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教学策略试议

时间:2022-12-25 11:44:24

思想品德教学策略试议

紧接着教师就借助多媒体播放20世纪早些时候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的娱乐活动:抛石子、跳皮筋、丢沙包、录音机、老式自行车等。教师:在以前我们的物质生活都很简单,这些都是我们以前非常奢侈的玩具。教学开展到这里,学生已经被年代差异不一的娱乐活动产生了兴趣,而且学生对那个久远的年代也充满了兴趣。这样教师就可以自然而然地将“感受社会变化”等相关内容带入教学。这样的一种方式就很好地调动了学生的兴趣。要调动起学生对初中思想品德的学习兴趣要注意找到正确的入手点,才可以实现预期的效果。

一、构建充满活力的课堂培养起了学生的兴趣

可以说是初中思想品德教学质量提高最为关键的一步。而构建充满活力的课堂则是要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之中。关于这一点,最为关键的就是要找到思想品德教学与学生之间的共同话题。初中阶段有一个章节就是关于“国家统一,反对分裂”的内容,这是一个社会的热点问题,相信很多的学生对这个问题也有所关注。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就可以让学生结合其他科目的知识,如历史知识、地理知识等相关知识来谈一谈自古以来中国的分裂、统一历程。通过这种科目之间的融合教学,学生对分裂、统一问题就有一个具体而准确的认识,进而进入到思想品德中的“统一、分裂”问题时,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自然被点燃,学生在课堂上会踊跃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并且能够结合相关的思想品德知识。这样,课堂的教学效率在获得发展和提升的同时学生的课堂表现欲望增强,学生的表达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也将得到提高。

二、适当的课外活动巩固课堂教学质量

思想品德教育不仅仅是课堂的教学内容,在课堂之外,这一教学同样重要。所以,教师要适当地在课外开展相关的活动,一方面巩固课堂教学质量,另一方面也是促进学生正确三观形成的关键步骤。此外,课外活动的开展还能够反过来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高的同时,将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四有新人的目标也将实现。开展的课外活动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1.开展辩论赛,可以辩论为促进台湾回归应该不应该使用武力,为什么。还可以辩论为什么社会注意发展到了今天依然还处于初级阶段等等。

2.开展思想品德常识竞赛。

3.开展思想品德时政新闻积累竞赛。这些比赛都很好地将教学知识融入活动之中,同时也可以很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作者:潘德军单位:江苏高邮市赞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