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教育的督促作用

时间:2022-03-06 05:21:49

品德教育的督促作用

一、影响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效果的外在因素

面对当前社会上某些不正之风,面对精神和道德方面的某些负面因素,面对人生观、价值观的某些偏离等等,教师首先要有正确而坚定的政治信仰,一定要相信真理、相信党、相信社会,相信一切正能量的强大动力,并且在学生心目中点燃希望的火种,形成健康的心理品质和价值观念。任何一点歪风邪气都会导致社会上一些人用有色眼镜作出另类的判断,他们不能客观正确看待事物,小学生最容易受到这些因素影响,他们有时感觉到老师在上思想品德教育课上讲到的和他们遇到的,以及现实中发生的某些事实不太一样,教师要以极大的热情和耐心反复讲解,直至学生都明白那只是社会上的一小股逆流。现在的德育教育,应该是综合的,它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时刻贯穿于有校内外,课堂内外。

学生在放学以后,回家途中,说看到的、遇到的一些福,精神文化垃圾等丑恶现象,必然在某种程度对小学生的心灵是一种冲击。还有现在随处可见的那些宣扬暴力与色情的作品,地摊文学等等,还有街头的青年男女的某些行为,对与社会文明与精神文化的纯洁不相适宜,这些方面因素对正在成长中的小学生产生了一定的冲击,教师必须正确重视这些逆流和歪风邪气,而绝不能采取回避的态度。当你回避这些,而在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同时,学生就会自然把老师讲的内容记下来,或者把重点背下来,但那些所写、所记的内容只能用来应付考试,对小学生自己的健康成长、学习进步起不到多大作用,对净化自己的灵魂,纯洁精神文化境界也不会起到多大作用。教师对此不能回避,要积极面对并且做到有效教育,实施成功的说服教育,从源头上遏制影响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效果的外在因素。

二、促进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发展的情感因素

心理学认为:情感是人脑对客观事物是否满足人的需要、愿望、观点而产生的态度体验。学生的一切活动不仅伴随着一种情感体验,而且情感体验反过来对孩子们的活动有一定的支配作用,若能引起愉快的情感体验,必然会发生积极的模仿和反复进行的趋势,而不愉快的情感体验,只会引起学生的学习或其他良好行为的停滞,遏制其发展趋势。教育专家也认为,任何成功的教育都需要情感的支持,只有当教师的教育内容或教学方式触动了学生的情感深处,学生才愿意从心理上真正接受并且充分理解。只有当学生的情感被激发,被感动,学生的认识和觉悟才会促使他们自觉地行动起来,才会把思想品德教育的内容接受,并且运用到实践中。

教师在对小学生教学思想品德教育的伊始,就应该以赤城的爱心去感召每一位学生,以平等的目光看待学生,要以新颖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从情感深处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教师要以真诚的心爱护学生、关心学生,用真诚和热情打开学生的心扉,让学生在亲其师的过程中,逐步决定应该信其道,最终变成乐其到,这样开展思想品德教育才会收到良好教学效果。‘

三、结束语

在小学德育教育教学实践中,加强思想品德教育工作是有效促进小学生素质教育发展的重要保障,小学生的精神文化素养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强化,客观正确认识事物的能力需要从小培养。教师在开展思想品德教育的教学发展过程,尽可能激发学生的自主认知能力,从情感深处激发学生的高尚道德情操和良好精神品质,探索更适合小学生加强素质教育的教学方法,以先进的思想鼓舞小学生,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激励小学生,培养新一代德、智、体、美等多方面综合发展的优秀学生,为祖国的强大与文明培养优秀的人才而奠定基础。

作者:杨盛雨单位: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