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教学资源共享探讨

时间:2022-09-22 03:24:33

民族音乐教学资源共享探讨

【摘要】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逐步深入,对高校的音乐教学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基于此,衡水学院也在此背景下进行了民族音乐教学资源的优势挖掘和共享探索,不仅能够进一步提升民族音乐教学的水平,也使教学开展效果更加显著。笔者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衡水学院的民族音乐教学资源共享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和总结。

【关键词】京津冀;共享;衡水学院;民族音乐;教学

一、加大衡水学院民族音乐教学资源共享

首先,可以为学生搭建跨校的民族音乐选修课程。我们知道,民族音乐课程的内涵和属性与其他课程有明显不同,不仅重视民族音乐理论知识的传授,还注重民族音乐的实用性,为民族音乐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衡水学院的民族音乐教学内容呈现出丰富多彩的特色,展现了民族音乐多元的风格,借助民间音乐选修课多样化的形式,使学生对民间的歌曲、舞蹈、器乐等艺术形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能够让学生身临其境感受到博大精深的民族音乐文化精髓。所以,民族音乐选修课程的融合,可以开拓学生的眼界,拓展他们的知识面,不断加强民族音乐教学资源的融合,达到资源共享,使学生从中吸取知识,提高自身的音乐修养和综合素质。其次,可以通过教师资源共享来加强民族音乐课程的构建工作。对于学校教学来说,师资的力量决定了民族音乐教学的开展效果,更决定了民族音乐教学的效果,所以进行优质教师资源共享,可以进一步提升衡水学院民族音乐教学的水平和质量。不同专业的音乐教师,对于民族音乐课程的理解程度不一,在民族音乐教学开展实践中也会采取不同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因而将他们进行资源的整合,不仅可以丰富民族音乐教学课堂,也会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民族音乐教学效果。所以对教师资源优势进行整合,可以不断改善教学体制,通过强强联手来完善民族音乐教学体系,使衡水学院的民族音乐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保留精华内容,展现衡水学校民族音乐教学课程的特色。最后,可以通过开展讲座来分享优秀的民族音乐课程资源。讲座是一项面向全体的活动,通过公共教学平台来展现和传递民族音乐的精髓和内涵。显然,对于高校来说,民族音乐教学讲座是非常有必要开展的,不仅扩大了教学场地,而且也可以通过直观认识加强学生对民族音乐资源的认识,夯实了学生的民间音乐基础。同时,能够让学生了解民族音乐的发展动态和新领域。这样一来,衡水学院的民族音乐课程能够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进行高度融合,为社会培养和输出更多优秀的民族音乐专业人才。学校、教师、学生都要积极进行民族音乐资源的共享,创造机会、搭建平台,不断更新共享意识,加强共享行为,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与衡水学院民族音乐教学资源共享的进程。

二、加强衡水学院民族音乐教学资源共享的实践

首先,可以通过聘请民间音乐专家和艺人参与本校民族音乐教学课程实践,来进一步拓展资源共享。事实上,对于高校来说,能够积极加强民族音乐的交流活动,通过跨地域、跨文化的交流互动来提升民族音乐课程的效果,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为社会培养更多有先进理念的民族音乐人才。所以,对于教学工作者来说,我们必须能够正视和面对现在民族音乐教学资源共享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的民族音乐教学课堂必须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与现代化的教学理念相结合,从国内外优秀的、成功的教学理念中总结适合于本校的民族音乐教学模式,才能在与时俱进的社会发展中保持民族音乐教学资源的特色。现今,优秀的民间音乐教学方式层出不穷,也为我们分享了很多优秀的教学资源,所以让民间音乐专家和艺人走进课堂,走上讲台,无疑是一种非常好的选择。不仅改变了传统的民族音乐教学模式,而且也使学生能够开阔眼界,能够更加真实感受到民间音乐的魅力,使衡水学院的民族音乐课程教学效果更为突出。其次,可以通过丰富的教学实践,来不断加强民族音乐课程的融合。对于学生来说,只有大量的音乐教学实践才能检验其学习效果。学生的民族音乐理论知识虽然重要,但是也需要一定的音乐实践来强化民族音乐素养,所以,对于教学工作者来说,我们应该拓展共享渠道,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平台,借助音乐会、汇报演出、采风等各种活动来推进学生的实践工作。

总的来说,高校音乐教学资源共享可以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的步伐,对于民族音乐的改革和创新来说,也同样至关重要。所以,衡水学院也应该以此为契机,加强民族音乐教学资源的整合和共享,通过创新的教学手段来展现京津冀一体化文化协同发展对高校民族音乐教学产生的积极价值和影响。

作者:马婕 单位:衡水学院