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思想品德教学路径

时间:2022-12-25 02:45:06

试议思想品德教学路径

一、提高初中思想品德教学实效性的策略

1.与此同时要努力提升教师的师德,并加强专业知识的培训,从而使其拥有较强的教学能力并具备相应的道德品质。因此初中思想品德教师应当不断进行学习和充电,从而在新时期的教学过程中能够拥有更强的适应性并进行生动有趣的课堂教学。初中思想品德教师必须要有终身学习的理念并不断的进行自我完善,同时对新知识进行不断学习,与此同时注重反思自己学习方式与教学方式。初中思想品德教师可以通过专业书籍、报纸、互联网、新闻、时事、来丰富自己的知识,从而使初中思想品德的教学过程显得更加的丰富多彩。

2.加强对初中思想品德教学方法的研究在初中思想品德的教学过程中,教学方法的研究是教师的重要工作。因此明智的初中思想品德教师应当注重对学生的学习方法进行分析与研究,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在初中思想品德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对孩子如何进行学习有所思考,并尊重他们的教学方法。除此之外,教师应当认真倾听学生分享他们的成功方法和经验并注重在课堂教学中更好的指导孩子的学习,并更好的完善学生参与课堂的方法。初中思想品德教师应当从教学实践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做到教学方法的创新并大胆的把革新运用到教学实践中,从而更好地提升初中思想品德教学的实效性。

3.努力提升初中生对思想品德课程的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在学习中提升孩子们的学习的兴趣,促进其进行自主的思维并变被动为主动,才能提升初中思想品德教学的实效性。例如思想品德教材在画面上应当做到生动有趣,从而引起学生的兴趣,激起他们的好奇心,从而促进他们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从而对提升课堂效率有着积极的作用。在激发学生的兴趣时,学校和教师可以根据初中生的实际情况引进或者采用有趣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从而对对课堂教学氛围起到良好的渲染作用,并更好的激发孩子的求知欲从而促使他们主动学习。除此之外,多媒体教学手段的有效应用对于提升初中学生学习思想品德的兴趣、加强初中阶段的教学管理、促进学校教学条件逐步改善都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并对初中教学效率的提升有着重要影响。通过传统教学方法和多媒体教学方法的有机结合,可以做到寓教于乐的实际应用,从而减少以往填鸭式教学方法对于儿童学习兴趣的损害。

4.努力提升课堂效率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教师应当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和课堂效率。初中思想品德教师的言行对于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起着重要的影响,并对初中思想道德教学的有效实施、思想道德教学工作有效性的提升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教师素质对于改善课堂效率有着重要的影响,通过有效的教学实践,可以提升学生从课本中获取知识的能力,并对其自学效果的提升和思维能力的改善都起到关键的作用,同时对学生的语言能力和创新能力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学校与教师通过提升初中思想品德的课堂效率,可以有效的进行知识的反馈,在提升学生的知识储备的同时做到有效的查漏补缺,从而更好的提升初中思想品德教学的实效性。

二、结语

随着我国教育水平的不断进步、初中思想品德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初中思想品德教学的实效性策略也得到了广泛应用。学校和思想品德老师应当从教学基础入手,不断进行教学实践并坚持在教学中对时效性策略进行应用,从而对于课堂效率、学习方法的提升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并对促进思想道德教学的整体水平的提升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者:冒海燕单位:江苏省如皋市白蒲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