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品德教育以人为本分析

时间:2022-03-22 09:38:40

高校思想品德教育以人为本分析

摘要:本文针对高校思想品德教育相关内容,做了简单的论述,提出以人为本的应用策略,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工作,要坚持科学理念为导向,创新教育方法,协调好各类关系,做好拓展教育,提高思想品德教育的水平。

关键词:高校思想品德教育;以人为本;教育对策

2017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了价值引领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基础地位。基于此,各高校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中以人为本价值引领的有效路径。现结合实践经验,总结品德教育中以人为本的策略。

一、以人为本的内涵

基于以人为本的理念,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要做好以下要点的把控:一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无论是开展何种教育活动,均要以培养综合素质人才为导向。二是从学生角度出发,做到尊重、理解、关心、帮助学生。现阶段,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较低,对学生的发展有着不利影响,学校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学生解决思想方面的困扰,提升其思想政治水平。三是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据相关调查显示,高校中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数量较多,需要教育工作者重视,从学生实际出发,注重疏导学生的心理,给予其人文关怀。

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人本化面临的挑战

1.网络作用未能发挥。为了应对网络信息多元化的影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部分高校建立了网络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宣传工作。但未能实现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平等交流,没有从学生角度出发,考虑其心理需求;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开展方式较为单调,成效较差。为实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人本化,需要优化网络运用。2.教育时效性较差。互联网时代下,使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对教育工作者有了更高的要求。从实际情况来看,多数教育者的年龄较大,信息技术水平较低,不利于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除此之外,教育工作者和学生的关注点不同,若教师不能了解学生关心的事物,则难以对学生的思想和行为进行准确的掌握。3.重视程度不够。(1)缺少经费和政策的支持。由于思想教育不能给学校带来直观的效益,因此多数学校不愿过多地投入,使得教育活动受到经费的限制。(2)流于形式。虽然部分学校均设置了相关课程,建立了网站,但流于形式,局限于课本知识和理论。(3)局限于课堂。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开展,要结合实际,达到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的效果,进而提高教育的质量。

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人本化的策略

1.加大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程度。学校不能局限于眼前的利益,要从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出发。可采取以下措施:(1)制度措施。在制度方面,通过制订《本科生班级导师制工作暂行办法》,明确班导工作职责和内容,从人生导航、专业领航、心理护航、职业助航方面入手,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引导学生树立人生目标,使其能够明确发展方向。(2)行动措施。教师可以依托互联网平台,实现与学生的双向沟通,为其解决学习方面的困惑。通过定期开展就业创业教学活动,创建就业创业公众号,及时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创业观。(3)保障措施。学校每年投入两百余万元,用作班导工作经费,配置近千名专业教师工作人员。通过教育工程,提升教职工的育人理念,提高其思想政治工作质量。2.健全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当前,高校学生所处的生活环境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因此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积极发挥新媒体教育平台的作用,深化“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对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化问题做好改进和完善。发挥青年组织的作用,扩展思想政治教育辐射面积。采取“线上+线下”教育模式,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教育,传递时代精神。3.拓展教育内容。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践行以人为本理念,要树立面向全体的观念,注重全面发展的理念,强调教育主体的理念。在教育过程中,要做好各类关系的调节工作,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的关系、知识能力和专业素养、生理和心理关系,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促进其全面发展。

四、结语

思想政治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生的个人发展和社会的发展,因此需要教育工作者积极探索,寻求有效的教育路径。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下,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必须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形成教育合力,优化教育环境,提升教育水平。

参考文献:

[1]何祥林,陈梦妮.以人为本视阈下的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7(4):7-9.

[2]羊森.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现状及应对策略[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3(25):81-83.

[3]吴鹏.教育社会学视角下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策略[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4(16):12-13.

作者:李亚 单位:重庆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