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教育问题分析

时间:2022-04-16 04:08:55

小学品德教育问题分析

一、小学品德教育存在的问题

1.学校的品德教育观念亟待完善

从目前的教育形式来看,学校和教师非常重视学生的品德教育,但是品德教育之所以存在不少问题,原因就在于品德教育的实施工作没有落实到具体的学校,没有落实到每一位德育教师的肩上。当前,不管是上级教育部门对学校的考核,还是学校对教师的考核,基本上都还停留在以分数定论的阶段。虽然德育部分在考核中占有一定比值,但基本上都是满分,没有高低之分,这就严重打击了教师从事品德教育工作的积极性,影响了品德教育工作的正常进行。

2.理论教育与实践活动相脱节

每当上级部门到学校检查,都会发现学校的德育工作开展得非常顺利。但是,只要详加查看和仔细推敲,就会发现其中的弊病———大多停留在理论教育阶段,真正付诸实践的较少。如在“学雷锋精神”的活动中,有的学校提供了活动计划、主任讲话记录、团委活动过程等,但就是没有学生参与实践活动的影像资料及现场记录。从这一现象可以看出,大多数品德教育流于形式,缺乏具体的实践活动,也可以说我们的品德教育活动仅仅停留在说教阶段,真正触动心灵的实践性活动开展极少。

3.家庭不良因素对品德教育的影响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独生子女的增多,部分家长对子女过分溺爱,只关心孩子吃饱吃好,从不过问孩子的学习和品德,致使孩子们过惯了这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寄生生活”,生活能力较差,动手能力不强。此外,还有些家长不以身做责,没有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使孩子在耳濡目染之下,不能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刻意追求无拘无束、空洞无物的“潇洒”人生。

二、小学品德教育的应对策略

1.学校教育是品德教育的排头兵

首先,在组织机构上,应建立由校长负责,行政部门、工会等部门共同参加的品德教育领导小组,从思想、政治和组织上加强领导,形成以学校行政部门、团队、班级为基点的工作网络,把品德教育落到实处;其次,紧紧围绕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的目标,坚持全面渗透的工作原则,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树立学生的主体意识;最后,把爱国主义教育列为品德教育的主要内容、学校德育工作的主旋律,按照务实求效的原则,制定把爱国主义教育放在首位的工作方针。

2.家庭教育是品德教育的基础

家庭是学生生活的主要环境,也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家庭教育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学校品德教育工作的成败。因此,学校要与家庭建立经常化、制度化的联系,共同探索教育学生的方法,针对学生存在的共性问题以及学生出现的不良现象,制定合理的教育方案,保持教育的一致性,并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道德和品质,树立孩子自强、自立的优秀品质,提高孩子自理、独立的能力。同时,家长还应密切关注孩子的学习、生活和劳动情况,要教育孩子会生活、会劳动、有爱心,从最基础的道德情感方面加以培养,继而教育孩子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爱科学知识,扩大孩子的情感容量,使他们的心胸更广阔,品行更高尚。

3.品德教育方法是品德教育的关键

常见的小学品德教育的方法有说服教育法、榜样示范法、情感陶冶法、实践锻炼法和品德评价法等。不管教师采用哪种教学方法,都应注重联系实际,从学生的角度出发,选择真实、具体、最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事例展开教学,积极引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经历风雨,增长才干。只要教师正视当前小学品德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客观问题,对症下药,以对国家、民族和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大改进小学品德教育工作的力度,就一定能使学生健康茁壮地成长,真正成为祖国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李丽玉工作单位: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大仑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