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情感教育

时间:2022-02-24 09:53:28

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情感教育

情感是人复杂的思想活动,能左右一个人的行为,因此,在小学思想品德教育中加入情感教育很有必要,其能促进小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情感教育作为现代教育的一种方式,尤其在小学教育中占比还是较大的,因为小学生是比较看重感情的,通过情感教育能感化小学生,能引导其向好的一方面学习。作为学生的启蒙教育,小学教育不可替代,很多知识都是在小学打下的基础,很多学习习惯也是在小学养成,所以,小学教育至关重要。小学思想品德课程当中融合了情感教育和知识教育,目的在于培养小学生有个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思想品德好,能使一个人更积极乐观的看待事情,能更好与人相处。本文对情感教育在小学思想品德教育中的应用进行了细致研究,以期能促进小学思想品德教育蓬勃发展。

一、情感教育在小学思想品德教育中的内涵

情感教育是一种教学策略,其最基础的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的社会性情感,它和认知教育是两个相对的概念。要想把小学教育实行好,情感教育是不可或缺的,它表现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发挥情感因素积极方面的作用,让学生感觉到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情感交流,让学生对所学科目产生兴趣,教师再通过表扬鼓励等方式,肯定学生的学习成果,以此把学生内在的原动力激发出来。小学思想品德教育中加入情感教育,一方面可以让学生掌握所学知识,另一个方面可以让学生思想品德方面的能力有所提高,能够与人和睦相处,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二、情感教育打造快乐学习思想品德

小学生的思想活动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因此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可以利用这一点,比如作为教师,作为校领导,要传输给小学生一种正能量,要以一个积极饱满,阳光开朗的态度去面对学生。坏的情绪可以感染人,好的情绪更是可以带动人,要把情感教育的优势发挥出来,让学生感觉到快乐,学生快乐了,自然对学习好思想品德就更愿意。而且这种思想品德教育不是说全是在课堂上进行,日常生活与人相处,课堂下师生交流,课间同学交谈,这期间都是会反应出学生的思想品德,作为教师要从多方面的去指导学生,让学生寓乐于学。

三、寄情于理,循循诱导

第一,小学生毕竟年龄小,阅历少,对事情缺乏正确的理解和认知,有时候难免会受到外界错误的影响,所以说让小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来加强对思想品德的理解和看法,这显然不合适,对小学生来说也极为不公平,他们还不懂。小学生就如同一张白纸,你给他画什么,他就是什么,所以这时候就需要教师教给学生明事理,辨是非,把大道理讲通后可以给他们讲故事,或者是看一些激励人心的榜样的事例,让他们从小就接受到高尚的道德情操的陶冶,为以后做个高尚的人打下基础。第二,情感教育离不开学生的看法。任何教育都不要脱离学生是主体的原则,情感教育应尊重学生的看法,不应只是单纯的把思想品德大面上的知识教授出来,关键还是应该看看学生是否理解了,明白了,否则开设思想品德课程就失去了其意义。另外,在学生对所遇问题产生质疑时候,不要打断或者压制学生,应当鼓励学生对不懂的问题要勇敢提问的精神,这也是正确的思想品德所倡导的,然后,要耐心与学生分析其理论的正确与否,并找出原因,从而让学生获得认可的同时切实提高其思想品德的水平。

四、利用多媒体技术让学生体验情感教育在思想品德教育中的实质

很多现代化的教学技术和教学手段让教学效果大大提升,多媒体技术就是其一。小学生理解能力有限,讲抽象理论的时候也会听不懂,如果换成是通过事例讲解就会好很多,小学生对故事性讲课的方式还是易于接受的,因为这样的方式符合他们的个性,能带入个人情感的渲染,会让学生跟着思路走。同时,加上现在多媒体技术的支持,生动的动画,动人的音频,都会让学生很容易就进入所创设的情景里,也利于学生情感的交流,对思想品德教育的实质会理解的更深刻。

五、利用情感教育在小学思想品德中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在小学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有很重要的意义,现在的小学生多为独生子女,除了自理能力差外,还缺乏集体荣誉感,常常会以自我为中心,这样对学生以后上中学或是大学,再或者参加工作都不利。因而,用情感教育在思想品德课中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会让学生懂得为对方考虑,为集体考虑,不再只是自私的为自己,对他们的成长也很有好处。毕竟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属于集体的人,而并非单独的个体,而且当前社会也比较重视团队的力量,个人力量取得成功的几率变得很小,团队作战才是主流思想。等为集体作出贡献时候,会有那种归属感,被认可感,受到同学和教师的赞美,那是小学生所看重的,也利于他们完善自己是思想品德。

作者:张庆文 单位:重庆市永川区大安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