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农村初中生思想品德教育

时间:2022-12-25 04:51:02

浅析农村初中生思想品德教育

一、善于利用家乡的发展变化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

改革开放后,农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些变化就发生在学生的身边他们看得见。比如可以在课堂教学中展示家乡旧貌换新颜的照片让学生真切的感受到生活正在向美好发展。向学生介绍党的惠民政策在家乡中的实施情况。如“村村通电,通公路”、农村合作医疗,农村低保贫苦户、农村扶贫。通过这些真实的政策案例,让学生体会到党对农村的关怀,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激发学生为建设祖国而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学习的积极情感。在课堂教学中加入了这些资源,不仅激发出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也使课堂教学贴近学生实际生活。

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家乡建设中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

美国教育学家杜威曾经说过:“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长。”学生在生活中也可以得到教育。鼓励学生参与到家乡建设的实践活动中,发展了能力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主体责任意识。我学校所在的田集镇正在建设美丽新农村,在建设新精神文化风貌方面遇到了难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积极动员学生报名成为志愿者,他们纷纷踊跃报名,在墙体绘画、文明口号标语、新农村图书馆项目、街道清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志愿者活动激发出了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发挥出了主观能动性。学生体会到能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生出了自豪感和责任感。

三、以家乡的榜样人物作为生动的教材

虽然古今中外有很多的名人可以作为初中生思想品德教育的榜样人物。但是至今我都还记得一位学生的问题:“老师,牛顿那么厉害,可是跟我有什么关系呢?反正无论我怎么努力都没有他厉害,牛顿只有一个啊。”这番话引起了我的深思。经过多年的观察和了解,我发现学生的很多人生观和价值观都受到来源于周围环境中的一些所谓社会化的影响。所以现在有这样的一种说法:教师十年功,不抵社会三分钟。当然这样的说法是片面的,可是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确实离不开社会真实的大环境。很多学生对离他们生活很遥远的名人并不感兴趣。如果我们列举的人物事例都来源于学生生长的本土,这些真实的榜样人物和真实的事例会更能吸引学生。我整理了一个案例,当地一位来自贫苦家庭的学生自强不息,孜孜好学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的故事。很多学生通过这个案例认识到学习改变命运并督促自己树立远大的理想目标。这些来源于学生家乡的真实生动的教材比课本让学生感兴趣。只要学生真心认可了榜样人物身上的精神,那么他们就会身体力行的去模仿,这样的来源于学生内在的思想价值观的认同会比乏味的批评和说教起到的更大的作用。

四、寻求普法工作人员的支持

初中生也是形成正确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关键时期。很多青少年由于受到了不良的思想德影响从而走上了犯法的道路。那些因为染上了不良的陋习而导致不良后果甚至是犯法行为的青少年正是给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最好的最真实和最有说服力的反面教材。让我印象深刻的一次实践活动是当地的普法工作人员在我校组织的一位犯罪少年的自述演讲。他的演讲给我和学生都带来了震撼。这位青少年因为受到自己身边社会不良朋友的鼓动,而尝试了吸毒,染上毒瘾不能自拔,从而走上了偷窃的犯罪道路。然而悲剧并没有停止,当这位少年的父母多次劝说并没有起到丝毫效果的时候,绝望的父母不堪生活的重压在一次车祸中双双离世。这位少年此时痛心疾首,他感觉愧对父母,不堪忍受内心的煎熬选择了自杀,万幸的是抢救及时。但是当他向我们展示触目惊心的刀疤时,我们还是被这个悲剧的故事触动内心。很多学生纷纷落泪。我抓住这次机会让每位学生都写一篇心得感悟。很多同学的感悟写的很真实。这次实践活动会成为师生最难忘的经历。这些真实鲜活的案例成为触动学生内心自我教育的力量。经过多年的实践,我观察到这种实践活动会给学生一次心灵的洗礼。这样的活动让学生深刻的意识到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性,同时也让学生明白塑造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才是健康成长的保证。如何有效的利用好乡土资源更好的为农村初中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还有很多值得积累的经验和需要探讨的地方。

参考文献:

[1]肖川.好教育好人生[M].江苏教育出版社,2009:16.

[2]李锐.农村教育的社会学研究[M].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20.

[3]苏力.法治及本土资源[M].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5:58.

作者:周亚君 姚偈梦 单位:阜南县田集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