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品德教育于作文教学

时间:2022-12-25 04:54:21

浅谈品德教育于作文教学

一、明确何为“品德教育”

“品德教育”即道德教育。学生的道德品质,主要是在家庭、学校的道德教育和社会风尚与社会舆论的影响熏陶下逐渐形成发展起来的。所以,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关键还是要在提高认识、诱发情感的基础上指导行为,使学生的道德意识外化为道德行为。

二、明确“品德教育”对象

品德教育应该面向全体学生,教师是学生心灵的园丁,不但要善于发现并勤于铲除学生心灵里的杂草,更要善于、乐于雕饰学生的心灵。如何发掘每一个孩子蕴藏着的无限的潜在创造力,使他们成为创造之人呢?作为教师应注意并选择每一个“创造之地”,把握好每一个“创造之时”来造就每一个“创造之人”。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我们要善于从学生的一言一行中发现学生心灵园里滋生的杂草,寻找教育和培养学生的良好机会。

三、寓品德教育于作文教学中

语文学科是最靠近生活的学科之一,在平时的语文教学中,我们应当注重把品德教育融入语文课堂里。在语文教学中,我们可以采取四种方式呈现品德教育:开放化,如结论的开发、品德知识本身的开放、思考问题的思路和视角的开放等;情境化,要求品德知识呈现的情景应真实、自然、贴近学生生活、情景方式多样化,如模拟情景、体验情景、道德两难情境等;过程化,品德知识的呈现由提供结论变为引导学生思考,要引导学生通过探究、体验、分析、辨识等方式,自主得出结论;动态化,品德知识点的呈现要与活动融为一体,把独白式的知识变为对话式的知识。在语文教学中融入品德教育,最好的形式便是在作文上。以一次作文训练为例,我曾经特地布置了一次作文《我想对您说》,结果,让人目瞪口呆:在我所带的两个班级中,大约有六分之一的同学在那次作文中直接或者间接流露出对父母、亲人的不理解、怨恨甚至讨厌之情。有位同学在作文中写道:“那天上课到一半,我忽然发现爸爸正站在我们班的窗口外张望着班里面。他给我送来了一件较厚的外套。可是,他那寒酸样让我在同学们面前抬不起头来。”有位同学写道:“我已经不再是小孩子了,我有我的主意,有我的自尊。可我的母亲总是像小学那样爱管闲事,经常打电话给我的老师问这问那,还经常跑到学校来找我的班主任和科任老师了解我的情况,难道她不知道她这样做很烦人吗?”有位同学这样写:“段考结束,我们要开家长会,我让父亲不要来参加了,没什么好参加的。但是,那天我的父亲还是来了,我永远记得他头戴草帽,衣衫褴褛,穿着一双破凉鞋,形如乞丐。当同学们知道这是我父亲时,我感觉大家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我真恨不得马上钻到地底下去。”如此多的学生在一次作文中流露出如此不健康的、有失品德的思想,是我从教这些年来第一次发现。看到这些文字,我内心发寒,想想这些孩子的不孝,我有大骂他们一顿的冲动。经过一番的思虑,我最终还是控制了自己,不记得曾经在哪看过这样的一段话:“教育应该是一种交流,是一种感动,是一种获得提高与完善的过程;教师应该使学生心灵的荒漠变成‘绿洲’。”今天,我面对的这一群十二三岁的少年,正处于青春叛逆期,对于他们,引导、感动才是上策。于是,我利用这次的作文讲评课对学生进行了一次品德教育,在学生重新交上来的作文及后面写的作文中,字里行间,我看到同学们已经洗涤了心灵的污秽,用圣洁之铲除掉了心灵的杂草,高尚之德已潜滋以长。摩罗说:“心灵因为细腻而伟大,生命因为关怀而多情。理性的顿悟,灵魂的升发,需要理解;心灵的舒展,视界的敞亮,需要宽容;情趣,往往在理解的天空里绽放欢颜;创意,也每每在宽容的氛围中翩然而至。”我想,作为教师,我们应深谙此道理。努力做一个“心灵细腻而伟大”的人;努力与孩子们亲近;努力让孩子们在我们的引导中,得到“理性的顿悟,灵魂的升发”,让他们“在理解的天空里绽放欢颜”,让他们的创意“在宽容的氛围中翩然而至”。

孩子毕竟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难免误入黑暗。但正如柏拉图所说,亮光在我们身后,生命期待着我们蓦然回首。只要我们善于引导孩子们从黑暗中回首,他们依然可以走进阳光灿烂的境地。这样的回首,是品德的回首,品德教育是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人有自己的梦想,人人喜欢看风景,人人可以成为风景,人人应该创造风景。只要每一位教师努力去创造风景,那么每一个学生可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参考文献

[1]张文质.生命化教育的责任与梦想[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作者:胡洁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来宾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