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想品德教育教学的有效性思考

时间:2022-06-03 09:06:31

初中思想品德教育教学的有效性思考

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学的实施过程中,教学的实效性发挥存在着许多的不足。因此,本文针对存在的不足问题,提出一些实效性的解决策略,希望以此能够更好地促进初中思想品德教学效率的提升。

一、确定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

在传统初中思想品德的教学实施中,教师受到应试教育观念的影响,教学活动的实施都是围绕着考试这个指挥棒而进行的,因此,在以往的初中思想品德教学实施中,教学目标的确立也只是以单一的知识目标落实为主。这样的教学目标确立,显然是不够科学的,因为单单是以知识性的教学作为教学目标,教学活动的开展就会过于片面,这与新课程所倡导的教学理念是不相适应的。新课程所倡导的教学理念是以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教学实施的根本方向,教学活动的实施是以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为目标的。因此,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学的实施中,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一定是多维的教学目标。新课程所倡导的教学目标包括三个方面,既有需要实现的知识性的教学目标,也要有学生培养的能力目标。除此之外,对于人文素养需要实现的教学目标也不忽视,在教学中也要渗透情感的教学目标,还要渗透态度教育的教学目标,与此同时,价值观培养的教学目标同样也比较重视。在初中思想品德的教学中,让多维的教学目标得到很好的落实,可以更好地促进初中思想品德教学的有效开展。

二、要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长期以来,在初中思想品德的教学实施过程中,教师始终是初中思想品德课堂教学活动开展的真正主人,初中思想品德教学的开展都要围绕着教师教学活动而进行,教师是初中思想品德教学实施的权威,学生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学实施的过程中是教学活动实施的配角,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没有得到尊重,学生在思想品德教学中的主体性没有的得到有效的发挥。学生在教学活动中总是处在被动接受的状态,教学中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机会很少,教师习惯于运用灌输式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在知识的机械灌输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难以被有效的激发出来,久而久之,初中生对思想品德学习逐渐的失去了兴趣,初中思想品德教学对初中生失去了吸引力,学生失去了学习的热情,不愿意参与到初中思想品德的教学中,这样的教学状况对初中思想品德教学的有效实施是非常不利的。要改变这一教学现状,就需要教师在初中思想品德的教学实践中,改变原有师本论的教学理念,要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与综合素质的提升作为教学活动开展的基本出发点与落脚点,要从学生的学习需要出发,结合教学内容,采取喜闻乐见的教学形式,激发学生参与初中思想品德教学活动的兴趣,充分激发初中生参与思想品德学习活动的积极性,让学生学会用积极主动的态度去迎接学习中所遇到的各种挑战,以此促进初中思想品德教学的高效实施。

三、要重视小组合作学习活动的开展

在传统初中思想品德教学的实施中,学生的学习方式也主要是以那种各自为战的方式开展学习活动,这种个人化倾向的学习方式虽然有其自身的优势,如可以增强学生独立思考,自主探究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初中思想品德教学效率的提升。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独立学习活动的开展是有其自身的局限性的,最主要的局限性体现在当学习的内容相对比较简单时,靠一个人的独立研究也许能够完成,但当面对一些比较复杂的学习问题时,单靠个人的力量是很难完成的。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学活动的开展中,往往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这就意味着,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学的实施中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活动是非常必要的。要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开展好小组合作学习活动,首先,就要求教师要进行科学的分组,合作小组的成员选定,要尽可能地进行合理的小组成员搭配,教师要对每一个学生的特点要充分了解,将学习能力比较强的同学与学习能力比较差的同学进行合理的组合,这样的合作小组成员的搭配有利于提升小组合作的实效性;其次,教师在布置小组合作学习任务时,要尽可能的避免随意性,布置任务时,要充分考虑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合作内容的布置不能过于简单,如果布置的小组合作学习内容同学们觉得都已经很清楚了,就会缺乏参与合作学习的兴趣,也不会有效地激发起学生参与小组合作的热情。同样的道理,小组合作学习内容也不能够过于难,如果合作的内容过难,那么学生的合作也很难达到目的,一些问题难以得到有效地解决。因此,合作学习的内容选择要难易适中,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开展合作学习活动。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活动,对教学实效性的发挥大有助益。

四、结论

开展初中思想品德教学的有效性研究,对促进初中生思想品德素养的提升具有重要的作用,现阶段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依然面临着许多的挑战,因此,本文开展相关方面的研究极具现实意义。

作者:刘京宝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临沂汪沟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庄晓琴.初中思想品德教学有效性的初探[J].科教文汇,2013,(02).

[2]陈远生.提高初中思想品德教学实效性的有效策略[J].科教文汇,2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