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思品课堂教学策略

时间:2022-12-25 03:15:48

试议思品课堂教学策略

学生先是小组间进行讨论,理出了一定的眉目。在学生有了头绪后,笔者让学生在全班进行交流讨论。有学生从联防队员不可搜索民宅以及即使是民警亦需出具搜查证等方面阐述了“尊重别人隐私,保护合法权益”的相关话题。

一、丰富思品教学之形式需求权衡方法利弊

思想品德课程的教学同其他学科课程的教学一样,在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十分广泛的前提下,思想品德教师亦在关注多媒体运用于课堂教学的问题。凡事都有它的两面性,即使是现在的多媒体运用也有它的利和弊。所以,无论怎样的方法我们都必须去考虑其是否具有可行性、科学性。我们不能一边倒,一边倒于情于理都应当说是没有任何道理和好处的。譬如说教材中要求学生掌握的一些认知道理,有些是许多学生都已经具备了的生活经验,只要他们去回忆一下即可解决问题。我们大不可必去动用多媒体,毕竟那是需要耗费财力和精力的。在我们极力打造节约型社会的大背景下,我们也应当去认真思索课堂教学的资源节约的问题。而且我们的初中学生是否一直要在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下从事学习活动呢?如果我们强迫学生去吃他们吃腻了的东西,事实上也是对学生的一种严重的不负责任。

二、丰富思品教学之形式需求引领学生探究

从思想品德课程的教学特征以及我们初中生的年龄特点看,学生的探究能力是不可能教得出来的,我们只能通过一系列的教学实践活动去驱使学生探究,进而通过经常性的探究形成探究的习惯、精神、意志品质直至能力。因此,在平时的思品教学中,笔者注意引导学生对探究问题进行思考。

首先是努力让学生有充裕的自主探究的时间。教师不该讲的坚决不讲,应该少讲或者精讲的力求少而精地讲。

其次是搭建好学生进行探究的平台。要让学生探究,就要让学生有能施展才华去进行探究的舞台。

再次是给学生充分的交流自己所获的机会。学生的探究所获如果不能有与学生或者教师交流的机会,正确度自己不能知晓或者得不到同伴的认可,就会渐渐泯灭探究积极性。

所以,在平时引领学生探究时,笔者力求去把握住这些关键,并取得了比较好的探究效果。譬如让学生去学习《不以规矩难成方圆》,笔者是这样引领学生探究的。在让学生比对了不同国度的人们对规矩的认识和遵守程度以及效果后,学生由此感到不少的中国人在充当着杀人杀己的刽子手。这样很好地使学生理解了交警严查酒驾和醉驾的意义。更为重要的是,学生能够联想到相关的社会公共生活秩序,并能深刻理解其真谛所在。总之引领学生探究还必须针对相关课文的实际,做有的放矢的引领工作才可以获取更为实在、积极的效果。

作者:王云单位:江苏江阴市祝塘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