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教育在体育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9-22 09:21:30

品德教育在体育教学的运用

德育是学生品德的养成性教育。它是教育者根据一定社会和受教育者的需要,按照品德形成的规律,通过教育者一系列的教育手段,从内到外对被教育者的道德观念、社会观念、政治观念等形成良好的引导过程。体育课程,是学生和教育、学生和学生在互相学习、指导、交往的过程中开展,它具有鲜明的开放性、即时性、互动性,不同于其他学科,能够为德育教学提供鲜活、生动的德育教学素材,具有其他学科不可比拟的优势。因此,做好体育教学工作,处理好教学过程中生成的教学问题,也是践行德育教学重要的一个方面。

一、润物无声,在游戏中形成规则

德育教学的核心内容是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通过体育教学,可以让学生形成良好的课堂纪律习惯,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也能有效和谐地贯穿始终,是学生学会遵守纪律、热爱集体、与同学友好交往等能力提升的重要教学途径。在实际的教学中,低段年级学生刚从幼儿园进入小学,对于体育知识、运动能力、学习能力或合作意识都比较低下,甚至是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对学校的课堂常规要求总会产生模糊和陌生感,总是比较散漫,组织纪律性比较差。根据低年级学生的这种特点教师可以利用课前常规的训练来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例如每次到体育课时间,一年级学生从教室排队出来上课就要花上好几分钟,而且每次都要在老师的监督下勉强完成。针对学生的这种状况,笔者编了一个排队的儿歌:铃声响,嘴巴闭,安安静静走出去;排好队,不推挤,比比哪组最整齐。这样一来,学生的注意力集中了,又提醒了动作慢的同学快速从教室出来排好队。当个别同学没做好,笔者把手指放在嘴上做一个不能讲话的动作时,他马上就能明白我的意图。到达操场,对于排队排得好的组笔者每次都给予表扬,让大家送给他们掌声和大拇指。下课回教室时,为了强化学生排队的速度,笔者让学生照样唱着儿歌回教室,这样既节省了时间,为体育课堂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又让学生在唱游中规范了学生的行为,养成了遵守规章制度的的良好习惯。

二、精心布设,在比赛中凝聚力量

小学低年级学生中,独生子女在班集体中占绝大多数,由于现在家长从小就为学生报名参加很多兴趣班,从而导致学生平时在家里几乎没有空闲时间和同龄人交往,因此,在体育教学中学生往往表现为以自我为中心,面对陌生的环境,很多学生就不敢表现,不善与人交流。针对这个特点,教师应在教学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引导学生理解集体的含义,形成集体意识,并最终团结力量,形成集体凝聚力。例如在一次“踏石过河”的比赛中,要求学生四人一组,利用两块海绵垫四人同时站在垫子上再移动垫子进行比赛过河,不能掉到“河里”,如掉到河里必须要从起点开始。在比赛过程中笔者发现孙良组出现了意想不到的问题。孙良组的4个同学在比赛中互相推挤,小强掉到“河里”,按照规则他们要从起点开始重新过河,这时候笔者发现其他的两个同学就开始埋怨小强,还骂他“笨蛋”,于是笔者就先让孙良组的四人站在旁边观察其他组的学生练习情况,特别要求他要观察的重点之处,如:四个人是如何配合,凝聚在一起过河的。比赛结束后,笔者就问孙良:“你们组刚才在比赛过程中小强掉到河里,主要是什么原因呢?”孙良回答说:“小强动作太慢了,而且站的位置又大,老是往我们这边挤。”见到孙良这样回答其他两个同学也跟着说:“对啊,小强过河太慢了,站在垫子上又不好好站着,到处挤。”接着笔者就说:“那么你们刚才在旁边观察了其他组的比赛,你们看出他们是怎么做的吗?”他们四个都摇摇头说“不知道”。于是笔者就说:“那么接下来我们请第一名的马勋组来跟大家说说他们是怎么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在比赛之前先分好谁最后一个跨过垫子,站在垫子上不能互相推挤。”马勋说。接着马勋的话,笔者说:“马勋说得很好在比赛过程前要先安排好各自的职责,在比赛中如果出现站的位置不过,要互相谦让,一人留一点空间出来,那么位置就大了,要凝聚在一起,就像是一个人在比赛一样,这样过河就会很快,就能取得好成绩。”看到孙良组听得很认真,但是好像没怎么明白,于是笔者就组织学生再进行比赛,但在比赛之前我先帮孙良组的成员进行分工,并且强调不能互相推挤,四个人凝聚在一起,形成一个共同体,这样才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在第二次比赛中孙良组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没有再出现第一次比赛中互相推挤的现象。通过这次比赛学生明白了什么是集体的力量,什么是凝聚力,并且形成了集体意识。

三、沉着冷静,在事件中正面教育

低段学生运动能力相对较弱,但模仿能力强,而游戏的有趣生动,形势活泼,能寓教于乐,符合低段学生的身心特点,因此能够激发学生参与运动、掌握动作技能,增进身心健康等,故应把游戏作为教学的重要方式,树立公平合理的规则,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习,在游戏中练习,在游戏中提升,养成良性的竞争意识,学会正确对待竞技过程中的成功与失败。例如在学习《30米快速跑》时,在教会学生掌握正确的动作要领后,让学生分组进行动作练习,并在练习中评出名次,这样的比赛激发了学生的良性竞争意识,又提高了练习的实效性。在游戏结束后,笔者发现班级上平时全班公认跑得最快的学生陈红在偷偷地掉眼泪,笔者问她:“你为什么哭啊,是不是身体不舒服还是怎么了?”这时她边抹眼泪边跟我说:“今天穿的鞋子太大,跑不快导致我们组的比赛输了。”原来是在比赛过程中陈红所在的组前面的学生跑得还可以,但是总是差第一名三四步的距离,轮到陈红时组员一致都觉得她能超过前面的同学,能拿第一名,都很努力地为她加油鼓劲。结果比赛结束后,这组拿了第三名,虽然其他学生没说什么,没有责怪陈红,但陈红觉得是自己的原因导致他们组没有拿到第一名。听完陈红的话后笔者我就组织学生集合,先宣布比赛结果,接着我就告诉学生:“每次的比赛都会有输赢,成功者一定是最用心的,他们不断练习,掌握要点,赢得比赛,这是我们要向他们学习的。失败也不要灰心气馁,要学会找出问题所在,总结经验教训,争取在下一次的比赛中赢得成功。”听了笔者的话后,陈红似有所悟的说:“我要努力,争取下次比赛出好成绩。”

四、巧妙激发,在偶发中端正品行

体育课,参与人数多,活动内容灵活多变,分散活动居多,而且学生对体育课充满热情,活泼好动,在组织教学的过程中难免出现部分学生没有及时按照指令进行活动,或者活动时不够专心,散漫拖拉等情况,而这些情况有可能造成体育课上的偶发事件,特别是在进行身体练习和竞赛、游戏等活动时,有的学生会为争荣誉而投机取巧搞小动作不诚实或责怪队友等过激的行为。在体育教学中,充分利用偶发事件对学生进行教育,让他们学会正确处理矛盾,既有效避免了冲突,又贯彻了德育教学,正确与人相处。例如在一节体育课上,有个学生长得比较胖的学生叫郭宏,虽然比较胖但很喜欢上体育课,在“往返接力”比赛中,郭宏所在的小组在比赛过程中出现了不和谐现象,原因是由于郭宏身体太胖,跑步速度慢,从而影响本队的总体成绩,于是高宇等几个同学就责骂他,说他是“胖子”“拖后腿”,甚至不让其参加接下来的比赛,以至于郭宏听后心里难受,眼泪哗哗的流。这时笔者见状就先将全体学生集合进行点评比赛结果,接着宣布下一个游戏内容——拔河。正当笔者要开始分组时,这时有很多同学都抢着要跟郭宏一组,于是教师就将郭宏与高宇等称他“拖后腿”的同学分开,而比赛过程中郭宏所在的组很快就赢得比赛。比赛结束后教师在进行评价前,先让学生回答“你们为什么都要抢着跟郭宏一组?”学生异口同声的回答“因为郭宏力气大,拔河比赛肯定不会输,跟他同一组肯定会得第一名”,这时教师就借此机会教育学生:“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不足,要正确对待自己和别人的优缺点,要学习对方的优点,不能一味地指责他的不足,分离他,要团结友爱、互帮互助。”而学生在老师的点评中启发了不少,都能主动认错并改正。

五、树立典型,在评价中激励前行

学生学习评价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历程,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情感和价值观,形成正确的学习预期效果,帮助学生认识自我,树立信心,发现学生多方面的潜能。树立典型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积极地参与练习,更好地掌握动作技能。例如在低段进行《爬行》教学时,在刚开始上课时,笔者就问学生知不知道“特种兵”“火凤凰”,学生回答:“知道”。紧接着笔者就问学生:“那么我们今天的内容和像解放军训练的内容一样是爬行,如果做得又好又快的,男的就是特种兵,女的就是火凤凰。”学生听完后积极性都很高,都跃跃欲试。在接下来的练习中,笔者就注意观察学生的练习情况,最后确定了王强和李甜两名做得很好的学生,然后集合全体学137页)生让这两名学生展示练习成果,并让学生进行评价,笔者听到有学生发出感叹:“哇,好快啊!”紧接着笔者就问学生:“那么他们两个是不是特种兵和火凤凰啊!”学生异口同声回答:“是”。在接下来的练习中我就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争取每个人都是特种兵和火凤凰。这时,笔者看到受表扬者表现得很兴奋,并且其他学生看到受表扬者被树立为典型时都投来了羡慕的眼光,接下来的练习在典型的带领下学生更刻苦了。就这样孩子们的竞争意识,不屈不挠的精神,逐渐地得到了培养。体育课虽然不是德育的主阵地,但是在体育教学中,教师都能随时随地地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只要教师们把握时机,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就能让学生的思想以及行为习惯在体育教育过程中不断地改变,不断地进步与提高。在新课标的引领下,作为体育老师要坚持以人为本,在上好体育课的同时重视学生的德育教育,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让德育与体育“和谐共舞”。

作者:周武扬 单位:厦门市安兜小学

参考文献:

[1]黄湛明.试论小学体育教学中渗透德育的途径和方法[J].博览群书•教育,2013(6).

[2]成文.浅谈德育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渗透[EB/OL].www.3edu.net/lw/12/lw_5110.html.

[3]任燕南.小学体育教学德育渗透之我见[J].成才之路,2013(5).

[4]教育部.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1版)[S].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