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改革下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18 11:24:27

新课程改革下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现代化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小学思想品德教育作为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要环节,已经得到广大师生的高度重视,是新课程改革的重点。本文就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实际教学现状以及新课程改革下的小学思想品德教育教学策略展开详细论述。

关键词:新课程改革;小学;思想品德教育

现阶段,思想品德教育属于课程教育的关键性内容,将会对小学生思想道德的养成、个人素质的提升产生相对直接的影响。为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小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水平,小学教师以及相关教育研究人员必须要认识到改革的重要性,改变单一化的教育教学模式,从而更好的适应新课程改革与素质教育要求,充分体现我国教育改革的深远意义。

1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现状研究

1.1教育理念落后:目前,在我国的小学思品教育过程中,大部分教育工作人员对相应的思想品德教学课程不能够充分重视,简单的认为小学的思想品德课程仅仅为辅助性教学课程,放在该课程教学上的精力相对较少,而更多的时间与精力都是放在基础性课程教学上,主要包括语、数、外课程[1]。此外,一些小学教育工作人员与教师认为不断提升小学生的学习成绩才是最关键的,因思想上以及认知上不成熟,从而使得思品课程课时相对较少,通常情况下一周仅仅有一个课时,重视程度比较低,严重影响到小学思想品德教学成果。

1.2教学方式滞后:从某种程度上讲,小学思想品德的教学方式将会严重影响到其教学成果,现代的小学阶段,在思想品德教育具体教学方式上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依然维持传统化的教师灌输课堂教学方式,很难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从而造成小学教学效率不断下降。针对小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来说,往往是以死记硬背方式实现知识点的记忆,但是小学生并不能对所有的知识点根本领悟,进而影响思品教育教学效果。因此,应尽快转变传统形式的教学模式日益优化小学思品课堂结构。

1.3小学思想品德教育教师素质水平低下:教师属于小学生的第二任老师,一般情况下,教师行为将会直接影响到小学生的日常学习行为与生活习惯。此外,小学阶段的学生在学习能力以及模仿能力上都相对较强,部分行为或者是语言也经常会受他人影响,不存在较强的独立性思维。然而,部分小学思想品德教师自身素质水平相对较低,不能起到很好的表率作用,在言语上以及行为上都存在失规范性表现,甚至还有辱骂学生以及体罚学生的行为发生,属于思品缺失的重要表现,将会对小学生心理以及精神带来不利影响,最终导致小学教学质量下降[2]。

2新课程改革下的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策略

2.1更新教学理念:从小学教师角度出发,应高度重视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对小学思品教育的重视程度以及认知程度,在教学理念上进行转变,从而更好的适应新课程改革下的思品教育要求和素质教育要求,致力于培养小学生自身的综合素质,而不只是停留在学习成绩领域,更要注重学生的个人品格与思想道德意识培养,将其作为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基础性条件。具体来说,为提升对思品课程的重视度,学校应适当增加思品课时量,清楚认识到思品教育对小学生自身发展的重要价值。小学教师也必须要提升自身的品德修养,并严格规范日常教学中的教学语言以及教学行为,从而更好的为学生做表率,树立榜样,使小学生能够正确模仿,最终促进思想品德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2.2丰富教学内容:在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内容方面出发,必须要高度重视教学内容的生活化以及规范化,从而使小学生更加容易被接受,然后借助真实化的日常生活情境对小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实现思想品德教育的高质性以及高效性。此外,在实际教学期间,小学教师可以借助设定生活情境教学的方式来有效启发小学生,进而激起学生正义感,若日常生活中存在相似或者是雷同的情况,小学生也可以清楚了解如何应对,从而达到理想化思想品德教学效果。比如,人们广泛关注的“老人摔倒扶不扶”问题,已经逐渐成为社会争议话题,小学教师可以指导小学生根据春晚小品《扶不扶》,对其进行创新。然后使小学生可以融入该情境当中,对相应类似问题作出准确判断,当表演结束的时候,小学教师再对该问题实施科学化总结,然后提炼出关键性观点,再对学生进行规范化思品教育,积极灌输给小学生助人为乐的行为态度,将会对提高思品教学效率产生深远意义[3]。

2.3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小学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可以借助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采用互动式教学营造和谐以及轻松的教学氛围,有助于学生对相关知识点的掌握。而且在互动过程中,还可以实现学生思品教育素质培养的目的,紧抓学生互动过程的每个环节,高度重视思品观点灌输,使其成为提高教学效率的有效方式。例如,教师可以将有没有在日常生活中帮助过人作为讨论话题,把学生划分为不同小组,然后以小组形式实施科学化表述,讨论期间要注重强调团结友爱以及互帮互助,使小学生之间可以取长补短。之后再让每个小组代表进行表述,教师应抓住观点,将其所蕴含的思品知识灌输给小学生,并给予学生表扬,充分调动学生乐于助人的积极性,最大限度提升自身思想道德修养。

2.4科学应用多媒体教学:现代社会,科学技术已经逐渐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产与生活当中,计算机技术作为科学技术的代表,在教育教学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新课程改革后,多媒体以其图文声像一体的特点,有助于在传输介质方面实现质的飞跃,借助动态化视频以及优美图片取代单调黑板,然后利用图文声像有效实现信息的传递,形成视觉以及听觉的有机结合,使学生的视觉和听觉都能够参与到实际教学中,完全符合小学生的思维特点。在小学生接受思想品德教育的过程中,可以把相对抽象的事物逐渐转变为比较形象的事物,并且把静态化事物逐渐转变为动态化事物,把枯燥知识逐渐转变成形象生动化的知识,进一步为小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习提供更加形象可感的大量学习材料。因此,小学教师应重视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到小学思品教育教学中,使学生可以更加准确以及更加全面的领悟知识点,发挥多媒体在思品教学中的优势,然后以此作为契机,带动小学生的思想品德课程学习激情,提高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最终促进小学思想品德教学效率的提升。

3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新课程改革,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在教学方式以及教学内容等方面也必须要进行改革创新,从而更好的适应改革要求,促进小学思品教育改革水平的提升。具体来说,在思品实际教学期间,我们可以利用教学理念的更新、内容的丰富以及模式的创新等方式,从根本上提升小学生的思想品德课程教学水平。

作者:王惠明 单位:重庆市奉节县朱衣镇第二完全小学

参考文献:

[1]董妍.浅谈新课程背景下如何提高小学思想品德课教学效率[J].中国校外教育,2014,02:79.

[2]杨小鸟.小学思想品德课程教育改革策略构建[J].成功(教育),2013,07:203.

[3]武立双.新课改背景下小学思想品德教育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5,1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