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教学策略试议

时间:2022-12-25 02:56:00

思想品德教学策略试议

一、引导学生正确归因,培养学生自我效能感

教学活动主要是在课堂这一特定空间进行的。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随时会暴露出自己在学习态度、情绪处理及人际交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影响着他们的心理健康发展。在课堂上,学生的不良心理通常表现为:注意力分散,自卑、懒惰,具有畏难情绪等。面对学生的这些不良心理表现,教师必须努力构建平等、民主与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通过观察学生的行为表现,及时发现他们存在的心理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方法,如,团体发展法、强化矫正法与观察学习法等,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使学生掌握正确归因的方法,提高他们认识自我的能力。同时,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自我效能感。应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为他们提供体验、思考及交流的时间和机会,提高他们对未来学习成功的期望和成就动机水平,设法引发学生情感反应的积极变化,端正他们的学习态度,培养其竞争意识、合作意识和创新精神,增强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使学生在思想品德教学活动中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

二、关注学生个性发展,实施个性化教育

心理学家通过研究发现,中学生的意志品质发展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其一,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但盲目性和依赖性依然存在。

其二,果断性有所发展,但容易冲动行事,部分学生则优柔寡断。

其三,坚韧性有所增强,但做事常会虎头蛇尾。

其四,自我调节能力增强,但自制力仍然较差。

在课堂教学中,应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地提出问题,注重多种方法的综合运用。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要实施个性化教育,关心、理解、宽容及鼓励他们,以启迪他们的思维,集中他们的注意力,缓解他们的心理紧张,消除他们的畏难情绪及自卑和逆反心理,激发其参与教学的热情,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想方设法地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使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成功感。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思想品德教学的实效性,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作者:李建英单位:敦煌市杨家桥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