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教育中肢体语言的影响

时间:2022-03-06 05:38:29

品德教育中肢体语言的影响

1批评的肢体语言

1.1沉默不语

有的时候体育教师突然沉默不语会比你用严厉的批评、或者是大声的喊叫要有效得多,“此时无声胜有声”,这就是无声语言的厉害所在,比如,当你在讲解一个技术动作的动作要领时,有的学生不注意听讲,这时如果你突然沉默不语,学生的反应是:把目光转向不注意听讲的学生,不注意听讲的学生会被这突如其来的多个目光的聚焦而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感觉到羞愧,无地自容,但是其会从内心也会对老师的忍耐,包容感到无比感激,也会对自己所犯的错误有些惭愧,从心理上感激老师没有当面批评自己,如果遇到这样的学生,你用了这样的方法之后,这节课上他再也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了,其他同学看此情景也不会犯类似的错误。而且在学生的心里都会感觉到教师有一定的修养。其实我们教师就是运用无声的语言,借助集体的力量在给犯错误的学生造成心里压力,让他知错就改,从而对全班同学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1.2目光直视

沉默不语不奏效的话,我们作为教师也不要着急,我们可以马上改为目光直视对方,这种目光直视有一定的过度,要因人而异,首先要用温柔的目光直视,向他传递信息,告诉她不要怎样,如果他还是无视你的目光时,这一次就用严厉的目光直视,总之要有一定的过度,由弱到强。我们其实主要是以教育为主,达到了让其知错就改的目的就可以了,严禁课堂上当着众多学生的面来批评某一个学生。

1.3暂停和不许出声手势的运用

有的时候对于有些学生来说目光再严厉也无济于事,这个时候老师要多采用暂停和不许出声音的手势,向正在讲话的学生给一个暂停或不许出声音的手势,要比用严厉的语言“不要讲话了”效果好的多得多,用语言学生未必能接受,尤其是处在叛逆期的学生来说,用这种暂停或不许出声音的手势学生会感觉到老师和蔼可亲,从内心能够接受老师的这种无声的批评,会自觉的改正错误。

1.4拍拍肩膀

有的时候有的学生在犯错误的时候,教师可以在别人不注意的情况下轻轻拍一下他的肩膀,用这种无声的肢体语言告知他马上改正错误,这样做,学生既不会难为情,也不会感觉到老师的严厉,相反,他会感觉到老师对自己很好,感觉很亲切,其实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想受教育者接受你的教育,前提就是:消除学生的心理障碍,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这是最为主要的,如果学生对你比较反感,自然而然不愿接受你的教育,不愿接受你的教育在课堂上就不会有积极性,没有积极性就容易犯错误,容易犯错就会被老师批评,被老师批评了就会对老师有一定的看法,有了一定看法就会影响到师生之间的感情,影响到师生之间的感情就会影响到教学效果。

2表扬的肢体语言

2.1竖起大拇指

当学生做一个漂亮的动作时,教师马上对其竖起大拇指,这样学生会感觉到很自豪,他会从心理上感觉到老师在注意他,老师看到了他的成长,老师在表扬自己,自己会更加努力奋斗的,练习的积极性会更高,积极性上来了,教学效果没有办法不好。

2.2鼓掌

学生在做动作之前可以给予鼓励的掌声,学生做完动作之后可以给予赞扬的掌声,虽然看似很简单,很普通,但是在学生的内心世界里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比如:一个同学做完了动作,老师给予他掌声,另一个学生做完动作老师却没有给予掌声,这两名学生的心理变化绝对是大相径庭,给予掌声的一定会很高兴,练习的积极性也会很高,没有给予掌声的学生会感觉老师没有在意他,不关心她等等,如果这名学生再一次做完动作还是没有掌声的话,我估计她做第三次的积极性会受挫,甚至没有信心去做第三次,更不要提练习的积极性了。所以说老师在课堂上的一言一行会在学生的心理上会产生不小的波澜,他可以直接影响到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可以直接影响到教师教学效果。我们体育教师在课堂上要多用鼓励的肢体语言来提高学生上课的积极性,提高教学效果。

2.3微笑

微笑对于每个学生来说都是适用的,教师多对学生微笑,学生会从心理上消除对教师的恐惧感,增强教师的亲和力,有助于师生之间建立友好感情,师生之间的友好感情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同时,如果每一位教师都是面带微笑的去对待每一位学生,不分贫富、成绩好坏等等,学生即使有错误,他也会很快意识到自己的不足,马上改正。

2.4成功手势的运用

其实每一个学生在做完动作的时候都想获得老师的肯定,一个成功手势的运用会增添学生的自信心,增强学生练习的积极性。总之,我们体育教师在教学中把握这样一条原则,多用鼓励、表扬的肢体语言,少用批评的语言,多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给予其积极的肯定,学生在你的课堂上会积极踊跃,师生会在愉快、祥和的氛围中完成教学任务。

作者:刘日荣单位:唐山师范学院滦州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