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茶歌与民族音乐的结合

时间:2022-06-12 03:37:59

采茶歌与民族音乐的结合

摘要:近年来,我国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保护的力度也逐渐加强,这在许多方面均有所体现,比如针对传统文化推广与宣传工作增设了相应的经费。高校作为传统文化传递的窗口,肩负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扬的使命。目前,不少高校教学工作者开始意识到传统文化对于相关课程设置的重要性,虽然一些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但是离预定目标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本文首先详细讲述了采茶歌的艺术价值以及传承意义,接着具体分析了高校民族音乐教学的现状,最后对采茶歌传承与高校民族音乐教学的结合做出了深入的探究,希望能够促进高校民族音乐教学的发展。

关键词:采茶歌;高校;民族音乐;文化传承

自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后,我国敞开了国门,不断涌入的外来文化对我国本土文化存在一定的影响。一些学者认为国内新青年的成长受到了“快餐文化”的冲击,他们的思维方式逐渐西化,甚至有不少人存在着崇洋媚外的心理。在针对高校学生的相关调查中可以发现,不少高校学生对本国民族文化缺少相应的了解,却对“圣诞节”、“万圣节”等西方文化极为追捧,由此也反映出高校传统文化传承的状况不容乐观。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校应该秉持传承传统文化的思想意识,将传统文化内容与专业教学相结合,从而在帮助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采茶歌是我国茶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其有着较高的艺术价值,高校教学工作者在开展民族音乐教学时不妨将其纳入到教学内容之中,借助采茶歌丰富民族音乐教学。

1采茶歌的艺术价值以及传承意义

1.1采茶歌的艺术价值。1.1.1深厚的文化底蕴。采茶歌起源于江西一带,其主要以客家女性的田间劳作和爱情故事为主题。其在描写赣南地区的地理面貌、风土人情之余,还将当地女子活泼主动、勇于承担的性格描绘得淋漓尽致。换句话说,采茶歌是客家女性对自我情感的细致刻画以及对未来生活的点滴向往,因而具有很高的文化艺术价值。当远处传来采茶歌时,人们的思绪就会立刻被带入客家民族的日常生活之中,仿佛空气中都弥漫着客家民族文化的气息。这种浓郁的文化感染力是任何的广告效应所无法替代的。1.1.2典型的文化特征。采茶戏在多年之前就已经被列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客家民族形成与发展的过程中,一种充分展示客家民族文化、风俗人情、地理环境的本土采茶歌也应运而生。它融合了黄河沿岸少数民族的基本唱法,又加入了客家民族的思想精华。采茶歌经过了历史的淘洗,渐变成金,逐渐成形。采茶歌不管是内容、形式还是唱法、唱腔都凝聚了客家民族独有的文化特色。它虽然起源于客家人民劳作之余的口头歌,却包含着众多的故事与情感,成为客家民族无法割舍的情怀所在。1.2采茶歌在高校普及的重要意义。1.2.1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除了日常的学习之外,高校的学生很少有机会接触到其他民族的文化,因此当前高校学生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所知不多。如果能够借助高校的平台,通过民族音乐教学的方式在高校广泛的推广采茶歌,势必能够加速采茶歌的推广与普及。而采茶歌在高校民族音乐教学中的融入能够让高校学生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对民族文化产生骄傲和自豪的情感,进而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1.2.2有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个民族都拥有自己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民族习惯,或者称之为民族信仰。采茶歌就是客家民族最具有代表性的生活写照,它以生动细腻的笔触将我们带入到传统的客家劳动场上,带入到阿妹阿哥的爱情故事中。在这些真实而感人的故事中,我们能够进一步了解客家文化,发生认知上的改变,这些改变对于减少不同民族之间的隔阂具有十分显著的意义。当我们更加了解某民族文化的起源与发展过程时,就会真正放下内心的偏见,因而采茶歌在高校的普及像隐形的绳索一样,将学生的情感串联起来,有助于民族凝聚力的提升。

2高校民族音乐教学的现状

2.1稀缺的课程设置。相关调查统计显示,并非所有高校都设有民族音乐课程,事实上通常在专业的音乐院校或者影视学院才会有民族音乐课程的设置,而一般高校只将其作为一门选修课,所占的课时比重并不大,这也揭示了高校目前课程设置的现状。面对社会就业压力,许多高校都将专业课作为教学主战场,而忽略了文化类课程的设置。这种课程设置模式在当前的高校是十分普遍的,如果无法解决这一基本现状,采茶歌的传承与高校民族音乐的结合几乎可以认为是水中捞月,是难以实现的。2.2薄弱的师资团队。在众多高校,采茶歌的传承与普及还面临着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除了专业的音乐类、影视类院校外,其他院校即使设置了传统民族音乐课程,但是不少高校并未配备专业的民族音乐教师,有些高校甚至让流行音乐教师兼任民族音乐教师,这无益于高校民族音乐教学的开展和民族音乐的传承。专业教师的缺乏使得本来边缘化的民族音乐只能畏缩在街角,无法得以伸展。

3采茶歌传承与高校民族音乐教学的结合

在新课改的要求下,高校应该继续加强传统民族文化的普及工作,重视传统文化对高校音乐教学的作用,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这既是高校未来发展的要求,也是高校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与使命。采茶歌是传统文化歌曲的典型代表,将其巧妙地融合在高校民族音乐的教学之中有助于给高校民族音乐教学工作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同时有利于保护与传承我国传统文化。3.1提高教师团队的素质。教师是教育的传导者,教师素质的高低对教学效果有着直接的影响。俗话说:“强将底下无弱兵”。为了做好采茶歌的普及工作,高校首先应该全面设置民族音乐的相关课程,并配以专业的师资力量。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高校应该加强对民族音乐教师的培训,积极鼓励教师到采茶歌的原产地进行“采风”;同时高校在必要时还应该提供适当的经费支持,让教师能够零距离地感受到采茶歌的魅力,学习到采茶歌的精髓。教师应秉持着传承采茶歌的神圣使命,迅速成为传统文化传递的纽带。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高校学生喜欢上采茶歌。3.2采取新颖的教学方法。由于起源于民间,传统采茶歌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在生搬硬套式的灌输教学模式之下,高校学生对于包括采茶歌在内的传统文化难以产生兴趣。为了更好地开展教学,教师首先应该充分了解每一位学生对传统采茶歌的理解情况,在此基础上深入分析学生的喜好,并采取“启发式”的教学模式展开师生互动。同时,老师也应该利用当前便捷的通讯网络设备,为学生提供更多接触传统采茶歌的平台。教师在课前应该多多搜集采茶歌的历史背景知识,从采茶歌中挑选生动有趣的爱情故事,供学生自己品鉴。在针对采茶歌的唱法、曲调进行问答时,教师可以不设置固定的答案,而是积极引导学生抒发自己的真实情感,使学生与传统文化艺术产生深入的碰撞和交融,真正激发学生了解茶文化的兴趣。3.3营造适宜的教学环境。传统的采茶歌产生于田园劳作,通常伴之以舞蹈。为了让高校学生能够更加深刻的认知采茶歌,教师可以采用“音乐+舞蹈”的联合授课模式,最大限度地还原采茶歌舞的真实表演场景。在传统音乐教授的过程中融入传统采茶舞表演,借以创造适宜的教学环境,这不仅能够让学生更加快速的进入角色,而且也能够让他们对采茶歌产生更多的兴趣。这种互相搭配的方式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丰富了课堂教学的内容和范围,真正做到了素质教育。同时,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适宜的学习环境,极大地提升学生对采茶歌的接受程度,帮助学生增强对采茶歌的吸收程度和领悟能力。

4结语

综上所述,采茶歌是我国民族音乐中灿烂的篇章,目前采茶歌的传承仍然任重道远,但是这并不能阻挡我们推广和传承采茶歌的决心。为了促进采茶歌的传承,高校应该端正自己的态度,明确时代赋予的使命,增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学生建立了解与认识采茶歌的通道。希望本文能够引起高校对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的重视,帮助高校认识到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性。相信高校在未来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最终成为推动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

参考文献

[1]林妮.论广西少数民族音乐元素与高校声乐教学的结合[J].学术论坛,2012(6):213-216.

[2]黄玉英,朱家骏,黄凝薇.区域音乐文化特色与高校民族音乐教学之探索[J].江西教育,2010(z6):29-30.

[3]马明霞.高校视唱练耳教学和民族音乐的有机结合[J].大舞台,2012(6):228-229.

[4]钟小勇.试论自弹自唱能力的培养对边疆民族高校音乐教育的重要意义———以德宏师专音乐教育专业为例[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4(11):173-174.

[5]赵燕.从高校教育的角度看蒙古族原生态音乐的保护[J].中国体卫艺教育,2010(2):16-17.

作者:冉志明 单位: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