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研究

时间:2022-06-03 09:00:42

农村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研究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壮年进城务工,导致目前绝大部分的农村小学学生都是“留守儿童”,这些儿童常年不在父母身边,会产生这样那样的性格以及品质问题,因此,怎样加强农村小学的思想品德教育就成了现阶段农村小学老师们研究的首要课题。

关键词:农村小学;留守儿童;思想品德教育

小学阶段是一个人正式接受教育的阶段,也是一个儿童思想品德建立的初级阶段。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壮年涌入进城务工的大潮,使得我国的农村留守儿童逐年增多,这些孩子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行为、心理、品德问题,因而,关于农村留守儿童的思想品德教育就成了每一个农村小学老师关注的重中之重。

1农村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现状

1.1只要学习好就是好学生:有很多农村的家长,信奉“知识改变命运”,片面的认为,孩子只要学习成绩好,那就是有出息的孩子,以后就能够走出农村,脱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而学校为了升学率,也会比较重视文化课的教育,而忽视了儿童思想品德的教育,导致有一些农村小学生思想偏激,极易走上犯罪道路。

1.2父母不在身边,儿童缺乏父母关爱:近些年来,我国的城镇化发展越来越迅速,很多农村的青壮年为了脱贫致富,选择离开家乡进城务工,使得农村留守儿童人数逐年上升。这些严重缺乏父母关爱的孩子,他们的思想品德教育只能交由学校来进行,这样的教育是不完善的,而一旦小学生的思想品德出现问题,这会对他们今后的健康成长造成阻碍,进而也会给社会带来一定的不稳定因素。绝大部分的家长会在回家之后,过分地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导致留守儿童的价值取向也受到影响,甚至会带来很多不良风气的出现,比如等。

1.3农村小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不强:农村里有很多有条件的家长会选择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师资条件更加优越的学校去就学,使得近年来农村小学的生源数量越来越少,有的班级甚至只有可怜的几个学生,这就很难培养小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而且他们的沟通交流能力以及为人处世都会不同程度的受到影响,很容易使小学生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这对他们的思想品德教育很不利。

1.4农村小学的师资力量比较匮乏:有些偏远山区,交通不发达,经济条件也比较落后,很多的老师不愿意来到农村,这就使农村小学无法接受到最新的思想品德教育信息,致使农村小学思想品德教育方式比较落后,与当前的小学生的身心发展严重不符;另外,有的老师没有以身作则,在学生中没有做好引导作用,将社会上的一些歪风邪气带入校园,进而造成了很多不利的影响。

2加强农村小学的思想品德教育

2.1让孩子们走出校园,更加亲近自然:以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草场乡为例,这里有“山高一丈,大不一样”、“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说法,它独特的气候条件,使得这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种类繁多,运用好这些自然资源,可以让农村小学生能够更好地感受到家乡的美。农村小学老师可以常常组织小学生走出校园,欣赏家乡周围的山山水水,陶冶情操,让学生们从小就亲近自然,进而培养他们热爱生命、热爱家乡的情感。

2.2让孩子们能够更加贴近生活:常言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相对于城市里的孩子,农村的孩子会在很小的时候就跟随在父母身边,春种秋收,比城里人更早的了解到生活中柴米油盐的来之不易,也会在很小的时候就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就能够在生活中让他们具备热爱生活的品质。然而,有些家长的文化水平较低,思想也比较陈旧,学校老师应该要对农村小学生的生活进行一个基本的了解,并且经常与家长进行沟通,实现家长学校相结合,共同对学生出现的思想品德问题进行及时的引导和纠正,使那些不良行为习惯被扼杀在萌芽阶段,进而达到加强思想品德教育的目的。

2.3让孩子们能够更加接近传统文化:随着新农村的建设,使得越来越多的农村传统文化项目得到了很好的传承,这些文化活动中有很大一部分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因此,农村小学老师可以对这些传统文化活动进行调研,筛选出能够作为思想道德教育素材的活动,与此同时,老师应该与当地的村委会或者活动发起组织进行协商,让农村小学生也能够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来,使他们能直接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能更好地认识这个社会,进而养成良好的传统美德,为以后更好的步入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2.4让留守儿童也能感受到关爱:由于留守儿童常年没有父母在身边,缺乏父母的关爱,一旦思想品德上出现了偏差,很难有人及时的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和纠正。所以,针对这一现象,学校和老师应该对这个特殊的群体进行重点关注,加强与他们的沟通,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并及时对这些儿童课外的心理变化进行了解,以避免他们因为缺乏父母的关爱而出现心理偏差,甚至误入歧途。

2.5农村小学老师要以身作则:在进行农村小学思想品德教育时,老师应该以身作则,从自身的行为、语言、作风以及仪表上出发,不断提高老师自身的文化素养,才能给学生做好学习的榜样。小学阶段的儿童思想品德还没有定型,极易受到外来因素的影响,应该净化农村小学的校园风气,抵制一切社会上的不良风气,保持校园的纯净,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并积极发挥它对农村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至关重要的作用。

3结语

小学生正处在一个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塑造良好的品德以及对价值取向的正确引导,都会对小学生今后的健康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农村小学的思想品德教育贯穿于农村小学教学的全过程,而且也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慢慢渗透。因此,加强对农村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力度,可以为我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现阶段,我国农村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缺失,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农村小学学校应该加强对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视,并与学生的家长进行积极的沟通,取得他们的配合,共同努力,来为农村小学生创造一个积极向上的成长环境。

作者:彭宗美 单位: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草场乡中心校

参考文献:

[1]陆亚峰.关注农村小学思想品德教育[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4,(8):4-4,5.

[2]李道知.浅谈农村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几点措施[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5,(17):15.

[3]许治洁.农村小学留守儿童思想品德教育之我见[J].少儿科学周刊(教育版),2014,(11):25-25.

[4]付朝友.浅析农村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几种途径[J].中学生导报(教学研究),20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