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学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

时间:2022-04-30 03:11:37

美术教学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

1、在美术教学中,利用有趣的直观图形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中学美术教学中,以学生年龄特征为依据,运用有越的直观图形来引起他们的注意,进而激发出学习美术的兴趣十分必要。在平面构成要素的教学中,应让学生掌握基本形的概念。基本形是图形中的基本单位,通常指一组彼此相关或重复的图形。作为造型要素的点、线、面能够构成不同形态的基本形,圆形和方形是最原始的两种基本形,可以变化出椭圆形、半圆形和梯形、矩形,乃至更为复杂的图形。在教学中,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用硬纸片剪出了一些圆形和方形的基本图形,通过投影仪将圆形、方形投影到屏幕上,此时,学生尚未意识到存在其它图形,但当我将圆形、方形或相加、或折叠的图形投影到屏幕上时,学生们潜意识中开始对基本图形展开联想了,纷纷对增减后的图形变化发表意见。通过这个过程的交流,学生们认为基本形均是较为常见的,只是没有想到这些形都是由圆形和方形演变而来的。通过对基本形构成的直观了解,使童心未灭的中学生们觉得这方面知识的学习是有趣的,更是他们喜欢做、想要做的事情。为了让学生们对美术知识产生兴趣,可通过直观图形较易引起中学生注意,有趣的图形更能达到激发他们学习美术知识的兴趣的效果,只要教师善于引导,学习兴趣是较易培养的。在基本形形态与空间变化的教学过程中,可利用有趣的“鲁宾之杯”图形。正负形实际上是图底反转形,当把典型的图底反转“鲁宾之杯”投射于屏幕之上时,学生们看到的图形可能是不同的,有的只看到了杯子,有的却看到两个人头,此时,教师再提示学生分别去看图和底,当学生两个图象都看到时,会有茅塞顿开的感觉,在情绪高涨的同时也对正负形有了初步的了解。这样的教学过程对于提升学生美术学习的自信心是大有裨益的,学习兴趣也更容易激发出来,更能为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做出有益的铺垫。

2、激发学习兴趣还应充分利用学生的集体创造意识

课堂教学面向的是全体学生。因此,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充分利用学生不同经验与智慧,互相启发是很有必要的。在基本形分解教学中,将圆、方、三角等基本形分解为若干大小、形状完全相同的单元即为同形分解。同形分解后形状的组合又可创造出优美、丰富的新图形。例如:将一个圆形用十字平均分为四份,展示于投影仪上时,分别移动一块,两块,三块,四块,每次移动,都会引发学生们像气球、像花、像降落伞、像窗格等丰富的想象力。此时,为取得更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应让学生处于教学活动的主导地位。可让学生们上台演示,运用他们活跃起的思维,在投影仪上拼出了形象各异、各种各样的图形,这能使学生的想象力得到锻炼,创造力得到培养。即便是平时并不热爱美术课程的学生也会在其他同学启发下,展开想象和思考。这样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就被充分地调动起来,潜在的创新意识也会被激发出来。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造意识被激发后,教师可用示范性创作来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兴趣。例如:教师可准备了一个分割好的矩形图例,并在投影仪上演示不同的组合方法。当每一次组合成形时,学生们都会感到非常的惊奇,一张小纸片,分解后居然能够变化出如此之多的形象。好奇心能够激起学生们强烈的创作出美丽图形的欲望,于是,他们人人跃跃欲试,按照教师要求进行操作练习就会更加积极主动、更加认真地投入到知识的理解和解析当中。学生们都会觉得将一张纸分解成不同的图形是有趣的,现将分解后的图形进行组合时,通过反复尝试,最终每个人都能拼出他们认为最美的图形。这些形象大都是他们在生活中接触过的、熟悉的或由此而演变出来的。这样的教学活动,必然会给他们今后的学习增添成倍的信心,更增加了创痛们参与美术创作的浓厚兴趣。

3、利用学生自创作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为了提高中学生学习美术知识的兴趣,教师可通过给学生们提供的直观、有趣的图形来激起学生的兴趣,让学生一起来评析欣赏自己的作品,会产生更强烈、更浓厚的学习兴趣。渐变是具有极强的节奏性,富于律动的形式美。在已经学习过重复构成后,再学渐变构成时,我就准备了一些重复构成练习中的学生优秀作业,当一张张整体统一、形式美观的学生作品展现在同学们面前时,他们为之惊叹,想不到一个箭头、一棵小树、一把小伞、几个圆形或方形居然在同学手中会变成如此美丽的画面。因为是自己动手创作的,就觉得特别好,成就感增加了自信心,自信心高涨了对新知识学习的兴趣,学生们甚至有了要让自己的作品超过教科书上录用的作品的想法。为了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完成一张渐变构成作业,我出了三个题目:(1)参照课本上渐变构成图形,临摹一张渐变构成;(2)根据课本作业要求,用l/2等分递减法设计渐变骨格,然后设计一基本代入,制作一张渐变构成;(3)根据渐变定义,设计两个形之间的渐变构成。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特点,任选一题。这时候,每一个学生都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题目,因为是自己想做的,所以做起来就特别认真。

4、结语

兴趣是学习知识的最好教师,学生不感兴趣的美术教学必然是毫无生气的。因此,在中学美术教学中,教师应当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引导,注意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使学生们对学习的美术知识感兴趣,这样的美术课就会越来越生动,效果自然会越来越好。当然,学生学习兴趣的引导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只要美术教师用心去寻找,就能发现最适当、合适的方法。

本文作者:尹海兰工作单位:内蒙古扎兰屯市卧牛河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