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08 02:49:47

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课程设置不科学

当前,有部分小学对思想品德教学未引起重视,在课程的设置上将思想品德课程归类于语数外、音体美之外的第三平台,由此在师资力量的配备与课程安排上也存在诸多不合理。例如教育部要求小学低年级思想品德课程应每周安排三课时,但实际许多小学思想品德每周只有两课时,还存在其它课程对思想品德课程进行占用的现象。其次,在课程安排上,思想品德课程多集中在下午,许多小学生在下午存在学习精力不足现象,对课程缺少参与的热情与积极性,种种现状下小学思想品德教育不能发挥良好的育人效果,对思想品德教育有效改革与发展造成阻碍。

(二)教师素养有待提升

思想品德师资配置直接影响思想品德教学效果。小学生有其特有的生理与心理特征,优秀的思想品德教师应科学看待儿童的特征,单一的、重复的进行说教式、填鸭式的教学形式,将使学生感觉到索然无味。其次,教师对新课改认识不够,思想品德素质上,未做到与小学生建立平等师生关系,对待小学生出现的问题以简单粗暴方式解决,可能对小学生心理造成阴影,违背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初衷。

(三)教学方法缺乏创新

思想品德的教学不仅需要思想品德教师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在教学方法上也应不断优化。当前,大多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抽象的思想品德理论多以教师单一的课堂讲解为主,而未对小学生的心理、生理特征以及学习能力进行综合分析。传统的填鸭式教育下,小学生多处于被动接受的学习地位。其次,部分教师在课程教学中未对学生的创新思维进行引导与启发,实现学习致用,使思想品德教学的实效性受到影响。

二、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对策

(一)提升教师思想品德意识及综合素质

在小学思想品德教育中,教师处于整个课堂教学活动的主导位置。教师要通过多种途径不断提升思想品德教育意识,正确认识到思想品德教育对小学生成长阶段发挥的重要作用。其次,针对小学思想品德教师队伍中存在的不足,应通过业务培训、教研活动等方法加强教师管理,对思想品德教师的职务晋升引起关注以保障其工作积极性。与此同时,还可通过加强与其它学校的工作交流活动,找出教学中存在的差距,分析解决问题,通过鼓励教师持续的进修与学习,提高自身专业水平,成为一个合格的受学生爱戴的教师。最后我们也应当关注家长在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家长的言行举止在很大程度上对子女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因此,教师应加强与家长的沟通,督促家长在家庭生活中注重个人思想道德素养,教师与家长都应发挥表率作用,给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作出实效性的教育。

(二)以学生为主体,丰富教学实践活动在小学思想品德教学过程中,对传统的教学方式应进行转变,师生之间建立平等、互动的友好关系,师生之间乐于沟通、相互信任、共同探讨将使教学过程变得丰富有趣。其次,思想品德教学可以与多学科进行整合,打破教材的局限,并以新课标为标准,以学习与活动结合的方式进行思想品德学习。在进行理论教学的同时,还应在课堂教学中引入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思想品德理论相对抽象,通过体验式教学活动的进行,结合年级特点、小学生心理特征、在课堂教学中设计一系列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实践活动,以促进小学生学习积极性,并自主参与学习过程之中,对思想品德教学内容有更深的体会。与此同时,在新课程形势下,思想品德课堂教学内容要通过不断的创新与调整,通过以知识为载体,教学内容涉及学校、社会、家庭各个细节之中,引导学生体会,从而有所感悟,学会正确的认识社会,客观判断是非对错,以发挥思想品德教学功能。

(三)创造学校良好的教学氛围

学校作为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主要场所,学校文化氛围的建设对小学生产生直接的影响。好的文化学习氛围使小学生受到隐性教育,干净整洁、文明礼让、健康向上的校园环境可以推动小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形成,助力小学生养成好的思想品德习惯。通过浓郁的校园文化给予学生精神的力量,激发学生健康向上的良好素质。

三、结语

小学思想品德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旨在为社会培养出拥有文化素质与良好行为品德的优秀人才。当前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存在诸多不足,但通过广大教育者的不断发现问题与合理解决对策,必将使小学德育教育目的得以实现,为祖国培养良好思想品德认知、坚定理想与信念的新时代人才。

作者:王春来 单位:九台市莽卡满族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