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品德教育的趋势

时间:2022-01-04 03:03:52

高校品德教育的趋势

本文作者:许淑兰工作单位:保定广播电视大学

体育教学是实施高校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途径

在身体练习的实践活动中,由于环境因素的不同,比赛规则和游戏法则的不同,人际关系的原因,体育基础的差异等等会产生不同的学习效果。学习动机的不同,兴趣爱好的不同,使得学生们的思想价值观也不一样,这些正是抓思想品德教育的好时机。体育教材所决定各种体育教材都有一定的特点,教师可以结合教材的特点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如教授体育的目的、任务时激发学生努力锻炼身体,以便更好地为现代化建设作贡献而打下物质基础。讲授体育功能时,要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为提高祖国在世界的威望而努力学习。在教基本技术时,要教育学生遵守法规、法则,做文明的、守公德的好学生。

体育教学中实现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方法

首先教师自己要有崇高的品德。师德是学生的指灯,上行下效是道德模仿的普遍规律。教师是学生的榜样,他们的言行对学生会造成直接的影响,所以教师要针对这一点情况,对自己严格要求,在学生中起到模范作用,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形象。首先作为学生模仿的对象,要注意自身的形体,仪表风度美。与人交往要落落大方,彬彬有礼,着装要整洁、高雅。心灵美是最本质的美,要热爱党、忠诚祖国,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刻苦钻研业务,关心爱护学生,为培养合格人才而忘我工作。教师的言行是影响学生的最直接因素,所以在任何场合,教师都要用语文明,语气温和,态度和蔼,并且对于自己的承诺要严格遵守,做到言行一致。利用新生入学的时机新生在刚进入校园时,他们的思想认识还有大片的空白空间,道德水平还有提高的空间,这时是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好时机,应该严抓思想品德,给他们灌输“道德营养”。指导他们按时参加体育锻炼,加强组织纪律性,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协助他们建立公德意识。通过比赛和游戏,培养他们爱国主义热情和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以及勇敢、顽强、积极进取的品质。导与管相结合口头上说得再漂亮,没有实际行动一切都是徒劳,所以,要提高学生体育教学中思想品德水平,不仅要加以引导还要加以管理,做到导与管相结合。体育教学中首先要抓住常规教学。培养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和良好的习惯。然后要抓住运动竞赛,使爱国、爱集体,体育道德,行为规范有了具体的实践机会。导与管相结合还要抓住课堂教学中的严格要求与启发诱导、耐心疏导相结合。结语高校是学生接受学校教育的最后阶段,也是“成才”阶段。据此高校体育的基本指导思想是进一步发展并完善学生本质,增进身心健康,培养坚持身体锻炼的习惯和能力,同时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做好思想品德教育,为学生的终身体育打下坚实的基础,以真正培养出适应新时期的合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