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思想品德情感教学的意义

时间:2022-04-16 04:18:01

小学思想品德情感教学的意义

一、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现状及重要性

小学的思想品德教育是学生进行学习和发展的基础和根本。小学阶段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小学生正处于个人发展的初级阶段,当前的小学生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在家娇生惯养,不进行劳动,在这个阶段加强小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是十分必要的。如果思想道德教育不到位,可能会让学生朝着不健康的方向发展,为学生的未来发展也造成一定的影响。目前的小学思想品德教育方式还主要停留在课堂教育阶段,课外教育的方式应用较少,课上教学也大多是教师讲授,小学生的主动参与性较少,小学生没有机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会对思想品德教育的效果产生一定影响,让学生对思想品德教育课程产生一定的逆反心理。因此,开展多种方式的小学思想品德教育是十分重要的。

二、小学思想品德教育中情感教学的含义

当前全新的教育观念认为,教师在课堂上进行教学是学习进行学习的外因,学生要想真正掌握知识,需要通过内因,也就是通过学生才能起到作用。情感教学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使用教学手段,对学生的学习需求进行激发和满足,让整个学习过程更具有积极性,是在一些教学模式如“情境教学”、“愉快教学”等探索下进行的教学。在小学的思想品德教育中运用情感教学的目标是让学生掌握思想品德教学课程内容的前提下,关注学生情感上的交流与沟通,让学生的思想品德水平得到提高,学生的思想意识、学习兴趣和人际交往的能力得到提高。

三、小学思想品德教育中情感教学的应用方式

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教学往往是单向的过程,但是这种传统的教学方式不利于学生吸收教学的内容,实际上课堂的教学是一个教师与学生之间双向的过程,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树立全新的教学理念,对学生的情感进行关注,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学生的影响都是深远的,教师要对学生产生很好的榜样作用,要通过以身作则对学生产生说服力和感染力,引导学生的行为规范和思想意识。如,教师在教授《遵守交通规则,安安全全上学》这一课时,教师可以以身作则,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自觉遵守交通规范,时刻关注交通规范,因为教师时常会碰到自己的学生,以身作则是很好的教学榜样。另外,思想品德教育本身的理论性比较强,如果只是机械的照搬课本知识点,让学生背诵,只会令学生感到枯燥乏味。趣味性问题和问题情景,就是借助提问来创设情景。从教学的需要出发,引人、制造或创设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具体场景或氛围,恰倒好处地提出问题,能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帮助学生正确、迅速、深刻地理解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达到课堂教学最优化。总之,情感活动与认知活动是密不可分的,课堂教学中,一定要充分考虑到学生是作为一个有感情的人存在于我们的周围,我们在教学中必须充分重视学生的感情运用于学习效果的能动作用。再有就是学生通过学习有了初步的道德认识后,还要进步加强情感体验实践训练,强化巩固正确的道德认识,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道德行为习惯。比如在教授《开会做客》时,就可以创设在“朋友家”、“亲友家”“、长辈家”“、病友家,等情境,让学生先自己去想一想,该怎样做客,才会受欢迎;接着进人角色,体会做客;最后让主人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评价客人。这样,学生可以在活动中进行自我表现评价,也可以感受到来自老师同学的客观评价,自觉进行行为纠正,逐步实现行为规范。另外,与同学相处的过程中,如果其它同学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作为伙伴要热心地伸出援助之手,在劳动时,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对待人有礼貌等。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对小学生树立良好的价值观是非常重要的。本文对小学思想品德教育中情感教学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在分析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现状及重要性,小学思想品德教育中情感教学的含义基础上,研究了小学思想品德教育中情感教学的应用方式,具体包括:教师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影响力、教师要通过趣味性问题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要联系生活实际将理论应用于实践过程中。小学思想品德教育是学生进行教育和发展的基础,在小学思想品德教育中很好的应用情感教学对于培养学生科学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是十分重要的。

作者:徐敏工作单位:江苏省盐城市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