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育”思想品德教育意义与路径

时间:2022-09-06 10:51:21

“爱育”思想品德教育意义与路径

摘要:“爱育”是教育者对学习主体所进行的以情感关怀为表征的教育实践活动。“爱育”具有能使学生学会自尊与自爱、亲近他人、热爱祖国、辨别真善美与假恶丑等思想品德教育意义。“爱育”需要从思想品德文化知识学习中认知“爱”,在思想品德实践活动中践行“爱”,在与师生交往情景中突出“爱”。

关键词:爱育;思想品德教育;意义;路径

教育是按照国家、民族、社会的发展需要而不断培养人从而促使其不断成长与发展的一门科学和艺术。爱的教育是教育科学和艺术的灵魂。[1]“爱”作为儒家传统思想中“仁爱”的传承,它完美地诠释了人性本善的思想。“爱”是对学生实施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增强中学生“爱”的思想道德建设,使他们形成高尚品格、健康人格,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有着迫切的现实意义。在学校教育体系中,思想品德教育有着特殊的使命,思想品德课程是将教学与教育融会贯通的最佳平台。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是思想品德课程的重要任务之一。所以,在思想品德课程的教学中,教师要重视爱的教育,用爱的教育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让学生领悟爱,接受爱,践行爱,用爱的教育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一、“爱育”的基本含义

“爱育”是教育者对学习主体所进行的以情感关怀为表征的教育实践活动。爱是一个抽象概念,对它的含义并没有明确的界定。笔者认为爱是人类由内心发出来的对某个人或某种事物深厚、依赖、真挚的情感,并将这种情感作为发出相应行为的基点。爱和教育一样分为主体和客体,爱的主体是指发出爱的行为的人,爱的客体是接收到爱的行为的人或事物。这里的事物是指客观存在的事物,包括具体物品,也包括自然、精神、信仰、思想等。由于爱的客体不同,因此爱的类型也存在差异。如自爱,即爱的对象是自身;亲爱,即爱的对象是亲人;友爱,即爱的对象是朋友、同学;敬爱,即爱的对象是教师、社会、祖国等。人是情感动物,是充满爱的群体,让人成为有爱的人是教育的目的之一。所以,教育要以爱为出发点,学校要实施爱的教育。爱的教育是教育者以爱为基点,对受教育者施加有计划、有系统、有目的的正面影响,使其能领悟爱的真谛,成为会爱自己,爱他人,爱社会,爱自然的一代新人,使他们的人生上升到真善美的境界的社会实践活动。初中思想品德课是实施爱的教育的主要载体之一,在思想品德课教学中的爱的教育是指教师用自身对学生的爱,对教育活动的爱,以思想品德课程教材中的内容为教学基础,将爱贯穿在教学活动和日常交往中,对学生施加充满爱的积极的影响,让学生领悟爱、接受爱、实施爱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2]

二、“爱育”的思想品德教育意义

马卡连柯说:“爱是一种伟大的情感,它总是在创造奇迹,创造新人。唯有爱,教师才会用伯乐的眼光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才会把辛苦的教育工作当作乐趣来从事,它使教师感觉到每个儿童的喜悦和苦恼都在敲打他的心,引起他的思考、关怀和担心。”[3]初中阶段的学生正处于人生中美好的青春期,这同样也是一个独特而敏感的阶段,该阶段是学生从儿童渐渐向成人转变的过渡期,也是心理由幼稚向成熟的发展时期。在这个时期实施爱的教育,让学生领悟爱,学会爱自己、爱父母、爱教师、爱社会、爱祖国、爱一切美好的事物,对学生性格、思想品德、人格素质、价值观的塑造显得格外重要。初中思想品德课程是一门引导学生身心发展,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德育课程,必须发挥其中坚作用。因此,在思想品德教学中实施爱的教育对学生认识爱、感受爱、实践爱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爱育”能使学生学会自尊与自爱

自尊与自爱是个人的重要思想品德,只有懂得自尊和自爱的人,才能最终懂得去尊重他人与社会。自尊和自爱内涵丰富,包括尊重和爱护自己的生命、人格与荣誉,尊重和爱护自己的休息、安全、学习、社会活动等的权利和义务等。每个人的人格与荣誉、权利和义务,特别是生存权利,都是法律赋予并加以严格保障的,除了法律以外,任何人(包括自己)和任何组织都不能非法剥夺。通过实施爱的教育,能让学生学会自尊自爱,爱惜自己的身体,珍惜自己的生命和时间,维护自己的尊严和人格,明确自身的价值;在“爱”中让学生正确看待青春期生理和心理的变化,消除学生因身体发育所带来的心理困惑;在认识自身中学会自尊自爱,在自尊自爱中学会完善自己。

(二)“爱育”能使学生学会“孝亲敬师”

古人云:“孝悌也者,其为人之本与。”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历史上有感天动地的二十四孝故事,还有流传悠久的《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等蒙童读文,都是对儿童进行“孝悌”教育的优秀素材。父母是孩子生命的赋予者,父母是孩子成长的铺路人,父母是孩子思想品德教育的第一任教师,每个人都没有任何理由不孝敬自己的父母。“孝敬”之行为应从细微之处做起。通过实施爱的教育,能让学生领会父母的伟大之处,理解父母的爱,珍惜父母的爱,感恩和孝顺父母,做一个孝敬父母的孩子。“尊师重道”也是我国的优良传统美德之一。在我国传统的“家神”文化中,有“天地君亲师位”的警醒。教师扮演着传授学生技能学识,教导学生做人,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角色。教师是学生“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思想品德教育者,是学生“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授者,是学生身心健康的咨询师。教师以蜡烛精神不断燃烧自己的岁月,照亮了无数学子的似锦前程,每一个成功人士的业绩中无不渗透着教师的辛勤耕耘。学校在实施爱的教育中让学生学会敬重和爱戴教师,爱惜教师的教学成果,遵循教师的教导,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三)“爱育”能使学生学会热爱祖国

祖国是人类生活成长的摇篮。热爱祖国包括热爱祖国秀丽山川,热爱祖国的人民,热爱祖国的优秀文化与习俗,热爱祖国的人文和自然环境。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强大力量,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魂,更是每位公民应有的道德情操和良好品质。初中阶段正是学生基本善恶、是非观念形成的特殊时期。学校在实施爱的教育过程中应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了解我国的基本国情、基本方针、基本路线;让学生树立民族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增强拥护祖国的责任感和奉献社会的自豪感;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拥戴中国共产党和坚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四)“爱育”能使学生学会辨别真善美与假恶丑

爱真就是探求真理,热爱科学,坦诚守信,真诚待人。爱善就是让学生拥有一颗善良、谦卑、感恩、包容的心。爱美就是让学生学会追求一切美好的事物,这里的美主要是指能带来幸福感的人和事。真善美分属于认识、意志和情感三个不同性质的范畴,作为一个知行合一的词语,它不仅包括真心、善心、美心还包括真行、善行和美行。学校通过实施“爱”的教育让学生学会爱真,即让学生爱知识、爱科学、爱真理、爱法律、爱学习,做一个真实、坦诚待人、诚信守法的人;学会爱善,即让学生对他人和社会,抱有一颗纯净、善良、同情、宽容之心,不做损害他人和社会利益的事情;学会爱美,即让学生善于发现身边的美,欣赏身边的美,感受和创造美好的事物。

三、“爱育”的思想品德教育路径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核心,是一把使师生敞开心扉的钥匙,充满爱的教育才是有效的教育。实施“爱”的教育有多重途径。

(一)从思想品德的文化知识学习中认知“爱”

思想品德课程是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的重要载体之一。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利用教材中的内容对学生实施爱的教育。七年级思想品德课的主要内容是让学生学会自尊自爱,八年级的主要内容是让学生学会爱他人,九年级的主要内容则是让学生学会爱社会和祖国。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时俱进,将传统教学方法与现代教学手段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多媒体、网络的强大功能。如在人教版七年级上册《思想品德》第二单元第七课《珍爱生命》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将生命教育渗入其中,在上课过程中充分利用多媒体给学生播放有关生命的教育宣传片,学生在观看的过程中不仅能激发学习兴趣,还能明白生命的宝贵和独特,学会珍爱自身和他人的生命。不仅如此,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将教材中的知识与现实生活中的事例联系起来,用具体事例引导学生思考,帮助他们理解珍爱生命的重要性,教育学生爱自己。教师可不断地通过挖掘教材内容中有关爱的知识对学生进行爱的教育,使其感悟爱的力量,领悟爱的真谛,陶冶爱的情操。

(二)在思想品德实践活动中践行“爱”

在思想品德课程中,爱的教育不仅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教学方案。教师在授课中应采用新颖的教学形式,从而打破传统沉闷的课堂气氛,可根据教学内容在教学中开展有关爱的教育的活动,如进行教学游戏、主题讨论、讲故事、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社会实践活动等。如在执教八年级人教版《思想品德》中《爱在屋檐下》这一课时,教师可以事先让学生思考三个问题:什么是家?我的家是什么样子的?我希望拥有一个什么样的家?并将自己的想法写出来。随后,让学生在课堂上像讲故事一样将自己写的内容与大家一起分享,使学生之间能够进行充分的交流。教师还可以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给学生布置有关爱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在生活中践行爱。例如,回家给父母洗脚,帮父母做家务,给父母写一封信等,让学生在感受父母爱的同时学会爱父母,用爱的行为温暖父母。通过在实践活动中践行爱的教育,能让学生在实践中真真切切地感受爱,积极实施爱的行为。[4]

(三)在与师生交往情景中突出“爱”

在思想品德教育中,教师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是对学生开展爱的教育的引导者和组织者。一名教师必须有一颗爱心,其中包括爱岗位,爱教育事业,爱学生。爱是师生交往、沟通的重要路径,无论是在教学中还是在与学生交往中,教师都应该体现出爱。教师要用平等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学生,不以考试分数作为学生的评价标准,给予他们学习上和生活上的关爱;用宽容的心对待学生,正确看待学生的个性,包容他们的缺点和不足;善于用发现美的眼睛看到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鼓励学生发展自身的特长,激发学生的潜能;把严与爱结合起来,做到爱而有节,严而有度,使学生在严中也能真切感受到教师深深的爱。教师应将自身的爱融入教学中和学生交往中,用诚挚的爱去感化和引导他们。在师生交往中实施爱的教育,能让学生在爱的氛围中学习和成长,在爱的氛围中体会师爱。[5]中学生是民族复兴的希望,是祖国未来建设的中坚力量。思想品德课程是义务教育阶段的一门必修课程,引导和促进初中学生思想品德发展是其根本目的。爱的教育是思想品德教育中至关重要的内容,教师要充分利用一切能进行爱的教育的条件对学生实施爱的教育,让爱的教育完全融入思想品德课程的教学,让学生在爱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地领悟爱、接受爱、实践爱,让“爱”在思想品德教育中有“灵”有“魂”,促使学生在“爱”的教育中自觉成长为“爱”的使者。[6]

作者:孙琳媛 单位:长江师范学院政治与历史学院

参考文献:

[1]范永荣.爱是教育的灵魂[J].中国校外教育,2014(12):59-60.

[2]崔德华,等.论爱的定义与本质[J].江汉论坛,2007(5):69-73.

[3]王正平,汤才伯.中外教育名言集萃[M].上海:百家出版社,1989(1).

[4]杨钦芬.教育爱:意蕴、特点与践行[J].教育改革,2009(1):11-13.

[5]谢桂新.论爱与教育爱[J].教学与管理,2014(12):22-25.

[6]洪明.师爱内涵追问[J].教师教育论坛,2014(12):9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