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实践和反思

时间:2022-03-17 03:10:52

智障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实践和反思

摘要:数学学科肩负着德育的重要使命,在教学中对德育的渗透更应该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式的无痕教育。本文阐述了智障数学教学中德育渗透的五个策略:了解每个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征、借助数学知识不失时机培养优秀品质、利用数学文化塑造健康人格、联系生活实际渗透传统美德教育、通过合作学习让学生学会正确与他人沟通。

关键词:智障生;数学;德育渗透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造成教育青少年困难的最重要原因,在于把教育目的在学生面前以赤裸裸的形式进行。”智力障碍学生由于生理等的原因,意志品质方面,存在主动性不足、意志软弱、缺乏自制力、固执等特征;在情绪方面,存在受环境影响大、高级情感体验少等特征。那么,智障数学教学中怎样才能更好的渗透德育呢?下面笔者从几方面谈谈个人的建议。

一、了解每个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征

智障学生和正常学生比较,学习上既有量的不同,在某些方面还存在质的差异,同时,在智障学生群体内部,个体差异也是非常明显的,即使某一特定的智障个体也存在个体内的差异。如果班级里同时又有好几个自闭症学生,他们的智障程度及行为表现又会各不相同。每一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个体。教师在教学之前,先要对自己的学生进行全面的了解,摸清楚他们每个人的秉性,做到心中有数。如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致病原因、智力落后的轻重程度、学习能力强弱,以及他们的言语能力、运动协调能力、存在哪些行为缺陷等。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不适应或不良行为时,我们能很快地分析出原因并找到相应的对策。如有一次在学习《人民币的认识》这个知识时,教师将人民币仿真学具发给学生后,发现小马同学很快将其中的一张给撕坏了。为什么他会有这种行为呢?因为小马是一个典型的自闭症孩子,行为刻板。由于这些学具要经常使用,所以教师把这些学具都过塑了。小马在上课之前见过真正的人民币,他不能忍受这些仿真人民币外面还包着一层塑料,所以当拿到这些学具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把塑料给撕扯掉。作为教师,我们不能像对待正常孩子那样,这个时候对他进行爱护东西等诸如此类的教育。我们当时更合适的做法可以是给他换发没有过塑过的、和真实的人民币看上去没有多大区别的学具。这样他就能安心学习了。

二、借助数学知识不失时机培养优秀品质

苏霍姆林斯基说:“智育的目标不仅在于发展和充实智能,而且也在于形成高尚的道德和优美的品质。”许多数学知识涉及到解决生产生活中节约原料、节省时间、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等问题,可借助这些知识不失时机地帮助学生从小养成勤劳简朴、快捷高效的行为习惯等。下面是笔者不久前的一次亲身教学经历。这天的第一节是中职二(1)班的数学课,我和同学们互相问好之后,正准备开始正式的上课。这时,阿乐急匆匆地跑进教室坐在了自己的位置。不知道这是开学以来第几次这样的场景了。但我没有多说什么,继续上课。这天的学习内容是有关时、分、秒的知识。有一道表格式练习题,要求填写自己一天中起床、吃早餐、吃午餐、放学、晚上睡觉的时间。我请班里除了在学校寄宿的同学说说自己每天什么时候起床。这些同学除了阿乐一个人是7点起床外,其它都是在6点半之前就已经起床了。我请阿乐同学排列了一下大家起床时间的先后顺序。趁这个机会,我让他分析每天早上第一节课他要那么急地跑进教室上课的原因。阿乐的智障程度比起班里其它孩子来说相对较弱,他一下子明白了我的用意,很不好意思。我看着他红红的脸,知道他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没有再说别的。有时,我们教育孩子们的时候,并不需要声色俱厉,旁敲侧击、循循善诱,也是能达到教育目的的。

三、利用数学文化塑造健康人格

克莱因说过,数学是一种精神,一种理性精神。它是一门系统严谨、论证严格的学科,要求运筹有章、计算有法、应用有方、分析有规,始终要求人们不可违背数学的科学规范。因此,在数学教学中我们应充分利用数学特殊的理性思维方法,塑造学生健康的人格特征。

1.严谨务实的态度。数学中概念、命题、定理、公式的表述最根本的准则是准确、简明,数学思维的基本特点是严密。严密性使得数学的结论不会出现模棱两可的情况,数学的思维过程本质上是一种去伪存真的过程。

2.顽强的意志。数学学科不像人文学科那么容易使人入迷,学习数学要付出艰辛的劳动。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会遇到许多的困难,如:对抽象概念的理解、繁杂的运算等等。只有通过不懈的努力,才能克服困难,领略数学的真谛。

3.良好的学习习惯。智障学生的学习过程比正常儿童缓慢,能力的形成过程更需要充足的练习量和充分的练习。总之,德育是数学学科教学的一个重要任务,作为智障类学生的数学教师,只有结合学生的特殊身心特点和知识接受能力,充分发掘学科的德育因素,适时地、点点滴滴地、潜移默化地进行教育,才能真正实现德育、智育的双重教育目的。

作者:左灿 单位:佛山市启聪学校

参考文献:

[1]易翠群.浅谈小学数学学科德育的无痕渗透[J].新课程研究(下旬刊),2015年02期.

[2]肖非,刘全礼.智力落后教育的理论与实践[M].华夏出版社,1996年,P97-98;P180-182.

[3]胡理清.浅谈数学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的策略

[4]王桂芬.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传统美德教育浅见[J].中国校外教育(下旬刊),2015年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