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教学转型路径

时间:2022-12-25 03:17:22

思想品德教学转型路径

一、转变教学方法:由“被动接受”转为“主动学习”

过去的课堂教学,往往以教师为权威,采取单向提问法、单纯讲授法等组织教学,学生则被动接受。长此以往,学生则会形成惰性,过分依赖教师,等着教师讲解分析,而缺乏独立思考。因此,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教师需要转变滞后教学方法,采取讨论合作、自主探究、对话交流等学习方式,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提高学生学习能力,使其乐学、会学,从而推进课堂教学转型,实现有效课堂教学。如教学《学会与父母沟通》,教师可结合教学内容与学生实际,设计一些自主探究与合作讨论的学习活动。①共同探究活动。先借助多媒体播放相关情境:一个苦恼的中学生小芳———不知何时起,开始感觉家的空间越来越小了,莫非是个子长高了,我才会感觉家中的天花板带来了如此压抑之感?说不清,道不明,总感觉自己像笼中之鸟,没有自由。虽然和我朝夕相处,但爸妈没有懂得我的心,没有了解我的需要,更不明白我的困惑,对我总是斥责,感觉自己与爸妈的隔阂似乎越来越深了。

如今我和爸妈不是互不搭理,就是激烈争吵,到底我该如何做呢?思考:小芳为何如此苦恼呢?让学生自由交谈:在日常生活中,你们和爸妈之间的沟通交流有哪些问题呢?是如何表现的?引导学生依照课前所准备的要求相互谈谈自己和爸妈沟通交流的现状以及问题。而后引导学生合作探究,结合交流现状,分析探讨:究竟是哪些原因让父母与子女之间出现交流沟通问题?讨论交流后,教师可适当补充,播放心理学专家关于上述问题的分析,师生共同总结影响子女与父母交流沟通的主要原因。②亲情体验:谈谈自己身边的亲情故事,感悟父母对子女深切的关爱。交流讨论:在平时生活中,子女该怎样与父母有效沟通?汇总学生的建议,小结巩固。

二、转变课堂结构:由封闭控制转为开放自由发展

在传统教学过程中,课堂往往是教师满堂灌,师生缺乏有效沟通与交流,课堂是专制而封闭的。而在现代教育中,提倡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以问题为载体,实行多样的组织形式,如个体学习与小组合作学习、集体学习,营造开放而多元的课堂氛围,让学生自由发展。同时,为了让学生成为主动发现者、学习者与构建者,教师还需要将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让学生走入社会生活,真正开放教学,促进学生自主发展。如教学《积极的生活态度》时,分析“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时,可要求学生课前搜集一些典型事例,正反两面分析,加深理解。另外,课堂上,学生还可以呈现自己收集的故事、名人名言等,分享交流。再如学习《法律护我成长》时,教师可要求学生课后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我国制订了哪些法律法规来保护少年儿童,青少年享有哪些权利?有哪些社会机构与部门是帮助与保护未成年人的?这样,将学习延伸到课外,让学生有更广阔的学习空间。

作者:袁亚鸣单位:江苏省盐城中学教育集团盐城市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