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影响因素及对策

时间:2022-05-13 10:32:01

中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影响因素及对策

摘要:一个学生品德的“远近高低”对其一生至关重要,因此,人们越来越关注思想品德教育对学生发展的影响。学校响应国家的号召,虽然在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方面尽了极大的努力,但效果仍不尽如人意,这其中有学生自身、家庭、学校、社会四方面的因素影响。要解决这一问题,具体的策略有:应加强学生自身道德修养,锤炼道德品质;建设家庭、学校、社会的联系系统,形成教育合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转变教学观念与教学方法。

关键词: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因素;对策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而教育就是培养这种人才的手段。思想品德教育是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高素质公民的学科,它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放在教学的首位,以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质。

一、思想品德教育的含义及意义

思想品德是人们在一定的思想指导下,在品德、行为中表现出来的较为稳定的心理特点、思想倾向和行为习惯的总和。而思想品德教育的实质就是将一定社会的思想道德转化为受教育者个体的思想道德,具有德育的性质。学生形成良好品德的重要途径是学校德育,它体现在学生自身的知、情、意、行上。由此可以认识到:个人的品德修养、人生态度、价值取向对社会的道德观念、社会风气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影响学生的认识、道德、情感、意志、行为,来进行“成长中的我”“我与他人”“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等方面的教育,做到以“德”为美,以“德”感人,进而在全社会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提高公民的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初中是学生思想品德和价值观念形成的关键时期,但初中学生思想不成熟、社会生活经验缺乏,还存在明显的知行脱节的现象。因此,对初中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对于提高学生的素质和思想认知,帮助学生分辨是非,获得真、善、美的心灵启迪,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思想品德教育的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综合国力提升,人才的质量与数量也被视为国力强弱的重要衡量标准。为应培养优秀新人的迫切需要,我国进行了教育体制的改革,呼吁人们加强对中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关注。以提升基本素质为宗旨,让学生在中学时代就形成良好的思想意识和行为品德,为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奠定坚实的人才和知识基础。学校响应国家的号召,虽然在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方面尽了极大的努力,但效果仍不尽如人意。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的不平衡和矛盾性,使得思想观念取向呈现不确定性与不稳定性;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知行不一的现象明显,其行为选择往往以自身的利害关系为准则;在价值观的形成方面,崇尚金钱与物质,行为方式往往受到现实利益的驱使,而不受大脑的支配与调控。以上现象无一不说明我国中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仍然存在误区,如何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也成为大家探讨的课题。

三、影响学生思想品德形成与发展的因素

(一)学生自身

学生进入中学阶段,由于生理上的发育与心理上的发展达不到协调平衡,会表现出异于从前的矛盾感。他们产生了强烈的独立意识,常处于一种与成人相抵触的情绪状态中。学生不愿接受思想品德教育,一方面,他们认为思想品德教育中的道理是“虚”的,即使学习了思想品德的相关内容,理论与现实形成的巨大反差与脱节也慢慢地使他们失去了学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他们认为思想品德教育大多数还停留在传统的说教形式,他们不愿意花时间来听别人叙述这样的“陈词滥调”,产生了一定的抗拒。所以,教师应当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切实将思想道德教育内容真正转化为他们内在的品质,培养他们“逆流而上”的决心,使他们从小就形成良好的精神品德,树立起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树立起自强不息、不怕任何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树立起与时俱进、昂扬向上、勇于创新的开拓意识,真正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进的强大、可靠的后备力量。

(二)家庭因素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文化程度、社会阶层、道德水平、人际关系都直接决定着家庭的文明程度,而家庭的文明程度又对孩子的思想品德发展至关重要。由于子女对父母的依赖和信任,父母的言行举止很容易在子女的心灵深处刻下烙印,并成为日后模仿的对象,因此,正确的家庭教育对于学生品德的形成具有良好的作用。家庭因素对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与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表现在家庭结构上。一个完整的家庭对于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具有重大的影响。若家庭中有父母离异或再婚,父母早逝或其中一方早逝,这种家庭结构的变化对学生心理的影响甚大,有些学生因得不到家庭的温暖和必要的关怀,而总是形单影只,这样不利于其健康人格的发展。其次,表现在家长的价值观念、文化素养等方面。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倘若父母待人友善,为人谦和,那么孩子的品性也将优雅得当;倘若父母待人冷漠,为人自私,那么孩子的思想里不免缺少热情与关怀。再次,表现在家庭的教育方法上。由于大部分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家长的教育方式要么纵容、溺爱,发现问题包庇、袒护;要么声色俱厉,施以棍棒。如何以正确的方式对子女进行家庭教育就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中学生大都有较强的独立意识,他们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已经具备足够的能力来对自己负责。但是事实并不是这样,所以家长应进行正确的引导,以平等的态度对待他们,关注孩子的想法,尊重他们的人格,解决家庭生活、子女思想学习方面的问题。最后,表现在人生观、价值观的确立上。在文明程度较高的家庭中,父母的思想品德高尚,其孩子的品德也是高尚的,人生态度也能够得到端正。

(三)学校因素

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它是为学生的成长和未来事业奠定文化科学知识的第一基础阵地,也担负着对学生进行品德塑造等重要职责。因此,外在的学校环境本身就是影响学生成长与发展的重要因素。学校为学生创造一个幽雅的校园、安静的学习环境,这有利于他们身心的健康发展。在学校中,学生主要是通过思想品德课的教学来达到自身修养的提高、精神世界的升华,所以提高教学质量与全面落实教育目标也就成了思想品德教育的重中之重。教师是学校教育的中坚力量,教师对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和影响是深远的。教师要起到为人师表的作用,若教师的言行举止落落大方,学生也深受其益。相反,若教师行为失范,学生则必受其害。不仅如此,教师的教学观念、教学方法、专业素质等也影响着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的工作。保守的教学观念不仅不能凸显出义务教育与素质教育的根本特性,反而只会恶化学生对应试教育的认识。单一的教学方法使教师仍停留在传统的“满堂灌”的教学模式下,这不仅淡化了新的知识理念,同时也阻碍了学生的自主发展,降低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缺少了对问题的探究性,使得思想品德教育失去了它的光彩。教师应以热爱学生,善于教导的学者身份出现,对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是良师,更是益友,以此基准进行的思想品德教育才是真实的,引导学生形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才是可取的。

(四)社会因素

社会是由不同个体组成的一种社会联系,社会因素对于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也有重要的作用。学生在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受到社会风气的感染,社会风气的好坏直接影响着青少年的思想品德的形成。当前,社会不良现象比比皆是:见利忘义、权钱交易、贪污腐败等现象严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蔓延,这些对中学生的正面教育形成了强烈的冲击,给学生的思想、观念、人格的形成造成很大的困惑。所以,应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敢于面对社会上的不良风气,让青少年仍能够对社会抱有信任感;应当大力宣传雷锋精神、郭明义精神、焦裕禄精神,通过典型塑造,让学生明白做人的道理,审视自己,从而乐于接受品德修养的教育,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建设。

四、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对策

(一)加强学生自身道德修养,锤炼道德品质

中学是人生的第一次选拔阶段,在这个时期固然可以学到一些科学知识,但这个阶段更为重要的是培养一个人的道德素养与能力。学生在中学可以接触到更多的人和事,但是由于这个阶段特有的心理,在面对事物的时候总会产生莫名的矛盾感,或闭锁或开放,或勇敢或怯懦,或高傲或自卑,这便要求他们能够不断正确认识自我,悦纳生理变化,认识青春期心理。学习调节情绪,增强调控自我、承受困难和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形成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从而客观地评价自己,培养健全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品质。在与人交往时,学会关心、尊重、理解他人,学会与人沟通,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平日里,学生可以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接受感染、熏陶,丰富感情,加强自身的品德修养,确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培养坚韧的意志力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由此可见,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不但与外界环境有关,更是与自身对品德的塑造息息相关。只有自身把握得好,个人价值才会熠熠生辉。

(二)加强家庭、学校、社会的联系,形成教育合力

学生的思想状况与家庭、学校、社会存在着一定的联系。所以,要加强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在学校内部,思想品德课教学就必须与班主任工作、团队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在学校外部,必须与家庭教育、社区教育相结合。要充分发挥“三位一体”的系统联系,形成教育合力。家庭对学生的教育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家长与学校思想品德教学的积极配合,可以更好地掌握教育子女的方法,提高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学校也可通过举办讲座,开展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对广大学生家庭进行指导,把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社会是一个大组织,影响着组织里的每一个人,所以社会各组织、团体都应为学校的品德教育贡献一份力量,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使他们健康成长与发展。建设这样一个系统,取得提高思想品德教育教学实效的综合效应。

(三)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转变教学观念与教学方法

学校是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主要场所之一,而教育工作的主体是教师,所以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必须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找到适应学生学习的方法。

1.完善教师品德素质教师是人类文化科学知识和一定社会道德准则、行为规范的继承者和传播者,在社会的延续和发展中起着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他们的事业决定着我国青少年一代身心发展水平和民族素质提高的程度。因此,教师必须重视加强自身的品德素质,提高职业道德水平。教师要热爱自己的事业,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一生的使命。教师要加强自身的责任意识,以身立教,做到言行一致,从而正确引导学生思想品德的发展。

2.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教师是做人之道、为业之道、治学之道的传播者,是优秀人才的培养者。教师的专业素质主要表现在知识素质与能力素质两方面。知识素质是教师从事教育工作的基本前提条件。教师应当全面、系统、准确地掌握学科的专业知识,了解相关学科知识和整个知识体系的纵横联系,能够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只有当教师所具有的知识的广度和深度都远远超出教材内容要求时,教师才能游刃有余地驾驭教学活动,才能厚积薄发、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地将知识传授给学生。能力素质是教师做好教育工作的必备条件。教师要善于对课程资源进行开发和利用,注重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渗透,通过各种社会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认同感。

3.改进教学方法,丰富学生课外文化生活传统的思想品德教育更多的是注重“言传”,用语言来告诉学生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而今,教育的教学方式在改变,教学方法也应当与时俱进。教师应丰富学生的课外文化生活:在不同的环境中,引导学生提出不同的问题,然后对问题进行自主探究,从而满足他们的物质文化需求以及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的需求。通过活动来提升自己的价值观念以及社会责任感,如此,思想品德教育才能达到预想效果。

作者:安婷婷 单位:渤海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2]孟庆男,马宝娟,谭咏梅.思想政治(品德)课程与教学论[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3]肖川.《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解读[M].武汉:湖北教育出版社,2012.

[4]杨胜琪.初中思想品德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J].课程教材教学研究,2008(6).

[5]张新颖.浅谈中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现状及对策[J].中华少年(研究青少年教育),2012(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