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想品德教育论文4篇

时间:2022-12-11 10:32:34

初中思想品德教育论文4篇

第一篇:初中体育教学中的思想品德教育

一、初中体育教学中思想品德教育的必要性

在我国教育体制下,中学有着较重的学习和升学压力,而中学时期又是学生时代的重要阶段之一,毫无疑问学生和家长会将更多关注文化课学习中,使得体育锻炼时间减少,加之社会和家庭对于分数至上态度,让学生产生过度的心理和生理压力导致身体素质逐步下降。因此,初中生在校期间仅有的体育活动屈指可数。各中学对学校体育的思想品德教育的意义宣传力度不大,重视程度较低,只是应付相关的检查和比赛;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而对教师的指导态度不满意;中学生参加课间操活动的动机不容乐观,主要动机是强制性的“学校制度要求”;中学生参与效果不甚理想,总体的活动强度都集中在中小强度以下,不能达到健身和积极休息的效果;在情感体验和人际交往能力收效甚微,课后感觉心情郁闷,多数中学生对课间操的开展意义并不理解。南皮县农村中学教师对思想品德认识不够全面,在参与过程中,除部分体育教师外,与学生沟通较少,参与率较低,没有充分起示范和教育作用,有些规定还是流于形式,视而不见。

二、初中体育教学中实施思想品德教育的可行性

体育教学中的思想品德教育不但有利于增强学生的体质,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开启学生的发散思维,有利于学生提高素质和加强学生身心健康。在体育教学中的思想品德教育中学到真知,受到教育、得到锻炼。体育教学中的思想品德教育对于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一代学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体育教学中的集体性

体育教学是一项室外教学活动,它需要良好的行为规范和纪律约力束来有效的进行体育教学。例如,我们比较熟悉的集合、整队、队形、队列等体育教学活动的命令保证了正常的体育教学。这些体育教学思想包含着思想品德的思想,并延伸到教育教学中,体育教学中思想品德教育使学生明确:良好的体育队列队形思想是一个集体思想品德作风良好的保证,这种思想应用于思想品德的教育中,启发、培养学生发扬集体主义思想、精神,提倡互相尊重、互相配合,团结协作的能力,从而引导他们维护集体荣誉和利益,对于那些违反集体利益、破坏集体荣誉的学生进行约束和批评教育。

(二)体育教学中的表现性

中学阶段,学生的心理特征发生变化主要体现在爱表现自己上。这些主要体现在沉着、信心、自尊心极强、不求上进等。这些表现极大地反映了学生的心理表现,及时的做好思想教育和心理辅导,把握学生的动向,上好每一节体育课,做到课上安全教学。例如在进行课间操练习的时候,选取几名自愿担当训练员的学生来练习课间操,比教师自己领操练效果要好,原因在于自愿领操的学生积极性高,耐心强。如果分成小组来训练更是好了。这就是体育教学中的体现的学生的表现性。作为体育教学者要抓住学生的这种特性,不仅能搞好教学,还能拉进学生与老师之间关系。

(三)体育教学中的竞争性

体育教学跟文化教学是一样的,它也具备着竞争的特性,大大小小的比赛无非都体现着这种特性,这种特性相应的激励着班集体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发展这一特性能够加强班级的团结,能够加强学校的团结,有助于文化学习。因此,作为体育工作者不单单肩负着体育教学工作的同时,还要在教学中注重学生思想品德,这样才能在比赛中通过整体竞争力取得优异的成绩。例如,每年各学校举行的校级运动会,这就是学生与学生,班级与班级,年级与年级之间的竞争。

(四)体育教学中的规范性

体育教学是一个有组织,有计划地教学。规范性是体育教学的前提,它培养学生自觉性的能力,合理的约束力。体育教学本身形式多样,活动空间不一。没有明确的规范性和必要的限制性,不可能完成教学。在进行体育教学活动前,先制定必要的体育课堂常规,规范学生们的课堂行为,达到体育教学的顺利进行,很好地完成教学。体育教学中的思想品德教育,即为以思想品德教育辅助体育教学,也就是说通过思想皮的教育,培养学生纯真的道德品行。体育教学中思想品德教育对于培养学生的品行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原因在于,学生的行为发自于学生的内心世界。体育教育者只有把思想品德道德规范在学生的内心世界中,以此作为要求和规范,在实践中去实施,去行动。

作者:王晓东 单位:沧县风化店乡中学

第二篇:初中思想品德教育中为道德教育的渗透

一、思想道德教育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基础

初中生正处于一个行为思想比较懵懂的阶段,青春期的原因使得学生没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于这样一个群体,教师应该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及教学方法,从学生的角度考虑,让学生更加明确自己的努力奋斗方向。教师应该结合学生自己的特点,结合现代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认认真真地准备每一节课,让学生在学习中容易接受,同时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形成一种新的道德观念。教师应该激发学生的热情节操,产生一定的学习兴趣。老师在教授学生的过程中,可以让学生将理论学习结合实践,不仅加深学生学习的兴趣,也让学生深刻体会到道德的乐趣。

二、良好的思想道德课堂氛围是学生学习的保证

课堂氛围在课堂教学中至关重要。课堂氛围需要老师和学生的配合,但前提一定是老师的课堂准备应该足够充分,学生的积极性会足够高。只有这样,老师才能和学生进行交流,互相了解。由于初中生一直处于一个对任何事情充满好奇的阶段,他们缺乏相应的耐心,所以,在教学中教师应该生动形象地贯穿知识内容,可以运用多媒体等教学手段,为学生播放时视频,让学生自己表演等。

三、结合学生的心理条件,让学生树立正确的是非观

由于初中生的年纪在13~15岁,性格不太稳定,没有形成一定的人格,同时也没有正确的判断能力,对于现在的社会状况,使得现在的初中生很容易偏离自己的轨迹。所以教师应该及时纠正这样的错误发生,让学生有正确的是非观。总而言之,道德教育应当融入思想品德教育中,并且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只有道德品质好,学生学习课内知识的同时,提高专业素养,积极培养自己的人格,提升修养,这样才能够使学生更加优秀。

作者:冯大俭 单位: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巴河镇中心中学

第三篇:初中思想品德教育的创新方式

一、初中思想品德教育存在的问题

初中思想品德教育是初中教育中的重点内容,对初中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初中思想品德教育不断推进,但在其发展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单一的教学方式

初中思想品德教育,需要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因此采用的教学方式应该从不同的角度进行,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促使学生对思想品德教育产生浓厚的兴趣。但是,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师依然采用朗读式的教学方法,将课本的内容进行简单的复读,教学过程仅仅依靠单纯的粉笔、教材和教师的嘴进行,课堂教学缺乏趣味性,教师的激情不足,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灌输式的教学方式使教师难以认识到学生的主体作用,忽略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的重要性,师生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互动,抑制了学生的学习欲望,不利于其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及世界观的形成。

(二)局限的教学内容

在现阶段的初中思想品德教育中,教学内容相对局限,基本的内容大多以理论性的内容为主,这样的教材内容抑制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加强化了教师照本宣科的教学方式,缺乏与实际生活的联系,使初中生很难理解一些理论性较强的知识,严重影响了思想品德教育的效果。

(三)错误的教学手段

初中思想品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还表现在错误的教学手段上。首先,一些初中思想品德教师依赖于传统的教学手段,他们依然沿用说教、批评式的教学手段,没有充分考虑中学生的心理特点,容易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影响思想品德教育的效果。其次,在具体的思想品德教育过程中教师不能与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阻碍了思想品德教育的发展。

二、如何创新初中思想品德教育

(一)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

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各种教学方法不断涌现,为各个学科的教学增加了动力。运用多种教学方式,有效组织初中思想品德教育是其学科发展的重要方法,也是培养学生道德素养的关键。情境教学法,互动探究式的教学方式以及小组合作等教学方式都是现阶段较为新颖的教学方式。因此,在初中思想品德教育中要根据具体的教育内容,充分结合多种教学方式,最大程度的提高思想品德教育的效果。

(二)联系生活实际,扩大教学内容

针对传统的初中思想品德教育的内容局限问题,我们在具体的创新教育方式的过程中,要积极联系生活实际,扩展较多的课外实践活动,不能将教学内容局限在教材内容上。教师要根据社会热点及校园文明情况,设计不同的教学内容,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及价值观。联系生活实际,使学生更能理解思想品德教育的内容,领会其真正的含义,达到思想品德教育的目的。另外,通过具体的社会实践教育,使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素养。理论性的知识不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实践性的教学内容,可以使学生亲身体验,将僵化的知识变得灵活,易于学生掌握。

(三)有效利用新媒体,创新思想品德教育

随着新媒体的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初中生喜欢使用新媒体进行社交。因此,学校的思想品德教育也要积极利用新媒体,开展一系列的教育创新。一是利用视频等多媒体形式,对思想品德教育的内容进行改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二是给学生推荐一些能传递正能量的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引导学生接触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

三、结语

在新时期,初中思想品德教育面临着新的竞争和挑战,明确初中思想品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初中生的心理特点及社会发展的情况,从教育内容、教育方式以及教育手段等三个方面创新思想品德教育方式,为初中思想品德教育的发展提供有效的参考。

作者:朱遐俊单位:江苏江都仙女镇张纲中学

第四篇:凸显教化功能,深化初中思想品德教育

一、发挥德育主阵地的作用

德育以育人为主要内容,初中思想政治课是德育的主要阵地,是学校进行德育的重要途径,对于初中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及价值观有着非常重要的导向作用。就目前而言,初中对于思想政治这一课程的教授与其他文化课的教授差别不大,整体来说,思想政治课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针对这一问题,要发挥德育主阵地的作用,可采取如下做法:利用特殊的纪念日,带领学生到革命教育基地对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与此同时,还可以将政治课教学与社区教育以及家庭教育等结合起来。教师在思想政治课堂上要发挥他们的主导作用,严于律己,这能为初中学生提供积极正面的影响。教师在课堂上必须注重言传身教,教师各方面的素质,如政治立场、价值取向、心理品质等都会直接影响初中生的思想品德修养。教师还要在思想政治课上全面挖掘其中涉及的一切德育因素,整合所有的现有资源,尽可能使学生在接受政治知识时受到思想教育,从而全面培养学生素质,发挥德育主阵地的作用。

二、加强德育内容的纵横联系

在初中思想政治教材中,德育的内容是非常多的,每一单元、每一课、每一小节都有所涉及。教材中关于人类生存、生产、发展等的内容是在教育学生树立劳动观念、培养劳动的习惯,关于中国国情、现代化建设的问题,是要让学生认识到我们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学生产生爱国主义的情感。这些内容都是有联系的。在初中政治教材中,无论是正文内容还是补充材料,有关德育的问题从本质上讲都有着一定的联系。从教材中我们发现,单从时间跨度上看,就涉及了社会形态、地域以及中外各个国家。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有意识地对相关知识进行罗列和对比,加强德育内容的纵横联系,这对初中政治教学而言意义重大。在教学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创设教学情境比以往显得更加容易。多媒体可以实现知识的声文并茂,以图片、视频等形式来诠释知识。在新授课当中,课堂的导入是非常重要的,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以往的课堂导入中,教师往往采取的是旧知识回顾或者直接讲授新课的形式,学生学习兴趣较淡。多媒体的出现和应用,为初中政治课堂的导入提供了更多、更丰富的形式,比如视频导入、歌曲导入等,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提升了教学的质量。如笔者在讲授苏教版八年级政治下册《面对诱惑,学会说“不”》时,在导入上选择了“无绳实验”的视频,学生在兴奋愉悦的环境下了解了课堂学习的主要内容。在视频中,学生看到,本来没有绳子的地方,其他人看到别人跨过去,自己也就跟着跨了过去,别人认为有绳子其他人也跟着认为有绳子,这就是从众现象,在导入中学生就对从众的概念有了清晰的认知。

三、注重德育案例实时分析

在初中思想政治这一学科的教授过程中,要注重对德育案例的实时分析。在案例分析的过程中,学生不仅掌握了更多的问题类型,而且还扩展了思维方式,进一步找到了多种解题思路。除此之外,政治教师除了引导学生运用平时所学知识之外,还要进一步引导学生结合生活问题,拓宽自己的思维,培养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比如,在教学《保护我们共有的家园》一课时,可以设置案例,组织学生去做类似植树、处理垃圾等义务劳动,教师和学生共同用双手美化我们的家园。之后在课堂上,教师就可以围绕相关内容让学生展开辩论或者演讲。学生积极地参与到案例中去,完成案例之后,教师组织引导学生进行案例分析,做到实时分析。这种分析结合生活实际,有助于学生养成正确、科学的价值观。注重德育案例实时分析不仅使得初中生接触到了更多的新鲜事物,也大大激发了学生对政治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对于整个案例的看法和观点也可以得到淋漓尽致的表达,道德意识在实际的实践活动中得到提高,德育因此得到明显的效果。初中生对知识的学习很大程度上受到偏好和兴趣的影响,为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初中政治的课堂教学内容随着基础教育改革的推进,已经非常生活化和人本化了,但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时偏偏把知识理论化和抽象化,采用的是远离学生实际生活的个案,忽视学生身边的案例。总之,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德育工作对于发展学生的整体素质意义重大。在政治教学过程中,必须加强思想政治课的德育功能,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课堂主体,努力探索出一条真正有益于学生的德育工作道路。

作者:李园园 单位:张家港市妙桥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