有利于培养小学生的审美能力与传统道德,还有利于培养小学生的民族归属感,接着从转变剪纸艺术教学理念、开展剪纸艺术教学活动等方面提出了提升小学美术剪纸教育成效的措施。

【关键词】小学美术;剪纸教学;德育教育

小学美术学科是小学阶段重要的学科之一,作为培养学生美育和德育的重要手段,在学生成长中的作用非常突出。对于小学生来说,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作品感悟力与理解力。剪纸是美术手工教育的一部分,能够培养小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造能力,通过直观的形象向小学生展示了中国民间美术制作工艺,能够培养其民族自信心。小学美术教师要摆脱传统观念的束缚,以新课标理念为指导思想,让小学生多跟民间剪纸作品接触,运用丰富的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让他们感受美术剪纸作品中蕴含的艺术性价值,提高学生的理解力与感知力,提升德育教育成效,引导学生朝着全面的方向发展。

1小学美术剪纸教学中德育教育的作用

1.1小学美术剪纸教学有利于培养小学生的审美能力。美育心理研究的创始人是学者刘兆吉,在他的观点中:“美育心理学能够通过音乐、美术等的艺术美与大自然美等作为心理教育的手段,激发人们心中的美感,从而更好的欣赏美和创造美,具备辨别美丑的能力。促进身心健康的和谐发展。”美术剪纸作品的艺术形象以及内容都会让审美主体产生愉快的感受,这是小学生对审美理解的需要。1欣赏剪纸作品的时候,学生会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熟悉的物品方面,提出非审美性的问题,比如,他们会问:“这个剪纸艺术是在表现什么?剪的像不像?”等。为了减少影响,小学美术教师在进行美术剪纸教学,通过正确引导让学生获取良好的审美心理体验,比如,可以在学生欣赏美术剪纸作品的时候给出细节性的提示,以《有趣的剪纸娃娃》为例,其中抓髻娃娃在民俗中有繁衍和生育的职能,在民间有“喜娃”之含义,也是俗称的“喜花”,像大红色的色彩、构图以及画面的协调性等,让学生从这些角度去看待这件剪纸作品,在让学生感受古人“孝道”力量的同时,还能培养小学生的审美视知觉。1.2小学美术剪纸教学有利于培养小学生的传统道德。教育是为了培养人才,主要是促进人才的全面发展,德育是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义务教育开始之前,我国民间的剪纸艺术工作者一般都是普通大众,文化水平并不是特别高,其创作主题都来源于生活,其构思会受到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影响,通过创作者心灵手巧的表达,把中华文明与传统道德融入进去,像《孔融让梨》就表达了“悌”等。美术剪纸的精髓就是传统的文化与艺术的融合,两者融合能够更好的发挥其在弘扬民族美术文化方面的重要价值。在小学美术剪纸教学中融入传统道德文化,在学生面前展示传统的含有传统文化性质的剪纸作品,让小学生产生道德上的认同感,有利于特色文化的传承。1.3小学美术剪纸教学有利于培养小学生的民族归属感。传统文化是国家传统艺术的一部分,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多种文化元素的整合,通过了解某个民族的传统文化能够看到这个国家或者民族悠久的发展历史。剪纸艺术是我国农耕社会中出现的一种民间艺术,主要是建立在民族的基础上,跟民俗活动有直接的关系,属于立体的存在,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部分。通过对小学生剪纸艺术教学,让学生欣赏富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气息的剪纸艺术,从小学阶段开始培育学生的民族自信心与民族归属感。

2提升小学美术剪纸教育成效的措施

2.1转变剪纸艺术教学理念。新课程改革也使得小学美术剪纸教学的教学模式发生了深刻的变革,由接受式教学向探究性教学转变。对于美术课程的需要,教师不仅要关注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更要有能力将美术与其它学科交叉,并总结出一般的规律来。这种新的教学模式对小学美术教师提出的更高的挑战,要求小学美术教师要与时俱进,使自己的剪纸教学模式不断丰富和创新,了解美术剪纸技能的前沿动态,选择形象生动的图案,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水平和能力。小学美术教师的剪纸教学方法要力求科学合理,知识的构建要自成体系,围绕某个核心内容开展,同时又能够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为学生美术剪纸作品创作打下坚实的基础。2比如在进行《雪花剪纸教程》的时候,可以先让学生在桌子上的白纸折叠成六角或者八角,呈现出放射状即可,让学生用笔画出图案,之后剪出来,这样能够激发学生的剪纸学习积极性。2.2开展剪纸艺术教学活动。美术剪纸活动能够培养学生的灵动性的思维,还能提升美术素养,更有着无可取代的德育教育功能。具体到剪纸教学中,教师可以对学生的剪纸进行指导,让学生用剪刀和纸剪出自己想表达思维造型,让小学生产生自信心,感受生活中存在的美,提升其艺术情怀。在课堂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参与进来,在剪纸教学中注重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3可以引导学生欣赏那些符合小学生审美需求的剪纸,让学生对其中的内涵进行解读。在小学高年级段,小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理解能力都有所提高,为了提高剪纸教学成效,教师要结合教材内容加强对学生美感的培养,积极搭建剪纸作品鉴赏平台,比如,为学生展示一些民间剪纸的图片,像婚礼中用到的大红色的“囍”字,传统节日中常用的“福”字,运用多种方式引导学生在对传统文化的感性认知中理解剪纸美术、鉴赏美术,从而让审美培养更接地气,有效促进学生想象能力和鉴赏能力的提升,深入理解中国的文化内涵。

3结论

综上所述,在小学美术剪纸教学中,要明确其德育教育成效,有利于培养小学生的审美能力与传统道德,还有利于培养小学生的民族归属感,要提升小学美术剪纸教学成效,就要创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活动,构造多元化的教学模式,从而培养学生的美术思维。

参考文献

[1]李文贞.小学美术教育中民间剪纸艺术教学的重要性[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6,8(1):24-26.

[2]周丽娜.情趣兴趣为基,实践创新为主——小学美术教学《剪纸》教学设计案例分析[J].美与时代(中),2016,(11):106-107.

[3]刘欣欣.剪纸艺术与小学美术教学相结合的探讨[J].美术教育研究,2017,(22):23.

作者:廖群带 单位:肇庆市鼎湖区广利街道办事处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