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思想品德教育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10-09 09:58:59

小学思想品德教育问题及措施

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社会的未来,现在正处于成长阶段,很容易受外界因素的影响。因此,这个阶段实行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对于小学生现在的成长和未来的发展是很重要的。本文主要对小学思想品德教育问题进行分析讨论,从而找出提升小学生道德情操的方法。

一、小学思想品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1.忽略了学生是思想品德教育的主体

在现在小学思想品德教育课程中,很多教师都是采取灌输的教育方法。只是注重说教教育以及典型事例的宣传,而忽略了教学生如何养成良好的道德情操方式。教师队伍缺乏对思想品德教育系统的研究,没有掌握思想品德教育发展的规律,只是通过自身的教育经验对学生实行硬性教育,因此,影响到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目的性。

2.对于学生思想道德情感的激发不够重视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每个地区的学习教材都有很大的区别,内容上也有很大差别,但是教育的宗旨是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能够只是局限课本上的知识进行教学,而是要通过引导学生的情感激发,从而使道德教育对学生起到教育的作用。

3.缺乏对学生课外活动的理解

思想道德教育非常注重学生的自我体验意识,只有让学生亲身体会才能够使思想道德教育发挥出重要的作用。目前在现实的教育体制中,如果学生在课堂上出现不积极参与课堂活动,教师就会担心是否是改革方案出现问题。因此,这种传统的教学方式对于学生思想情操的提升起不了很大作用。

二、提升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策略

1.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学习兴趣对于学生的学习是很重要的,学习兴趣可以提升学生对某个事物产生心理倾向,能够促使学生观察和学习这个事物,因此,学习兴趣直接关系到教学的成果。要想提升思想品德教育的教育质量,就必须采取措施,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每个学生都想要被表扬,因此,要让学生在课堂中有成就感,那么教师就要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发光点,对学生进行表扬和奖励,从而使学生建立学习的信心和兴趣。

2.建立完善的思想道德教育体系

在目前,国内的教育体制非常重视应试教育的发展,过分地强调传统文化知识的传承以及文化知识的掌握程度,把学生的学习局限于课本上,从而使老师和家长忽略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因此,教育部门应该设立完整的教育体系,使学生的思想道德等方面能力能够得到提升,使学生能够得到全面的发展。

3.注重教学探究,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

在进行思想道德教学的过程中,进行课内教学和校内活动时,教师要组织学生进行有意义、愉快的课外活动,使学生通过活动提升道德情操。在目前竞争比较激烈的社会环境下,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子女能有一个好的未来,对此,很注重学生文化课程的学习,对于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很缺乏。因此,教师应该利用思想品德课程对学生进行道德情操教育,用来弥补学生的道德品质缺陷,让学生能够进行全面发展。另外,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教学方法的改善,通过应用生活教学法、情景教学法、游戏教学法、多媒体教学法等多形式的教学方法来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小学生作为一个国家的未来,因此,培养小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全的人格是很重要的。由于小学生理解能力较差,因此,需要教师进行合理引导,把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使小学生进行全面发展,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作者:蒲元儒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文成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