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品德教育研究

时间:2022-09-04 10:45:20

小学语文教学品德教育研究

语文与品德教学的融合,是一种创新的思路,而这一教学想法本身在很早以前已经产生,究其原因,是因为小学语文当中的许多课文,都包含了一定的品德思想,而在品德课程开展的过程中,学生很自然地能够回忆起语文课文的内容。但是传统的小学学科之间,有着很强的界沟,不同学科之间都会进行不同的划分,因而小学语文也与品德教育完全地分离开来。同时,传统的小学语文教学开展,教师大多数时候所采取的教学方法都是知识集中教学,即重点关注课文当中的重要知识,而对于课文当中所蕴含的思想并没有加以过多地关注,许多时候可能仅仅按照教参中的讲解要求提到一部分所想要表达的思想。比如,诚信是小学语文课本上最常见的词汇之一,而这本身是一种品德思想,那么小学语文是否也需要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呢?答案是肯定的。小学语文与品德课程之间,本身有着相当强的联系性,将它们的联系性进行实时地扩张,可以直接发现小学语文的许多内容同时也是潜在的品德教育,对于学生德育思想的培育有着直接的引导作用。因此,新时期的小学语文教学,应当积极尝试将品德教育融入到其中,进而使得整个教育更加科学有效。

1小学语文所包含的品德思想

在现如今的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所包含的品德思想相当多,最为明显的内容包含诚实守信、热爱集体、热爱祖国、尊老爱幼以及自立自强等,而之所以语文课文会蕴含这些品德思想。从本质上而言,是由于语文课文本身是对生活的一种阐述,而阐述的内容不仅仅包含外在的各种事物,还包含了内在的各种思想,也就是品德思想。同时,小学语文虽然并没有直接进行品德教育,但是这种教育思想却在学生心中潜移默化地形成,并且对于学生以后的成长有着良好的引导作用。在新时期的教学当中,教师应当努力放大这些语文当中的品德思想,使得语文教育的思想引导功能能够绽放出来。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小学语文可以与品德教育的一些课程进行合理地联系,相互拓展,使得彼此的教学体系更加完善,实际的教学效果也会十分良好。此外,对于一些深层次的语文课文,品德课程的教师也可以加以借鉴和应用,使得学生能够认识到小学语文与品德课程之间的联系,接下来的学习也会更加有效合理。

2品德教育渗透小学语文的主要方法

2.1注重挖掘课文中的相似处,联系教学。在传统的小学语文课程开展过程中,教师对于课文当中的品德思想,往往并没有太高的关注度,甚至认为语文的教学目的主要是让学生掌握大量的知识内容,而这些思想只需简单地在语文课程当中提及。在这一想法的引导下,小学语文教学开始逐渐成为了一种固态化的教学模式,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缺乏参与的积极性。在新时期的小学语文教学当中,考虑到学生能力的综合培育,需要从学生的角度深层次地研究当前教学的科学合理性,尤其是学生对于课文的关注点,许多时候并不在于课文的表面,反而是要进行深层次的思想理解。在这样的状况下,教师需要与学生共同探讨语文课文中蕴含的品德思想,进而提高语文教学的魅力。比如,在开展习作《我的自画像》的教学过程中,传统的教学对于作文所想要表达的思想并没有过高的看重,仅仅会要求学生按照固定的思路进行写作,许多时候作文虽然完成了,但是写出来的自画像真的是学生本人吗?并不一定,很有可能是活在固定思维下学生的写照。在新时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将教学重心放在学生的真实自画像上,引导学生在写作的过程中描绘出最为真实的自己。在具体的写作过程中,可以与品德课当中的《自画像》结合起来,使学生了解认识自我的方法,让学生既认识到自己的优点,也能意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进而提高学生对自己的真实认知,全面地认识自己,实际的思想教育也会更加合理有效。2.2以品德思想为基础展开积极地探讨。新时期的小学语文教育,必然需要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并且需要认识到学生所真正关注的课文内容,尤其是在进行一些思想课文的教育过程中,教师需要将这些课文当中的思想进行持续放大,便于给予学生更加明确的语文认识,提高学生的生活想象和思考能力。比如,在学习《掌声》的时候,教师可以联系不同的班集体话题,如相互尊重、团结合作等,进而引导学生对这一课文进行讨论,鼓励学生说出他们在这些日子里在班级当中的感受,并阐述一些与同学们相处的趣事。在这个过程开展的时候,教师需要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并且鼓励他们以这些品德思想为基础进行积极地讨论,实时阐述不同的观点。在完成这一过程以后,教师可以联系品德课当中的《同学之间》,便于学生直接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对于语文课文的理解也会更加深刻。同时,对于学生在学习课文当中遇到的阻碍,教师也可以通过这些品德思想内容进行实时地解答。而学生在长期的语文课文引领下,对于品德课程的学习兴趣也会不断加强,接下来的品德塑造过程中也会变得十分科学。

总而言之,小学语文与小学品德课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实际的教育过程中,我们应当尊重学生的主体性,深层次带领学生挖掘课文当中的品德思想,并且也需要将品德教育渗透到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引领学生不断研究这些思想内容,提高整个教学的科学合理性。

参考文献:

[1]苏彩娟.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渗透思想品德教育[J].生活教育,2014(02).

[2]宋建霞.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渗透思想品德教育[J].课外语文,2013(12).

[3]王军.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思想品德教育[J].考试周刊,2013(03).

[4]李红.论小学语文教学中思想品德教育渗透[J].成功(教育),2012(05).

作者:姚琴 单位:江苏省宜兴市陶都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