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教育中的问题与策略

时间:2022-03-06 05:51:31

品德教育中的问题与策略

一、职校思想品德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不良习惯较多

我国职业学校的创办是在应试教育的前提下进行的,因此它的教学方法还没有完全从传统应试教育中脱离出来。在对学生的管理上还存在许多问题,这使得学生容易形成许多不良习惯。这些不良习惯的存在,会导致职校课堂教学管理难度增大。

(二)学生纪律性差

当前大多数学生的荣誉感比较强,他们的上进心比较强,希望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来赢得某些荣誉,进而能够证明自身的价值。所以,这些学生的自我约束力比较强,他们的纪律性也就相对较强。但是,学校中还存在一些学生,他们自身约束力比较差,对荣誉和集体的关心程度不足,没有将学校的纪律放在心中,甚至无视国家法律的存在,在学校经常违反校规校纪。在他们的思想中,并不认为违反校规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反而认为违反校规校纪能够更好展现自身的独立性和特殊性。还有一些学生不能认识到同学之间友情的珍贵,经常因为一些小事而大打出手,最终影响学校管理,影响学校纪律。

二、职校思想品德教育措施

(一)营造良好的思想品德教育氛围

针对当前职校思想品德教育存在的问题,学校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解决,从而提升学生的思想品德,为他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学校要想提升学生的思想品德,就需要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教育氛围,要自始至终将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放在首位。营造良好的思想品德教育氛围,就要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积极建立一支适应新时期要求、政治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教师自身要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积极为学生树立榜样,提高学生自身对思想品德学习的认识。学校还应积极鼓励学生加强思想品德学习,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他们对社会道德的认识程度,树立集体意识。同时,学校还要积极引导学生进行道德学习,加强社会主义德育教育水平,使其积极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培养他们良好的思想品德。第三,教师要积极与学生进行沟通。这样才可以实现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提高他们之间的相互理解。教师通过交流能够了解学生思想中存在的问题,帮助他们改正自身的问题,为他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奠定基础。除此之外,通过相互间的交流,学生也可以向教师寻求帮助,努力改正自身存在的不足。营造良好的思想品德教育氛围还需要学校积极为学生提供相应的文化活动。这样可以提升学生对思想政治的认识,提高他们树立良好思想品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职业学校学生的文化成绩一般比较低,社会上许多人也会对职业学校的学生具有偏见,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这样的情况下,教师就需要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教师要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利用新颖的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进行思想品德学习时,教师可以向学生介绍相关的思想道德模范,向学生讲解遵守道德和不遵守道德的利害关系,提升学生对道德的认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更好地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在兴趣的鼓励下,他们能够认识到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性,并认识到自身行为中存在的问题和错误。在教学中教师要帮助学生树立集体主义观念,积极帮助同学,团结同学,在发展自身独立性的同时,使其认识到集体主义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要保证学生的学习兴趣就需要鼓励学生多角度分析问题,认识自身思想品德建设的重要性,认识到思想品德对人生的指导作用。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鼓励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感受思想品德教育带给他们的益处。

(三)注重感情教育

职校学生一般处于青春期,在心理上和生理上都存在巨大的变化,这就需要教师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积极鼓励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学习,从而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为今后的生活奠定品德基础。职校学生在进行相应的学习后一般会进入社会。社会上需要的不仅是高技术人才,同时也需要高品德人才。因此,教师要重视学生的心理变化,加强情感教育。比如同学之间的情感、父母之间的情感以及师生之间的情感等。情感教育可以提高学生为人处世的能力,这样,可以保证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在情感教育中学校可以利用网络技术,学生在遇到情感问题时,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来与教师进行沟通。在情感教育中,学生能够处理好与他人之间的关系,能够更好地理解同学、理解父母、理解老师。最终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总结

综上所述,职校学生的思想品质教育能够更好地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水平,使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需要教师长期的努力,还需要学校提供良好的环境。这样,才能最终实现教学目标。只有通过思想品德教育,学生才可以更好地走向社会,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赢得社会的认同和支持。

作者:高敏单位: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级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