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难点分析

时间:2022-09-22 09:25:50

中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难点分析

摘要:中小学思想品德教育被认为是学生求学阶段最重要的课程之一。其原因在于思想品德课程不仅是知识的传授,同时也告诉学生怎样成为一名对国家和对自己有益的人才,所以思想品德教育要从中小学生开始,绝对不可忽略其中的根本部分。

关键词:学生;思想品德;教育难点

在生活中,不少家长都和老师反映过这样一个现象,那就是现在的学生在品德教育上其实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不守规则、产生暴力行为、欺凌他人等现象存在,而这些孩子的年龄还处于8~13岁左右,因此上好思想品德课非常重要,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找到其中的难点,真正为学生树立好的学习榜样和学习信心。

一、思想品德课程教育遇到的难题

从老师的角度去讲,我们在上思想品德课程的时候,遇到的难题又有哪些呢?也就是说我们要怎样去上好这个课程,在课程中我们需要发现的障碍是什么。首先,我认为遇到的第一个教学上的难题就是知识课本当中的内容与生活结合的不到位。比如说,我们告诉学生做一个尊老爱幼的榜样,这个思想品德课程中经常会提及,但是真正投入到生活中,我们的学生虽然有这样一份心情去照顾老人和幼童,却不知道如何去执行这个行为。所以我认为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学是一个部分,做又是另外一种事情,如何将两者结合起来,是接下来的课程中需要探索的内容。思想品德教育的难题就是如何把课程当中的内容真正投入到生活中,并且从心灵去感化我们的学生。其次,我认为在思想品德教育的过程中,我们的内容过于守旧和死板,往往还停留在几年前比较传统的语言教学模式。而不少学生也为了应付考试而去学习思想品德课程,把它当成了一种背死记硬背的方式,却忽略了它最深刻的意义,心理健康和道德教育根本在课程中不能够完全地抒发起来。所以如何让思想品德课程丰富精彩是教育当中需要面临的问题。最后,我认为现在的学生心理状态发展较为成熟,并且受社会的影响较大,思想品德的课程紧扣教材内容是不能够满足现代学生的需求与发展。所以我们必须要与社会和当代的一些现状结合,这就需要一定的分析能力和反思能力,就课程本身来说,它的结构比较简单,思想内容有所匮乏,不能够满足现在中学生的心理。针对于这三点而言是我们在教学中需要改变的重要内容,我们只有从基础和实践出发,慢慢让思想品德课程的效率越来越高。

二、提升思想品德课程的有效策略

1.让知识内容与生活结合。想要提升思想品德课程的效率,我认为首先需要做到的就是让这些内容和学生的生活结合在一起,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在学习《遵守信用》这课时,老师必须列举一个在生活中经常能够发现的例子,如,当我们约定好同学一起去公园玩的时候,却因为不守信用,让同学等了一个多小时。那么从这个小例子当中就可以知道信用其实就是言出必行和对朋友的承诺与尊重。从这里我们可以明确看出思想品德教育要从生活出发,也就是说,老师要不断提出生活当中的案例,让学生主动投入其中,也就是采用与生活结合的方法,让学生懂道理,做一个心理健康且成熟的人。2.采用创新的教学模式提升学生兴趣。我认为兴趣的培养也很重要,其实我们可以告别较为枯燥的模式,采用互动与提问的形式,让学生去了解思想品德。比如现在一些老师非常喜欢用多媒体讲课,也让学生在生活中搜集一些与课堂知识内容相关的资料,大家主动去用多媒体表达自己的一些看法,比如说对社会道德、环保现象的一些见解,然后老师做一个总的评价。这样不仅仅能够带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样也会让课程充满乐趣。我们应该告别枯燥的课堂模式,真正带动学生的兴趣,从创新出发,不断改革固有的教学方式。3.让思想品德课程具备实践性。我们的教学要具备一定的实践性,也就是说他们能够应用在哪些方面,比如当下的生活实践中我们能看出现在学生的心理问题。针对于学生的心理问题去展开课程教育非常关键,让思想品德的应用跟学生的内心发展结合在一起。以塑造高尚的人格和品德为目的,逐渐把学生的心理模式带到一个健康的氛围之内,这就是我认为教学实践最为关键的部分。与此同时,我们要让学生通过思想品德的学习,主动投入到他们自己的生活和学校环境中,用思想品德内容与其他人交流,以此来产生一个课程效果,我认为这是在思想品德课程中最为重要的部分,也就是把知识投入到应用与实践中,用最明确的生活态度去学习这门课程。

总的来说,想要上好中小学思想品德课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如果我们能够从实际出发点开始,并且针对于现在学生的身心特点展开教育,让教学充满生活价值与意义,就能取得我们想要的成果。

作者:申永湘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丁肇中实验中学

参考文献:

[1]郭春颖.小学思想品德教育方法浅析[J].亚太教育,2016(1).

[2]陆永嫱.小学思想品德教育有感[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6(1).

[3]谭培高.浅谈小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