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聋生品德教育做法

时间:2022-09-22 09:24:21

浅议聋生品德教育做法

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规范教师言谈举止

学生都有向师性,向师性就是学生有模仿、接近、学习老师的自然倾向。而在特殊教育学校里,因为聋哑学生的心理特点决定了他们的“向师性”更强烈一些:在他们眼里,每一位老师都是他们模仿的榜样,他们总是自觉或不自觉地模仿自己老师,模仿老师说话的神态、走路的姿势等等。古人云:“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其身正,不令而从”,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做学生的表率,做学生行为习惯的引导者。在日常的教育教学生活中,每一位教师都以“爱心、细心、耐心和恒心”为主旨,全身心的投入,关心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关注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变化。

二、注重校园文化的建设

美国的心理学家班杜拉说:“影响道德行为的决定因素是环境”。在特殊教育学校里,校园文化和班级文化也是学校教育的一部分,它们在日常生活中对聋哑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如:我的班级文化理念就是“力争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我设计了“学习园地”,将学生的优秀作文、字帖、手抄报等展示出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大提升了他们的成就感;规划了“荣誉墙”,让学生把他们每一阶段获得的荣誉张贴出来,极大地鼓舞了学生力争向上的士气;在教室一角开辟了“图书角”,不仅让学生享受到了读书的快乐,还提高了学生的写话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在窗台附近建立了“生物角”,养几盆小花,几尾小鱼,让每个同学轮流照顾,浇水、喂食,在这一过程中,学生懂得了关爱生命,培养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三、强化、细化、深化学生日常行为的管理

对于学生的管理,必须要做到强化、细化和深化。在我校,每天都有带班领导、值班教师、值日学生和生活教师组成的德育管理小组,他们全天候的对全校学生进行常规检查和督促指导,如早操情况,宿舍和教室卫生情况,一日三餐的管理以及晚自习的督导,每一个环节都有人员到岗,每一个细节都时刻关注,每一点变化都刨根问底。在学生日常行为的管理中,每位教师都会关注、规范学生的行为,引导他们健康、安全、快乐的学习和生活,由此,我们的学生也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

四、以学科为载体,让思想教育回归生活

学科渗透是学校德育的重要途径,也是行之有效的途径。课堂是聋校德育教育的主要途径之一。教育家鲁洁认为:“道德存在于人的整个生活中,不会有脱离生活的道德”。基于这种理念,在教学语文和品社时,我经常结合教材内容进行合理的渗透,找准切入点,丰富聋生的情感体验,培养他们的正确观念、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如,我在教学聋校语文《我会煮饭了》的时候,就进行了拓展和延伸:你会煮饭吗?会煮什么饭?周末回家请你做一顿简单的饭菜,体验父母的艰辛,也向父母表达你的感恩之情;又如:教师节的时候,我会引导学生手工制作贺卡,写上表达自己心意的句子,送给老师;还如我们班同学过生日的时候,我就会带他们去市场采购一番:蛋糕、饮料、小食品以及送给小寿星的小礼物,让学生们体会到了分享的快乐,感受到了来自老师、同学的浓浓爱意。

五、及时做好与家长的交流沟通

每到周末和月休,总会有家长来接孩子,每到此时,我会主动走进教室,与家长交流孩子这一阶段的表现,并告知家长,回到家里需要他对孩子进行怎样的教育指导;假期里,我也会打电话与家长沟通,了解学生在家生活和学习情况,思想上有何变化,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而学校和学生处也经常开家长会和家委会,与家长及家长代表共同探讨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家校联合,共同做好聋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开拓聋生视野,提高聋生素质

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是在校聋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的重要途径之一。我们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如参观广饶孙子文化园,参观动物园、游览植物园,逛园博园,游览黄河入海口,参观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瞻仰垦利革命烈士纪念馆,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将聋生的教育教学内容变得形象直观,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陶冶了情操,培养了聋生的集体主义意识,使学生养成了讲公德、守秩序的好习惯。在助残日前后,我校学生都会积极参加助残日公益活动,来到社区、广场参加文艺汇演,展现她们的风采,发挥自身特长,体现了学生自强不息的精神。每年的3月份,我们的学生都会走上街头清理卫生,走进敬老院帮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学生们也体会到了回报社会带来的喜悦。因为毗邻几所大中专院校,我校几乎每周都有大学生来我校开展与聋生的活动。通过做游戏、做手工、放风筝、举行比赛等形式,让学生学会了展示自我,学会与人相处,提高了适应社会的能力,有效培养了聋生自立、自强、自尊、自爱的素质。

总之,聋校的德育工作,要以常规管理和丰富活动为中心,着力创建文明的校园环境,加强班集体建设,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让他们健康成长,提高素养,为将来融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陈金霞 单位:山东省东营市特殊教育学校

参考文献:

[1]朱敬东.新时期聋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