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元素在初中音乐的运用

时间:2022-06-13 02:56:56

民族音乐元素在初中音乐的运用

【摘要】运用文献综述法对民族元素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植入价值进行论述,对相关的推广策略进行探讨,旨在于为推动初中音乐教学改革的发展,实现对我国优秀民族音乐的传承,提供必要的借鉴与参考。

【关键词】民族音乐元素;初中音乐;植入;推广

1.引言

在中华民族漫长的发展进程中,形成了灿烂的民族文化,为推进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民族音乐是中华民族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世界音乐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无论是高山流水式的悠远意境的营造,还是气势磅礴、金戈铁马的气势展现,亦或是生活点滴的描述,都体现出中国民族音乐特有的魅力,不仅是中华民族引以为自豪的文化遗产,同时,也是世界音乐史上的经典华章,因而彰显出极其重要的传承价值。现阶段,在新时论思想的引领下,全面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成为我国社会发展的核心目标。在此背景下,对中国民族音乐元素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植入与发展进行全面的论述与分析,是实现中国民族音乐传承与发展的重要的途径,对于推进初中音乐的创新,实现与社会发展发展形势的高度契合,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2.民族音乐元素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植入价值

2.1提高初中学生对于中国民族音乐的认知水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加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增强人们对于中环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知,具有必要性,这是确保传承与发展效果的必要条件。因此,在初中音乐教学中,应适度地植入中国民族音乐的发展史、乐理知识、社会价值等相关内容这对于逐步增进广大初中学生对于中国优秀民族音乐的了解,提高其对于中国优秀民族音乐的认知水平,具有重要的促进与保障作用。2.2提高初中音乐教学的社会实效性。初中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与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此阶段,通过发挥初中各学科教学的育人功能,来加强对初中学生的“三观教育”,是新形势下初中教育发展的全新诉求。在此背景下,初中音乐教学不仅要实现对学生基础性音乐素养的培养,同时,还要求其从音乐层面对学生进行“三观教育”。音乐具有陶冶情操、抒发情感、抚慰心灵、激发斗志、寄托情思、促进美育、唤醒意识等重要的功效。在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鉴于初中学生所处的重要发展阶段,通过音乐教学来提高广大学生对于中国民族音乐的体验与感悟,增进其民族自豪感,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这对于初中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3促进初中音乐教学的创新与发展。由于受“唯成绩论”狭隘观念的束缚,初中音乐教学的被重视程度较为低下。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初中音乐教学主要以培养学生基础性乐理知识以及常见乐器的使用为核心内容。这种具有单一性的教学内容的设置,会诱发学生的厌学心理。因此,加强对教学体系的创新,已成为新形势下初中音乐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民族音乐元素的植入,能够实现对传统教学体系的有机变革。首先,通过对中国民族音乐发展历程的介绍,实现了对传统音乐教学中理论课程设置缺失严重现象的有效改善;其次,民族器乐课程的设置,实现了初中音乐教学内容的多元化,修缮了传统教学中内容单一的弊端;第三,中国民族音乐欣赏课程的开设,能够为学生提供经典民族音乐的欣赏机会,进而激发与调动其音乐学习的兴趣。综上所述,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在初中音乐教学中通过对中国民族音乐元素的植入,不仅有助于提高广大初中学生对于中国民族音乐的了解程度与认知水平,同时,还能够在初中学生的“三观教育”中发挥出重要的促进作用;另外,更能够为实现初中音乐教学的创新发展,提供重要的助推。因此,植入中国民族音乐元素,对于初中音乐教学实现适应性与实效性的发展,彰显出重要的实用价值。

3.民族音乐元素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推广策略

3.1充分发挥初中音乐教学的“筑基”作用,提高广大初中学生的民族音乐素养。初中是广大学生文化知识积累以及综合素养发展的重要的“筑基”阶段,是其兴趣指向初步形成的关键时期。为了实现中国民族音乐元素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有机植入与全面推广,应切实发挥初中教育的“筑基”作用,本着“提高认知,激发兴趣”的原则,遵循“启迪→熏陶→体验→感悟→兴趣激发→自主学习”的渐进性程序,来实现对中国民族音乐元素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深入推广。由于中国民族音乐不仅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还具有突出的地域性特征。因此,在初中音乐教学中植入与推广中国民族音乐元素,应从其地域性特征入手,选择适应性的地域民族音乐元素,与学生的生活、习惯以及对于民族文化的认知领域达成有机的契合。在形成一定程度的“筑基”后,激发其对于民族音也学习的浓厚兴趣,是指在未来的音乐学习、音乐体验以及音乐欣赏中,自觉的接触中国民族音乐,形成渐进性的民族音乐素养培养与发展的良好态势。3.2开展形式多样推广与交流活动,激发与维系初中学生民族音乐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课外活动的资源优势,组织与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的课外音乐活动,对于实现在初中音乐教学中推广民族音乐元素具有重要的促进与保障作用。这就要求可以充分发挥校园媒体的作用,在课间休息时播放经典的民族音乐曲目;可以根据学生不同的兴趣指向组建不同内容的课外活动小组,来实现对中国民族音乐元素的进一步推介与学习;还可以通过组织开展民歌、民族乐器的学习成果展示活动,来进一步夯实民族音乐元素在初中音乐教学中植入与发展的基础。这对于推动民族音乐元素在初中音乐教学中的植入与推广,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

参考文献:

[1]王耀华.中国民族音乐[M].上海音乐出版社,2008.

[2]朱姝.关于初中音乐课堂教学策略探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1(36):180-181.

作者:姜春燕 单位:吉林省农安县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