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唱练耳民族音乐思维培养

时间:2022-05-03 10:43:55

视唱练耳民族音乐思维培养

【摘要】现代教学中,音乐作为一门重要的课程,受到了越来越多国民的重视。并且,随着与时俱增的文化艺术追求,并开始非常注重学生的民族音乐思维教学,因其同时也是学生视唱练耳的一个过程。本文主要围绕视唱练耳教学中的民族音乐思维进行了讨论分析,旨在为相关教育工作者提供一些参考建议。

【关键词】视唱练耳;思维教学;民族音乐

近年来,中国传统民族文化开始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与重视。其中,民族音乐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若想走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我国传统民族音乐,则需要从开始便加强学生对于民族音乐思维的培养力度。在此背景下,我国传统民族音乐思维视听练耳教学模式发生了巨大的改革,促进了学生民族音乐思维的形成。

一民族音乐思维在视唱练耳教学中的培养面临的困难

一是师资力量匮乏。对于现代音乐教学而言,资深的音乐教师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且若想在视唱练耳教学过程中进行学生民族音乐思维的培养,则对音乐教师的水平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就目前我国国情而言,虽然现在有大部分学校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招聘了大量优秀的音乐教师,但是因其所学专业多为西方音乐或流行音乐等,对于所要培养的学生的传统音乐思维非常不利。因其缺乏对传统音乐知识的理解,所以在教学过程中也没有一种可以让学生乐于学习传统音乐的良好教学方式,对此,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加剧传统音乐思维培养的困难性。此外,音乐教师还必须拥有相关视唱练耳经验,这可将视唱练耳教学与民族音乐思维的培养进行融合,提高学生对民族传统音乐学习的积极性。但专业的师资力量的缺乏,仍是我国教学背景下需要着重注意的问题。二是学生缺乏对传统民族音乐的理解。现代学校教学中,音乐教学的方向与内容多为声乐、音感等方面,非常少会涉及传统音乐思维的培养。并且这种音乐教学内容一般会持续到学生高中毕业,在这一过程中其也会形成一种既定的思维模式。若想要强制对其进行改变,可能会使学生产生对传统音乐的排斥感,增加教学的难度。三是学生缺乏对视唱练耳教学正确的认知。在当代社会中,视唱练耳已作为一门重要的课程,出现在各大音乐学院与相关教育院校等方面的考试科目中,并且其所占比重也非常大。缺乏对视唱练耳教学正确的认知,也造就了目前大多数学校的音乐课程多是为了应付考试来进行教学与学习的,学生与音乐教师都是为了相关院校的考试才去反复地进行理论知识上的考量,往往便忽视了视唱练耳的实际应用性。同样也会造成学生在进行视唱练耳实践时存在许多困难。另外,因为视唱练耳教学过程中仍旧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无法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也加大了其因过于枯燥的教学过程而对视唱练耳产生排斥感;与此同时,随着教学的深入,视唱练耳方面所需的专业技能水平较高,对学生而言比较困难,也使其开始畏惧视唱练耳,进而开始慢慢懈怠学习,最终使其相关知识无法得到巩固与进一步提升。

二视唱练耳教学中民族音乐思维的培养措施

1.调整音乐教学结构。在现代音乐教学过程中,中西理论结合的思想已深入人心,这也造就了学生缺乏对民族音乐思维的理解与认识。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大力开展民族音乐思维教学时,也可将其与西方音乐中的精华部分进行有效融合,使其能够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可使其易于接受与理解传统的民族音乐。与此同时,长久下去还能够使学生对音乐的整体认识得到显著上升。但为使其能够进一步发展,还需要对现有的教学结构进行改革,使其能够更为适宜现代社会对学生传统民族音乐思维的要求。在此基础上,也可对授课方式进行创新,可分为个人辅导与集体辅导制,保证每一位同学都可以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2.优化师资力量。音乐教师的综合教学水平,对于视唱练耳教学中的民族音乐思维的培养具有非常直接的作用。因此,需要着重注意教师自身传统民族音乐素质的培养。只有具备充足的、丰富的民族音乐知识基础,才能够在开展教学时提前将所授予的知识进行分析与理解,然后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构建出一个清晰、明了的民族音乐知识学习结构。然后在此背景下,引导学生对传统民族音乐知识进行深入探索与研究。除此之外,音乐教师还应多次参与民族音乐方面的相关活动,在实践中不断地提高自己对传统音乐的理解,也能够为教师提供更多的真实有效的案例,进而吸引学生对民族音乐知识学习的积极性。3.借助双音感训练模式来提高学生视唱练耳水平。在现代音乐教学中,双音感的训练模式开始逐渐受到广泛应用,其作为一种显著的中西结合的模式,在视唱练耳教学中可充分将中西双方的文化与音乐教学模式进行有效的整合,使其能够将本身音乐教学的特长发挥出来,并能够依据对方教学的特点来弥补自身的不足之处。与此同时,学生也可在中西双音感的视唱练耳教学中体验到不同种类音乐的碰撞,进而得到音乐知识上的升华与发展。在视唱练耳教学模式中,其所培养与锻炼的主要方向是学生对于乐感的触动,即通过利用双音感的建立来提高学生对音乐听觉上的敏感程度。音乐教师也充分利用这种模式来授予学生民族音乐中具体的调试音感的方式与方法,进一步优化学生对民族音乐中节奏、节拍、乐感等内容的把握水平。除此之外,建立中西双音感教学训练模式也可从根本上减少我国现代社会教学中,民族音乐教学内容枯燥、单一以及无味的重要问题,将更多的音乐背景与文化融入教学内容中,使其教学更加充盈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综合音乐文化素养。中西方音乐的相互碰撞与交融,使其能够充分地调动学生对于民族音乐的积极性,消除其排斥心理,能够更加愿意去接受、学习与深入研究民族音乐的视唱练耳,实现音乐教学上的成功。

综上所述,若想让我国传统民族音乐发扬光大,必须从培养学生的传统民族音乐思维开始入手,在视唱练耳中不断地加强其对民族音乐的理解,可有效通过改善教学模式、提高音乐教师民族音乐素质,并且利用中西音乐结合教学的方法来使学生对我国传统民族音乐进行深入的探索与研究,进而对其民族音乐思维进行巩固,这对我国民族音乐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非常现实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王楠.浅谈视唱练耳教学中的民族音乐思维[J].艺术科技,2017(2)

[2]鄢秀丽,胡以芳.论民族音乐思维对专业视唱练耳教学的影响[J].辽宁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6(4)

[3]王昕.分析视唱练耳教学中的民族音乐思维[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5)

[4]廖小芒.民族音乐教育语境下的高师视唱练耳教学改革[J].音乐时空,2014(18)

[5]史建华,董巾源.试论视唱练耳教学中的民族音乐思维[J].音乐时空,2016(5)

作者:洪雪 单位:安徽省黄山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